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妈咪厨房比中餐馆还棒 生活中的丁俊晖竟可爱至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12月24日,圣诞夜,按照事先的约定,我去长寿路上的东英桌球城采访丁俊晖的妈妈陈习娟。

  晚了一步,小晖刚刚跟妈妈说完“圣诞快乐”,常住英国的他已经习惯过这样的西
方节日了,但这个孝顺儿子还会很东方地嘱咐老妈,“你好好的啊,你不要太辛苦。”

  儿子永远走不远

  出电梯进球房,远远看见陈习娟在跟人打球。哐嘡一声,球挂底袋,这一杆真的很漂亮。边上人就开她玩笑:“我采访你一下,请问你刚才那记是蒙的,还是打的?”“是蒙的,也是打的,水平就是这么高。”陈习娟得意地翘起大拇指。看来丁俊晖之所以成为斯诺克“神童”,基因帮了很大的忙。

  陈习娟收杆了,不远处丁文钧正端着碗在吃饭,客人不算多,但夫妻俩依然忙碌着。他们等待着12月29日全国锦标赛开打,回到家乡宜兴团聚,但丁俊晖还是不能住回家里,400平方米的新宅明年开春才能

装修,丁俊晖那个“给妈妈一个家”的愿望,还得再等一等。而他们英国的房子,也因为太贵尚未拍板。“那边的房子一般就是木头做的,我们看中了一套水泥地的,在国内再普通不过,没想到那边就算好房子,特别贵,还好多人抢。”

  其实这两天,丁俊晖就要回上海,到交大选学科。但陈习娟说,她至今吃不准儿子哪天回来。“他的一切都是经纪公司在管,张萌对他就像自己弟弟一样,我们很放心。所以前阵子记者老问什么时候回来,我们真不知道,我一般不给小晖打电话,他打球累了总不爱多说话。外面这些事我也从来不问,女人就是忙家里,我们家分工很明确。”

  怕不怕儿子出名了,就离自己远了,就不属于自己一个人了呢?陈习娟笑笑,可能是想到刚刚那通电话吧,“怎么会,我儿子跟我好着呢。”

  打牌也要耍孩子脾气

  到英国之后,陈习娟买了一个大电视,专为看碟。《寻秦记》、《大汉天子》帮她打发了不少时间。小晖怕她闷,还经常让出电脑,给妈妈打“泡泡龙”。网线没有接入,算上楼上住的田鹏飞、梁文博和刘松,4个小兄弟在一起最多的娱乐还是打牌。

  因为打牌,小兄弟有一次还吵了起来。起因是梁文博耍赖皮,出下去的牌硬要拿回来,其他3个孩子当然不让,一场牌局不欢而散。但没想到,这一较真,丁俊晖和梁文博竟然好多天都不讲话。即便他们每天还在一起吃饭,练球,坐一辆车出出进进。还是后来备战联盟杯的时候,丁俊晖的球杆的皮头用得不顺手,梁文博和田鹏飞轮流陪他找状态,两个小朋友才又喜笑颜开。事后,丁俊晖的解释也很孩子气:“其实当时我就气了一下,就等着他跟我说话。但是他不肯,那我也不跟他说咯。”

  出门遇上球迷,丁俊晖难免还是要有孩子气,不过他的表现不是做鬼脸,而是腼腆地眉眼全部往下耷拉。陈习娟就亲眼见过,超市里一个香港人认出了丁俊晖,问他:“你是不是丁俊晖?”他连笑容都紧张得僵住,看似很沉静地“嗯”了一下。“我跟你合张影好吗?”“嗯。”还是一样低着头,没有表情。“这次回来飞机上也有人要合影,小晖都会比较不自然,要是真累了,他就干脆躲了。”

  奥沙利文赞丁妈厨艺

  陈习娟说,丁家是典型的东方式家庭,男主外,女主内,所以今年7月22日她就跟着儿子去英国,做饭去了。“那边也没什么吃的,肉都是不带血的,冰箱里放几天就有一股酸味,不能吃了。我们天天吃的就是鸡翅膀,每天中午都是,基本上都是放点辣椒红烧,四个孩子竟然吃不腻。”

  在谢菲尔德,丁俊晖没有碰上过李铁,但也交了一位中国朋友。中央电视台资深体育编导师旭平的儿子师阳就在英国留学,经常找小晖出去吃饭,师阳的妈妈还请小晖母子吃她亲手做的饺子。“回来我也试着包,开始皮子都擀不圆,但小晖一边看《憨豆先生》一边吃,竟然吃了30多个。”到约克比赛,有中国留学生送我们电热锅,我们就试着做火锅吃。

  每天下午1点多,陈习娟都要步行半个多小时,给体育馆里练球的4个孩子送饭。经纪人盖瑞、路易斯都常来吃噌,有时候一起练球的英国球友也会要求加一双筷子,比如说“

火箭”奥沙利文。前世界排名第一多少还有些绅士的架子,在小晖他们球馆练了两天球,天天目睹他们吃得满嘴流油之后,奥沙利文终于开口了:“丁,明天让你妈妈多做一份吧,我也跟你们一起吃。”

  丁俊晖一口答应,但陈习娟这下为难了。超市距离住的地方很远,再去买趟菜是不可能了,可冰箱里存活不多,只能“乱炖”了。鸡汤,再加上鸡翅膀,几乎全是荤的,没想到奥沙利文吃得不停嘴,最后自己都说“我今天像在参加吃肉比赛了”,还告诉小晖:“我在中国吃过中餐,可饭店做的都没你妈妈做的好吃。”

  出门前吻别“海豚”

  4个月零4天,陈习娟清楚地记得她在英国的日子。“一点也不闷,我跟着他去外面打球,要么就在家里做饭,看电视,有时候还能跟中国人说说话,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她的故事,多少让我想起张幼仪,当年若非远渡英伦寻找丈夫徐志摩,她的生活圈子也就是200步那么长的一条乡间小径。陈习娟说,要不是儿子,去英国,想都不敢想。可现在她英伦三岛都游遍了,完成了很多中国人都还没有完成的梦想。

  “我知道他长大以后肯定会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陈习娟说,到英国的当天,她曾因为人生地不熟说了一句“这里静悄悄的,安不安全啊”,小晖就听进心里去了。第二天下午才两点多就回来了,说结束得早。第三天竟然说不去了,陈习娟觉出不对,追问之下小晖才承认是不想妈妈一个人留在家里。“他很多事都很明白,放在心里。有时候他也会教我,你说话声音不要那么大,他说话一直很轻声,天生性格温柔。”陈习娟透露,至今丁俊晖的床头还放着那只海豚,今年马耳他公开赛后,他又买了一只巨大的鲸鱼,也放在床上。早上起床,还要把它们放回被子里像在睡觉一样,每天出门时还要吻一下。

  丁家球房的办公室墙上,大方地挂着丁俊晖和潘晓婷的合影。我说,这张照片比广告拍得好,他们俩还是不化妆比较好看。陈习娟也很自然地讨论着,“我儿子还是胖点显白,比较漂亮。”脱离了那些无聊的“绯闻”,照片上那两个孩子就跟他们穿的白T恤一样清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