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璞玉吴静钰亚运终放耀眼光芒 金牌得主曾屡被拒门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12月8日凌晨4点,吴静钰挥拳砸向地板的那一刻,这位19岁的姑娘率先完成了中国跆拳道亚运会夺金的历史使命,也甩掉了困扰了她一年多的置疑与迷茫。

  这枚亚运会金牌使拥有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跆拳道队成为了一支真正的冠军队。

  吴静钰是上天赐予中国跆拳道队的璞玉,随着时间的流逝,璞玉渐露光芒。在多哈的亚运会赛场上,她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队最后一个金牌梦想——亚运会冠军,但这只是这块璞玉绽放光芒的开始。

  走出迷茫的证明

  这枚亚运会金牌使拥有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跆拳道队成为了一支真正的冠军队,具有历史性的纪念意义。这枚金牌对正式成为国家队一员的吴静钰来说意义更为重大,一扫自2005年进国家队后大赛无金的迷茫。因此,当吴静钰2比1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夺金时,她跪倒在地,双拳狠狠砸向地板,大声呐喊,这是一枚“解气”的金牌,是走出迷茫的证明!

  2005年吴静钰正式入选国家队,离开朝夕相处了5年的教练王志杰和地方队队友独自来到北京。陌生的国家队教练、陌生的生活环境还有陌生的队友以及严格的队长陈中。面对陌生的一切,吴静钰有些束手无策,尤其是训练课上她根本无法进入状态。在地方队时,吴静钰是队里的宝贝,王教练会把每一句话、每一个战术意图详细的解释直到她完全吸收明白为止;但在国家队,吴静钰只是普通的一名队员,教练不会因她的不解而反复解释。再加上国家队是个讲究训练效率的队伍,训练进度快且训练强度不大,而吴静钰却是个通过高密度和高强度训练才会感到踏实的选手,国家队的训练模式彻底打乱了她多年形成的训练惯性和思维。

  这枚金牌要定了

  在国家队的初期,爱笑的吴静钰变得沉默寡言,心事重重,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该做什么,只知道在训练课上模仿队友的行动。至于每一个技术的目的,脑中只有空白和一连串的问号。但比赛不等人,时间也不等人,在与国家队匆忙的磨合中,吴静钰代表中国队出征澳门东亚运动会,结果,她闯入决赛却与冠军失之交臂,第一次品尝失败的滋味。但打击并没有结束,转年参加2006年的亚锦赛,吴静钰顺利闯入决赛却因自身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别人,第二次硬吞失利的苦果;9月的世界杯个人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再度饮恨,拿下她进入国家队的第三枚银牌。

  三枚银牌对于吴静钰来说无疑是个强烈的刺激,是实力不行?错!是战术失当?非也!是心理问题?也不对。她不服气,也不愿意就此认输,她要在年末的亚运会上用金牌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枚金牌她要定了。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吴静钰已基本适应了国家队的模式和环境,有了固定的分管教练,逐步走出了围绕多时的迷茫。在封闭训练的过程中,吴静钰的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加之教练组整个智囊团为其定制了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夺冠只是时间问题。

  当12月8日凌晨4点,吴静钰挥拳砸向地板的那一刻,她率先完成了中国跆拳道队的亚运会夺金历史使命,也甩掉了困扰了她一年多的置疑与迷茫,这是一枚解气的金牌,可以说,这枚金牌是她运动生涯的转折点。

  慧眼识才的伯乐

  吴静钰能走到今天多亏遇到了两名慧眼识才的伯乐,一个是挑选她进入省队的教练王志杰,一个是多次破格让她代表中国队出赛的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

  当吴静钰被王志杰挑中入选江西省跆拳道队的时候遭到了当时官员的强烈反对——“个子太小了!”当时刚上初中的吴静钰身高1.40米出头,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年月,谁也看不上这个矮个儿,但教练王志杰坚信:这个丫头一定能够成才!

  求才心切的他贸然顶撞了领导并违抗上级命令,私自决定将吴静钰留下。

  每天,吴静钰就跟着其他队友在王教练的带领下接受专业队的强化训练,时间一天天过去,吴静钰的个子在不知不觉中窜升,现在其身高已经达到1.66米,在世界女子47公斤级选手中算得上是最高的。一年后,王教练为她争取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初出茅庐的她在女子47公斤级中捷报频传,为江西队捧回一枚金牌。这枚意外金牌的到来感动了当时的官员,吴静钰终于有了正式队员的“名份”。也从那枚金牌之后,只要有吴静钰参赛,其他选手只有争夺银牌和铜牌的资格,她也一下子从“冷宫”跃上“龙门”,成为江西队的宝贝疙瘩。吴静钰说,她最感谢的人就是王教练,若不是当时教练顶住压力留下她,也就没有现在的她。

  吴静钰在全国比赛的表现引起了时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赵磊的注意,快速、犀利、主动的进攻风格在当时国内并不多见,他开始关注这棵难得的小级别苗子。

  但是好景不长,2003年王教练转投江苏队,欲带走爱徒吴静钰,江西队却不愿放走这个宝贝。争执不下的结果导致吴静钰连续三年缺席国内赛事,直到2006年10月的全国冠军赛,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特批吴静钰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赛,才回到阔别三年的国内赛场。在冠军赛上,吴静钰一场未失,轻松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

  难得的“进攻狂人”

  三年间,吴静钰的名字并没有因为她缺席国内比赛而消失,反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尤其在以鼓励进攻的新规则实施后,大家时常想起那个单场可以拿下38分的进攻狂人。

  爱惜人才的赵磊在这三年间为吴静钰破例了许多次:破例允许非国家队队员的她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破例批准没有国内成绩的她入选国家青年队、破例批示她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全国比赛……,一个个“破例”引起很多人的不满,但在吴静钰捧回的一枚枚金牌、银牌面前都默认了。

  2004年,第一次入选国青队的吴静钰为中国队实现了世青赛的金牌零的突破,为次年入选国家队增加了筹码。

  2005年11月,吴静钰正式入选国家队,那里为她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转训法国一周后,法国主教练就主动提出要将吴静钰收归自己门下,并在泰国世界杯上再次提出此要求;伊朗来访一周后,伊朗教练给予了吴静钰极高的评价,称她具备奥运冠军的能力,就连平日不苟言笑的大满贯得主哈迪都向她竖起大拇指……

  自身的实力加上伯乐的鼎力支持,吴静钰才有了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今年她只有19岁,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亚锦赛都是她大显身手的时候。

  至于

北京奥运会,吴静钰需要铆足全力争夺中国跆拳道女队仅有的2个参赛资格,这个竞争不仅是同级别较量,还有与其他级别的较量,这种竞争的激烈性和残酷性肯定超过她的想象,她还要继续加油、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