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仲夏夜之梦:刘翔点燃中国梦想 网坛也有金花的笑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3:40 深圳特区报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使生如夏花之绚烂。罗兰在《夏天组曲》中则写道,夏天的花和春花不同,夏天的花有浓烈的生命之力。这就是夏天,一个火热、充满活力的季节。无论是23岁的刘翔还是33岁的卡纳瓦罗,无论是创造历史的郑洁、晏紫还是打破原有统治的阿隆索,他们都在2006年迈入了运动生涯中最火热的季节,释放出强烈的生命活力,绽放了绚烂的辉煌之花。

  飞翔的中国人

  刘翔勇破世界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刘翔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田径短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如果非要在刘翔完美的表现中找出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当时刘翔最强劲的对手阿兰·约翰逊意外失手无缘决赛,让缺少竞争的刘翔未能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好在刘翔并没有让国人的小小遗憾维持太久,在今年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沉睡了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飞翔的中国人再一次改写了历史。

  仲夏夜的梦想

  7月是火热仲夏的季节,也是实现梦想的季节。事实上,当瑞士洛桑夏日的晚风吹向站在男子110米栏起跑线上的选手时,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里将有幸见证一个新世界纪录的诞生。在刚刚结束的巴黎站田径黄金联赛上,刘翔还落后于两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和阿诺德排名第三,而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也仅仅停留在13秒19上。不过此时的刘翔已经不是两年前初出茅庐的那个后起之秀,丰富的大赛经验让他的技术日趋完善,这一次从起跑到中途的栏间节奏,刘翔都表现得相当完美,加上特拉梅尔和阿诺德的紧紧跟随,促使刘翔的冲刺更加有力。当刘翔闪电般地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屏幕上显示出了12秒88,新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值得一提的是,在刘翔的带动下,全美冠军阿诺德以12秒90第二个冲过终点,他虽然也破了前世界纪录,但他的名字下面却只能标上美洲纪录的标识。

  对于在瑞士的比赛中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刘翔自己都承认没有想到。但他同样说道,打破世界纪录一直在他的计划当中,“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之后,我就知道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这是历史性的一幕,在雅典,在奥运会上,我是唯一能够在直道上击败美洲和欧洲选手的黄皮肤运动员。”

  奥运会的豪言

  在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之后,也有人提出了忧虑,在2006年就打破了世界纪录,刘翔状态是否出得太早,是否会对2008年奥运会造成压力。归根到底,人们最关心和好奇的是,刘翔还能跑多快?

  对于这个问题,刘翔是如此回答的:“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快。就像以前一样,我也想破纪录,每时每刻都在想,但那并不是只靠我自己的力量就能控制的。但我知道,12秒88肯定不是我的极限。”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理论上讲,刘翔现在才练到七成左右,还有三成左右的进步空间的。不过,这一切也都不好说,未来的事物我们无法预计准确,那样我们真可以判定哪天能破纪录了。”至于有人通过数据推断刘翔的极限速度是12秒54的成绩,刘翔则笑称这完全是一种纸上谈兵。

  带着新的世界纪录结束本年度的征程,这对刘翔来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赛季。而对于这位中国飞人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毫无疑问将成为他下一个目标,“我的梦想当然是要在北京夺得奥运金牌。不过2008年绝对不会是我的终点,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还要参加,肯定要跑到30岁之后的。”

  网坛的新势力

  郑洁晏紫喜获大满贯

  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突破性地为中国队获得一枚女双金牌,被誉为是中国网球项目上的一个历史性突破。但实事求是地讲,这枚金牌并没有在世界网坛上引起更大的轰动。与奥运会赛事相比,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赛事才是人们公认的世界网坛最高级别的赛事。好在中国女网近年来并没有放缓前进的脚步,以奥运会夺冠为契机,另一对中国组合郑洁、晏紫在今年力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两项赛事的女双冠军,站在了世界最顶尖网球赛事的冠军领奖台。

  网球通常与马球、

高尔夫和斯诺克一起被称作四大贵族运动,而这些运动也长期被欧美发达国家的选手们所把持。不过中国女网却另辟蹊径,从双打项目入手,迅速拉近了中国选手与世界一流网球选手之间的差距。今年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中国姑娘郑洁、晏紫在决赛中面对美国选手雷蒙德和澳大利亚选手斯托瑟的跨国组合,在第一盘2∶6惨败,第二盘抢七

  局对手拥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奇迹般地逆转了比赛,最终为中国网球捧回了历史上首座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如果说仍然有人对这对中国组合的实力有所质疑的话,那么郑洁、晏紫在7月份举行的温网赛事中击败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帕斯奎尔和苏亚雷兹,在最古老的大满贯冠军奖杯上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后,她们的实力无可争议地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中国姑娘在今年形成了一阵中国热。而在双打项目上奠定优势之后,中国女网已经开始在单打项目上谋求更上一层楼。

