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交大评价丁俊晖不吝溢美之词:他是"世界级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接过录取通知书,丁俊晖没有表情的脸上终于掠过一丝笑意,丁爸爸在一旁乐开了花,丁家父子的梦想终于成真!丁俊晖将录取通知书平放在桌子上,低着头一个字一个字认真读着,校领导在他的右胸前佩戴校徽的时候,小晖的目光仍旧离不开录取通知书……昨天,丁俊晖首次步入交大校园完成迟来的报到仪式,成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2006级学生,从今以后,请叫他丁俊晖同学!

  本报撰稿记者张楠

  七句话,腼腆小晖惜字如金

  昨天下午4点05分,一身运动员打扮的丁俊晖现身上海交通大学,与他同行的是父亲丁文钧和几名经纪人。交大体育馆底楼的荣誉室里,“热烈欢迎丁俊晖就读上海交通大学”的红色条幅格外惹眼,丁俊晖闪进一间10平米的办公室,与校领导寒暄。

  十分钟后回到荣誉室,老爸丁文钧笑靥如花,儿子丁俊晖面无表情。整个报到仪式———致欢迎词、颁发录取通知书、佩戴校徽、献花、答记者问、合影———丁俊晖一共只说了7句话!而且声音一如既往很轻很轻,腼腆的小晖惜字如金。

  校领导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后,小晖的答谢言简意赅,他低着头说:“非常感谢交大能够让我入学,我会把握机会努力学习知识。”看到儿子那么害羞,丁爸爸也笑了。

  记者想为小晖解围:“小晖,为什么你戴上校徽的时候还能那么平静,连乐都不乐一下?”丁俊晖的回答酷得惊人:“我一般很少乐。”反倒把一班记者逗乐了。

  初一就离开校园,进入大学校园的丁俊晖有何感受?“第一次进大学很高兴。”———又是那么简单!一旁的交大老师连忙说:“我们已经带领小晖在交大校园里看了看,他还说想去交大的校史博物馆看看呢。”

  小晖说:“选择工商管理专业,是因为感兴趣,能让我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扩张知识面。”只念到初一的小晖,读工商管理专业会不会吃力?读书的前景怎么样?小晖的回答仍旧直白:“吃力是肯定的,我会努力学,前景不知道。”“明年5月入学之前会不会自学一些工商管理的书?”小晖沉吟良久,答案是:“会看老师的安排。”

  在英国打球多年,虽然丁俊晖曾经自称“英语还是比较滥”,但他已经可以和英方经纪人自由交流,那么英语对他来说是不是最容易掌握的一门课?小晖倒是非常实事求是:“不一定,还没学呢,不知道哪门课最好掌握。”

  简短的话语,丁俊晖不愿与别人分享内心的感受,丁爸爸则毫不掩饰梦想成真的喜悦:“我非常激动,就像小晖打了冠军那么激动。前几年我一直向往能够让小晖重返课堂,现在终于如愿以偿!工商管理专业是他自己选的,我培养他到现在,他已经长大了,事情已经应该由他自己决定。”

  五十门课,吓得小晖闭眼睛

  丁俊晖接过沉甸甸的红色文件袋,里面装着每个交大新生人手一份的录取通知书、校徽和入学手册,录取通知书上写着:“丁俊晖同学,祝贺你被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录取!请你于二WW六年九月九日凭本通知书来校报到。亲爱的同学,欢迎你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这个大家庭,与百年学府共同迈进新的征程,这里将是你成为社会栋梁的新起点!”落款是“上海交通大学二WW六年七月十六日”,通知书号码是064392。

  其实,小晖早在9月9日就应该来校报到,谁知却推迟到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孙麒麟解释道:“丁俊晖今年夏天表达了进入交大学习的愿望,根据中央六部委的文件精神,我们决定招收他成为2006级的学生。因为备战英国锦标赛和亚运会,所以他推迟了报到时间,在全国锦标赛的前夜,终于可以来到交通大学报到。”过去一周,丁俊晖一直在厦门度假,28日早晨,丁俊晖就要赶往家乡宜兴参加全国锦标赛。

  交大推荐丁俊晖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小晖也应允了,摆在面前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培养计划》却让他有点犯难———必修学分106.5分,选修学分56分,必修课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业工程导论等等,必修专业课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概论等等……当交大老师说“本科教学需要上50多门课”的时候,丁俊晖吓得闭上了眼睛,来了一个很深的深呼吸……

