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中国体操队的外籍“舞者” 创意舞步令队员折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四年前,中国体操队经聘请了法籍的罗马尼亚人阿德利亚娜·波普专门为中国女队的姑娘们编排自由体操动作,体操队的人喜欢称她为阿迪。

  “大贝贝,我的”

  这位原籍罗马尼亚的体操舞蹈老师,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罗马尼亚国家队成员,曾经游历了俄罗斯、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是体操舞蹈动作编排和音乐编排的专家,从事体操舞蹈编排工作14年,曾经编排过300余套精彩的自由体操动作,在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体操强国担任过自由体操舞蹈教练。

  自从2003年起,阿迪每年都会来中国一段时间,为中国体操队的队员进行舞蹈培训,虽然阿迪每次前来授课时间都不长,但都会给

中国队带来新的理念。她每天工作六七个小时,上舞蹈课、设计音乐、纠正动作,报酬是按照编排的曲数计算。

  “动作要大”。阿迪脚尖一点地、双手一展,同时通过身旁的翻译对程菲讲解着动作的要领,而她脸部的表情也极为夸张,大眼睛投射出强烈的热情。程菲模仿着试了试,阿迪摇摇头,不满意,嫌她动作太过拘谨。程菲再试,“漂亮!不错!”阿迪和程菲击掌庆祝,并兴奋地用汉语大叫。——这就是阿迪在中国体操队指导程菲舞蹈动作的一个片断。

  在中国执教期间,阿迪与队员的相处非常融洽,每当看到她最喜欢的张楠从旁边走过,她的双眼一亮,一把将张楠拽进怀里,半边脸贴挤在张楠脸颊上。或许怕其他人不明白,她指指张楠,然后指指自己,用生硬的中文说:“大贝贝,我的。”阿迪为什么喜欢张楠?她会坦诚地摊开双手表白:“我不知道,就是喜欢。”

  阿迪特意为张楠设计了一套印第安风格的舞蹈动作。张楠台风文雅,尤其是眼神,表现不出阿迪希望的“狠”劲。每遇此时,阿迪必在场边示范:低头、眼向上挑;每次张楠动作到位,阿迪都会发出翻译也解释不清的“怪吼”然后冲上去搂住张楠,狠狠地”啃”一口。

  准备音乐 用《花样年华》

  一次,张楠手背骨折。性急的阿迪一人跑到运动员公寓看她的“大贝贝”却被铁面无私的保安拦在楼道口外。语言不通,阿迪手脚并用,一套奔放的“肢体语言”结束后,保安却盯得她更紧。20分钟过后,冷静下来的阿迪才想起给翻译打电话。之后,保安接到通知,“舞者”在运动员公寓享受中国教练的待遇。

  此后,阿迪将张楠、李娅、范晔……的房间当成了另外的“家”。她会一动不动地站在门口盯着队员整理房间,探寻她们的习惯动作,和她们一起听歌,了解她们对音乐的认知程度;帮她们梳妆。阿迪做事认真,她要求队员要么不练,练就必须一板一眼。每次课前,她都让队员自报情况。“你告诉我身体良好,但你没有用心练,我就要批评你。”阿迪不知道从哪儿学会了几句中文,包括什么“打屁股”、“出去”、“罚站”,不过她却一次也没有用。

  阿迪教学,并不独断,也毫不吝啬。她有两套舞蹈配乐盘,一套西方名曲、一套是她汇编的电影音乐。她让中国教练从中选择适合各自队员的。在听取了大家意见后,她将课前准备音乐改为《花样年华》。每次编排出新动作,阿迪总是先示范给教练,让他们提意见。她常说:“你们最了解这些动作是否适合队员。”

  音乐的选曲、设计以及自由体操中的舞蹈她都会根据小队员的自身特点精心编排。在表演中,强烈而欢快的节奏以及夸张、大胆的动作设计,让自由体操显得动感十足,极具吸引力。总教练黄玉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以及国内的一些体操裁判都情不自禁地连连叫好、鼓掌。

  “阿迪她很棒,待人非常好,我很喜欢她。她这次为我们编排的新舞非常好,自己感觉很另类,很独特。在编排过程中她都征求我们的意见,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特点进行编排,因此编排出的舞蹈很适合自己。”队员们对这位外籍老师的评价很高。

  在体操项目中,只有女子自由体操有音乐伴奏。“这个项目是中国体操的薄弱环节。之所以薄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运动员的舞蹈表现力不够。对音乐缺乏一种感觉。”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阿迪编排的舞蹈动作表现力和幅度都很大,很有感染力。对于我们体操队来说,我们自己编排的舞蹈动作幅度都很小,而且缺乏创意。她的到来为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