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揭开纱布 老人重见光明--刘翔孙海平捐款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1 解放日报

  

孙海平、刘翔向华山医院捐款25万元,为特困老人施行白内障手术。图为刘翔(右)为手术后的老人拆开纱布。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刘翔轻轻向手心里哈了哈气,小心翼翼地揭开了76岁老人王信贤眼睛上的纱布。老人的声音有些激动:“谢谢你……刘翔……”

  这是昨天发生在华山

医院会议大厅里的感人一幕。由于捐出25万元用于资助20位贫困老人接受白内障手术,刘翔和孙海平昨天被请到了华山医院,亲手为两位老人揭开纱布。

  “这两天,我晚上做梦都想笑。我不太会说话,但我要说,刘翔是我们大家的好孩子。我孙子和他差不多大,还什么事都不懂,但刘翔已知道帮助我们了。”71岁的赵新娣眼睛上的纱布揭开后,一番话说得台下众人都乐了。但赵阿婆一边笑,一边流出了眼泪:“真的要谢谢刘翔,谢谢孙海平老师,感谢你们了……”孙海平轻轻地为她拭去泪水,而刘翔在一旁紧紧地握住了老人的手。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刘翔和孙海平一直很热心于慈善事业。刘翔曾经捐出出版自传的全部收入,还和师傅一起为印度洋

海啸灾民先后捐款55万元。今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上获得的一套价值80万元的房子,刘翔也捐给了上海特奥会组委会。但这次捐款帮助贫困老人,还是给大家留下了格外深刻的印象。

  “家家都有老人,但不少子女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照顾他们。”孙海平说,“尊重老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关爱老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和刘翔还被华山医院授予“名誉员工”称号。证书拿在手里,孙海平说他感到了一份责任。

  平时喜欢休闲打扮的刘翔,昨天专门打起了领带,因为他觉得为老人尽一份心,应该严肃一些。“我们一直称老人为‘老小孩’,因为老人就像孩子一样,也会害怕寂寞,也需要人陪。”刘翔一边说,一边望着远方,似乎陷入了回忆。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上,他拿到了男子110米栏冠军,可当他带着金牌飞奔到医院看望因患胰腺癌住院的奶奶时,却得知奶奶已经过世。

  问刘翔为什么揭开纱布前要向手心哈气,他轻轻地回答:“我怕我的手太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