  对于早早放弃学业的丁俊晖来说,这些课程或许太过艰深,不过小晖要等到明年5月斯诺克赛季结束后才要面对挑战,经纪人陆浩说:“运动员进入大学读书肯定有困难,我们会帮助他完成学业,小晖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丁爸爸相信儿子一定能行:“小晖能够在斯诺克上达到现在的高度,他在其他任何事情上都不会失落。”

  交大党委副书记潘敏欢迎小晖:

  “世界级的男人”

  在欢迎丁俊晖入学的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敏盛赞丁俊晖:“用一个词概括丁俊晖———世界级的男人!姚明和刘翔都是世界级的男人,丁俊晖这位世界级的男人能够进入交大读书,我们非常高兴。”

  潘老师认为丁俊晖是“领袖型人才”:“我们之所以能够和丁俊晖一拍即合,主要是因为交大一贯的办学理念,我们要培养精英型、领袖型的人才,中国

台球界的No.1当然是领袖型人才。就算丁俊晖将来不打球了,他也可以成为斯诺克体育产业的人才。”

  此前也有很多世界冠军就读交大,但都没有像丁俊晖这样引起轰动,录取丁俊晖对交大有什么意义?潘老师说:“丁俊晖并不是第一个进入交大的世界冠军,曹燕华、施之皓是最早的一批,姚明也收到过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我们有很多知名的学生,他们出现在校园里更能增加校园的凝聚力。”

  交大的BBS上,已经有学生提出想和丁俊晖同学打台球,潘老师说:“目前我们的体育课程里还没有斯诺克,在丁俊晖就读交大‘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学校里已经有不少学生喜欢斯诺克,新校区有十几张斯诺克球台。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当校领导向4000多名新生宣布丁俊晖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时,响起了热烈掌声,同学们都欢迎他。”

  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解读小晖读书

  “刘国梁是他的榜样”

  从联络上学到一拍即合,没有人比孙麒麟老师更清楚丁俊晖入学的台前幕后,孙老师认为丁俊晖应该以学长刘国梁为榜样:“刘国梁还有10门课程,最近要开始做学位论文,2007年就可以毕业,他还希望能够继续读研究生。我们希望丁俊晖能够以刘国梁为榜样,勤奋学好大学课程,处理好学习和训练比赛的矛盾。”

  为何选择工商管理?

  从历史到法律再到工商管理,丁俊晖的专业意向变化很大,不久前,交大老师前往厦门向丁俊晖介绍了专业设置,小晖选择了交大推荐的工商管理专业。

  孙麒麟说:“最初进入交大读书的曹燕华、施之皓都选择了管理类专业,这对他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刘国梁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无论他将来从事教练工作还是行政工作,都会从中受益。我们还有不少世界冠军学的是外语专业或者造船专业,游泳选手徐妍玮和朱颖文明年就可以从外语学院的英语专业毕业。”

  “丁俊晖之所以选择工商管理,是因为他对经济类和管理类感兴趣。”孙老师说,“现在他基本上不会改变主意了,如果他打算改学法律,我们也会和法学院联系。”

  能否走过场拿文凭?

  孙老师保证,丁俊晖读书绝对不会是走过场:“也有没有拿到文凭的世界冠军,比如羽毛球世界冠军龚智超因为要回长沙当干部,就没有读完。当年曹燕华和施之皓都在交大念了整整一年,施之皓开玩笑说:‘至少我学满了一年,就算是拿不到毕业证书也能拿一个肄业证书。’这些都说明:交大不会送文凭给世界冠军!”

  孙老师说:“为了适应世界冠军紧张的日程安排,我们必须要进行课程压缩,本科教学应该上50多门课,冠军只上30几门课,刘国梁就是上35门课左右。丁俊晖打台球是100分,我们不能要求他学业的每门功课都是100分,但他还是要达到基本的要求。”

  丁俊晖的书怎么读?

  “每个学期在比赛间歇来交大学习3次,每次7到10天,教师们会对他单独授课,主要讲一些主干课程的原理,丁俊晖记好读书笔记,需要大量时间自学,同时通过远程教育授课和安排作业。教授们平时都是上MBA的课程,现在一群大牌教授就要围着丁俊晖一个人转啦。”孙老师幽默地介绍着丁俊晖的读书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2006级共招入了3名世界冠军,除了斯诺克选手丁俊晖,还有帆船名将徐丽佳和

乒乓球选手秦志戬。孙老师透露,世界冠军是全免学费的:“刘国梁每次过来,都是自己付饭费和住宿费的,就住在学校里,丁俊晖到时候估计也差不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