  后卫的大荣耀

  卡纳瓦罗豪取三冠王

  世界杯冠军、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这三项荣誉任选其一,几乎都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一生不敢奢求的。自三大奖项同时存在以来,只有齐达内和罗纳尔多有幸实现过大满贯的壮举。而以后卫之身加冕这一至高荣誉的,世界足坛至今只有卡纳瓦罗一人。

  创历史的辉煌

  相信每个在孩童时代踢过球的人,都遇到过与伙伴争着踢前锋,而不愿打后卫的经历。在足球场上,一名进攻型球员往往代表的是优雅和技术,是接受球迷欢呼最多的人,而一名后卫则让人想起了破坏和凶悍,等待他们的往往是主裁判严厉的红黄牌。一名前锋要比一名后卫拥有更高的身价和工资,也更容易取得各项荣誉。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历史中,德国后卫马特乌斯是唯一当选的球星,而另一名德国人萨默尔则是近16年来唯一获得欧洲金球奖的后卫。

  不过在2006年,历史终于被一名意大利后卫改写。有趣的是,在此之前,卡纳瓦罗的荣誉一般是被女球迷评选为最帅的意大利球星。甚至有很多球迷认为,效力

AC米兰的内斯塔才是当今意大利的第一后卫。不过内斯塔在世界杯上的受伤给了卡纳瓦罗正名的机会,作为队长的卡纳瓦罗带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他本人的表现更是堪称完美。加上上赛季在尤文图斯队的出色发挥,使得卡纳瓦罗先是在欧洲金球奖的评选中力压布冯和亨利,紧接着又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战胜小罗纳尔多和齐达内,一举实现了个人三冠王的伟业。

  光环后的尴尬

  但与之前几位获奖的先生不同,卡纳瓦罗在收获三冠王的喜悦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些尴尬,因为他的当选是近年来引发人们争议最多的一次。首先站出来的是巴塞罗那的媒体,他们披露说世界足球先生选举的选票涉嫌作假,最明显的例子是巴塞罗那队球星古德约翰逊作为冰岛队的队长参加了投票,他的选票上只写了队友小罗纳尔多一人的名字,但最终他的选票上却多出了卡纳瓦罗的名字。巴塞罗那的媒体无疑是在为小罗纳尔多打抱不平,但凭借小罗纳尔多在世界杯上噩梦般的表现,相信他的当选会引起更多人的不满。而法国媒体则指责意大利人在偷走了世界杯后,又偷走了本该属于齐达内的荣誉,这种指责得到了很多球迷的响应,他们都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世界杯决赛上的冲冠一怒,齐达内本该在退役时获得足球先生这一荣誉的。

  更让卡纳瓦罗郁闷的是,自从转会

皇家马德里队后,他在场上的表现也是每况愈下,难以衬托得起他双料足球先生的称号。对于一个已33岁的老将来说,卡纳瓦罗如今正走向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坡路,而从防守体系稳固的尤文图斯队转投攻强守弱的皇家马德里队,再加上状态上出现世界杯后遗症,卡纳瓦罗后半年的表现的确是不尽如人意。就在刚刚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后的一场联赛中,卡纳瓦罗却在比赛中接连犯下低级失误,造成皇家马德里队三球完败于弱旅维尔瓦队。这样的表现,不能不说是卡纳瓦罗光环背后的一种尴尬。

  光荣榜

  姓名:阿隆索

  项目:F1

  事迹:在法拉利与舒马赫称雄F1长达5年之久时,人们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是,有哪名车手会站出来击败舒马赫,打破法拉利车队的垄断。从莱库宁、巴顿到小舒马赫,这些人的表现都曾让人看到过这种可能性,但最终的结局无一例外都是车王捍卫了自己的荣誉,直到西班牙车手阿隆索的出现。2005年,年仅24岁的阿隆索就成功夺得了F1年度冠军,成为了F1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冠军。在今年的比赛中,阿隆索又和车王舒马赫展开了最后一次的较量,并成功蝉联了冠军,阿隆索稳健出色的表现也让他成为舒马赫退役后F1赛场上的头号车手。

  姓名:中国体操

  女团项目:体操

  事迹: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女团仅仅获得了第7名的成绩,陷入了历史低谷。然而只用了两年时间,卧薪尝胆的体操女团队员们就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在丹麦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由周卓茹、庞盼盼、张楠、何宁、李娅和程菲组成的中国体操女团出人意料地以182.20分获得冠军,一扫近年来的颓势。更让人激动的是,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加上中国男团同样在世界上获得冠军,中国体操队史无前例地在同一届世锦赛上同时包揽男、女团体赛冠军,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姓名:奥尼尔

  项目:NBA

  事迹:“大鲨鱼”奥尼尔是NBA过去十年公认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他与科比组成的OK组合使湖人队开创了继公牛队之后的又一个王朝。而在和科比的矛盾激化后,湖人队选择站在了科比一边,年龄偏大的奥尼尔则被当作牺牲品踢走。然而没有奥尼尔的湖人队情况却每况愈下,相反,在人们怀疑的眼光中,34岁的奥尼尔却和热火队的队友们一路高歌猛进,夺取了2006年的NBA总冠军,又一次将冠军戒指戴在了自己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