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年排球综述:巴俄男女称雄 中国女排成绩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2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男排联赛,加上在日本举行的男、女世锦赛――今年世界排坛可谓赛事连连。还有亚运会排球较量,中国男、女排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摔打”,暴露出了自身诸多的缺陷与不足。

  巴西男排两演“四连冠”

  自2001年以来,巴西男排便在世界大赛中保持了极高的获胜率。他们是2003年到2005年三届世界男排联赛冠军,2002年世锦赛、2003年世界杯和去年雅典奥运会的“三连冠”。今年最重要的两次男排赛事――世界男排联赛和11月的世锦赛,桂冠又都被这支“超级劲旅”席卷而去。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共12场比赛,巴西以全胜战绩列小组首席。决赛阶段除0:3输给保加利亚一场,后面4场3:1胜意大利、两胜俄罗斯、3:2击败法国队,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实现了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的“四连冠”。

  两个多月后在日本举行的男排世锦赛,巴西队小组赛出师不利,以1:3意外地不敌古巴,后面振作精神则所向披靡,以4胜1负小组头名身份杀进16强;接着又四战不败,挤进半决赛后,再以3:1克塞黑、3:0胜波兰,夺得金牌,实现了更加炫目的世界男排三大赛事的 “四连冠”。

  今年表现突出的男排还有波兰队。该队系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5名。今年世锦赛,波兰队从小组赛到复赛越战越勇,竟然进军决赛。世锦赛亚军已是该队在世界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巴西

女排在今年大奖赛系列赛、乃至9月大奖赛总决赛中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大奖赛系列赛,她们在全部9场比赛中保持全胜;总决赛又一路横扫,最终以3:1拿下俄罗斯,成为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历史上的首个“三连冠”得主。

  一个多月后的女排世锦赛上,巴西姑娘求胜心切,因为她们还从未能在世界三大赛中染指桂冠。世锦赛绝大部分赛段,尽管该队在决赛之前还是十战唯一未尝到败绩的队伍,包括复赛曾以3:1战胜俄罗斯队,但冠、亚军争夺战,还是苦战五局输给了后发制人的俄罗斯女排。

  今年男、女四次最重要的比赛,3枚金牌花落巴西。巴西男排以技术全面、攻守平衡著称,代表了当今世界排球的最新潮流;巴西女队也堪称世界顶尖队伍,她们大奖赛总决赛再次笑到了最后,世锦赛却运气不佳。

  而俄罗斯女排去年聘用了意大利籍教头卡普拉拉,调整、充实了强攻火力点,二传、副攻、自由人位置也有所加强。从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到世锦赛夺冠,俄队的进步有目共睹。

  

中国女排不敌欧洲二流队

  今年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中国女排输球最多的年头。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大奖赛澳门站和世锦赛复赛三次遭遇巴西,全部败北;与意大利队两度碰面,一胜一负;中国队还先后不敌俄罗斯、德国和荷兰队。

  虽然在几次国际精英赛上夺得冠军,但在今年水平最高的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中国队两次都只是名列第5名。尤其是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小组预赛便以两个1:3被俄罗斯、德国击败,只是以小组第三名尴尬地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又以两个2:3先后不敌巴西、荷兰,被挡在了半决赛大门之外。

  德国、荷兰只能划在欧洲女排二流队伍之列。中国女排创纪录地接连输给此两支队伍,这其中有对方实力增强、与一流球队差距缩小的原因,更重要的则是中国队自身整体进攻威慑力下降所致。

  今年,随着小将王一梅的担当大任和杨昊的良好状态,中国队强攻不强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但由于副攻和接应位置整体进攻水平的大幅下降,中国队的进攻体系不仅未能得到加强,得分能力反而有所削弱。

  当今女排如同男排一样,接应二传在全队进攻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看,凡是成功的队伍都有一名进攻、拦网能力非常突出的接应队员,象俄罗斯队的索科洛娃、巴西队的谢拉等。

  索科洛娃能像中国的接应周苏红一样,熟练地参与多种快攻,如个人背飞、双背飞、前后交叉等。由于具有1米92的身高,她的强攻、拦网能力也大大优于周苏红。而且,索科洛娃的一传和防守同样堪称一流。

  自陈忠和教练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以来,周苏红一直是中国女排不可动摇的主力接应。她以自己全面的技术、飘忽的打法,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乃至奥运会夺冠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今年周苏红的弱点暴露得越来越充分,她也成为中国队几名主力队员中,关键时被替换最频繁的一员。

  出现此情况有周苏红本身伤病的原因,有受身高、强攻能力所限的原因,不能否认还有周苏红自身水平下降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接应位置也成为今年几次比赛中,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中国女排需要尽快培养更年轻的接应队员。新的接应应该具备周苏红一样全面的技术,但身材应该更高,进攻能力更强。只要这样,才能延续中国女排接应位置的传统,适应世界女排不断发展的新潮流。

  中国男排重现快变风格

  中国男排今年调整了教练班子,“少帅”周建安走马上任。从7月中旬开始到12月,这支年轻的队伍相继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男排世锦赛、多哈亚运会共三次国际大赛。如果单单看比赛成绩,并未有太象样的名次。

  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与意大利、俄罗斯、法国队同组。在主、客场共12场比赛中,中国队全部败北;而且,有9场是以0:3不敌对手。

  男排世锦赛,中国队小组预赛0:3输波兰、3:2胜日本、2:3输阿根廷、3:2胜埃及、1:3输波多黎各队,二胜三输列小组第5,未能实现赛前所制定的进入12强的目标。

  因为刚刚参加了世锦赛,中国男排多哈亚运会得以直接进入前八名。四分之一决赛,他们3:1克哈萨克斯坦、半决赛3:2险胜之前刚刚淘汰了日本队的沙特阿拉伯男排;决赛遭遇老对手韩国队,以1:3告负。

  周建安执掌男排帅印后,中国队的一大变化就是三号位的快变战术有所加强。世锦赛尽管未能完成既定目标,这支中国队还是以自己的激情、活力和潜在的上升空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排新的希望。

  世锦赛小组赛与日本队一战,堪称周建安率领的这支中国男排打出“快速、多变”大旗后的成功战例。当时,中国队能够以3:2击败宿敌日本队,就是在技战术的变化上首先压倒了对手。

  周建安组队后,不拘一格提携新人。在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中国男排的12名战将中,姜福东、任琦、崔建军皆为进入国家队仅仅几个月的“无名之辈”。姜福东和任琦一直担任主力二传和自由人。前者良好的战术意识和手上功夫,后者敏捷的身手和顽强的防守,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周建安率队先后与韩国队三次交锋,全部以1:3败北。特别是亚运会与韩队的决赛,全部四局比赛,中国队所丢三局,自己的得分均未能过20分。

  应该说,眼下这支中国男排,无论进攻、防守,还是全队的战术素养,都与韩国男排有明显差距。中国队不要说在

北京奥运会有所作为,就是真正冲出亚洲,也还有一段艰难的征程,需要认认真真地去跋涉。(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