竞技风暴
刘国梁:我的2006非常的好 希望2008年能当爸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0 时代商报

  周身散发出来的睿智、幽默、随和的气息,让你很难相信眼前这个一身名牌的男人就是带领中国男乒南征北战屡创佳绩的“统帅”——刘国梁。回首即将走过的2006年,刘国梁坦言过得很充实,是“非常好”的一年。而当记者让他对2006用三个词概括时,沉默良久,刘国梁仍然只用了一个词形容:“非常好”。世锦赛上的称霸、世界杯上包揽前三甲以及多哈亚运会上在“雪藏”王励勤的情况下,仍如愿拿下男团和男单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的确让刘国梁再找不到比“非常好”更贴切的词汇了。国球大典期间,刘国梁走进了本报名人坊。

   球队“透明”未必是坏事

  ——2006年对于中国男乒来说应该是荣誉和非议相伴的一年,年初马琳的501万元标王身价、陈玘大闹亚洲杯男单赛场以及孔令辉醉酒出

车祸等一系列负面新闻一定让您承受了不少的压力吧?

  中国男乒之所以会在这一年中曝出这么多所谓的负面新闻,只能说明有太多的人关注中国男乒,喜欢

乒乓球这项运动。其实这种事情在其他运动队也存在,但为什么每次中国男乒出现问题就会成为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我想主要还是缘于中国乒乓球队长久以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一个被寄予了厚望和期待的球队是容不得半点闪失的。但我觉得,球队“透明”未必是坏事。像小辉醉酒驾车不但给我们球员拉响了警报,也教育了普通民众。

  ——您感觉队伍中出现的这种负面新闻是偶然现象还是发展中的必然呢?

  我觉得是必然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是要经过时间的洗礼才会不断地发展、壮大,中国乒乓球队也不例外。 像陈玘在比赛后摔拍子肯定是不对的,造成的影响也比较恶劣,但是那种输球后想发泄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一个运动员需要有激情,当然这种激情和放纵是两码事。

  ——每次球员出现问题时,您好像总是很宽容、很理解,这是不是一种人性化管理的表现?

  也不完全是吧,像对陈玘的处罚我感觉已经是最大化了。对于外界我肯定是站在保护球员的角度,人无完人,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重要的是看他犯的是什么性质的错误以及犯错后的悔改态度,总不能一棍子打死吧。但面对球员,我肯定会严厉批评。

  年轻队员应该“抢班夺权”

  ——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在内部已形成了相当好的良性竞争,而且今年三人都完成了各自的突破,这对备战2008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的确是这样,但这不是某个人的功劳,应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运动员和军人一样,上了球场就如同上了战场,不但要服从安排还要浴血奋战。作为教练,肯定会做通盘考虑和长远打算,所以会尽可能地给每个运动员上场的机会,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尽管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今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征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队员。明年是非常关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谁脱颖而出?谁成为世锦赛的男单冠军?将直接决定谁能最终拿到征战2008年奥运会入场券。

  ——这么说,像陈玘、马龙、郝帅这样的年轻队员还是有可能搭上2008这艘“战舰”的?

  当然,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年龄优势是不可忽略的,像陈玘他们这批年轻球员在国际舞台上输给外国人的比赛其实并不多,只是给他们的机会相对少一些。所以这就需要他们有抓住机会的能力,要利用一切可以“抢班夺权”的机会表现自己,如果等待“自然接班”那2008肯定没戏了。

  希望2008年当爸爸

  ——事实上,2006年对您来说,除了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就外,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您感觉在成立自己的小家庭后,对事业上又有哪些新的帮助?

  事业和家庭是相辅相成的,家庭稳定会让你有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同样事业的蒸蒸日上也会使家庭变得更和睦。虽然我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稳定,但结婚之后还是有一种无形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让我在事业上有了更大的动力和热情。

  ——听说阎森已经当了爸爸,您有没有当爸爸的计划?

  暂时还没有,因为现在比较累,应该一切稳定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那会不会拖到2008之后要宝宝呀?

  那肯定不会,那也太晚了。希望2008年可以当爸爸。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