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立志证明自己非昙花一现 刘翔担心接班人要跑到201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8 新京报

  起码再跑两届奥运会,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

  

立志证明自己非昙花一现刘翔担心接班人要跑到2012

  现在没有赛事了,孙海平却安排刘翔冬训保持身体状态。

  

立志证明自己非昙花一现刘翔担心接班人要跑到2012

  史冬鹏(左)的成绩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差距。

  本报讯 周六晚,刘翔照例回家休整,这一次,他和父母都没有安排活动,而是泡好茶,又好好坐下来聊了一个晚上。几乎每次正经地聊天,刘翔都会以一个新形象示人———在他成名后心情跌入最低谷、最颓废也最抗拒外界的时候,正是和父母的促膝长谈,让他抛掉了明星的包袱,这次,是他和家人又一次认真的谈话,一聊就聊到晚上11点多。

  聊完,他提醒父亲,“刚才记者找你,你不是说给他回电话的吗?”几分钟后,他接过了父亲正在和本报记者通着的电话,“记者同志,呵呵,”这么玩笑着打了个招呼,接下来的话却正经得让人不敢相信,“2008年不是我的终点。”

  “我可不是给你背书,”记者以为他又在开玩笑,刘翔却急着否认,“我是认真的。生活就是这样,有时放松,随便混混,有时也该很正经的。”

  “我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未来的计划,北京奥运会绝对不会是我的终点,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还要参加,肯定要跑到30岁之后的。”刘翔说。

  在未成名之前,他的偶像是业界的最高标准人物阿兰·约翰逊,但在超越了约翰逊之后,他曾经把这位美国老将从自己偶像的位置上拉了下来,换上了自己的父母。

  现在,他再度将约翰逊推上了自己偶像的地位,表示对方确实值得自己钦佩:“约翰逊35岁之后的成绩还很好,今年的世界杯上还打败我,还能跑到12秒96这样的好成绩。我不能比他差,我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既然能够在成绩上超过他,在状态保持的时间长度上,我也可以跑到30多岁!”

  刘翔接着说:“我要证明自己不是昙花一现。我在成绩上已经说明我不比欧美选手差,现在我要争取再跑两届奥运会,在运动生涯的长度上也不输给约翰逊。”

  刘翔还给自己的2006年概括了一句话:“我现在成长了不少。”

  -翔视野

  国内独秀,飞人担心接班人

  本报讯 在中国田径一枝独秀的刘翔,自认“成长”不少的地方还在于,他不再只跨自己的栏了,而是考虑到中国跨栏的荣誉。“有时我就在想,现在除了我,跨栏跑得好的就一帮外国运动员,假如我2008年就退役,后面没人接上来,风光都是外国人的,我也会郁闷得不得了。”

  刘翔跟史冬鹏关系变得更融洽了,但他并没有帮史冬鹏瞎吹:“大史在世界上最多跑进前八,跟顶尖高手还是有点差距。”

  “从孙指导那边来说,是不是以前的训练方法都是‘专利’、‘武功秘笈’,对外都是秘而不宣的,而现在怎会大方地告诉别人?”记者这么追问刘翔,他笑了:“师父以前不告诉别人自己的训练方法,也不是故意的,因为很多教练明明知道你的方法好、你的方法对,宁可把自己的徒弟练坏了,也不来买你的账。”

  “我也很希望经常和大史一起训练,高水平的人在一起练,会相互促进的,”刘翔说,“这样对彼此,对中国的跨栏项目,应该都有好处。”

  -翔近况

  不过圣诞,刘翔行善迎新年

  本报讯 昨天平安夜,今天圣诞节。上海的大街上熙熙攘攘,热闹却不属于刘翔,例行一天休息之后,他再度由父亲开车送回了莘庄训练基地继续冬训。

  “洋人的节日,我就不过了吧,我还是比较传统的,”刘翔说。但不过圣诞节,却有人会因为刘翔而记住今年的这个节日———他捐资25万元给20位贫困白内障老人,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今天下午,他将和师父孙海平一起,亲自到华山医院探望老人们。

  刘翔说:“能帮助到这些老人,我真的觉得很有意义,新年也快到了,让老人们新年能看到新气象,大家应该都很高兴吧。以前做慈善,好像还不太好意思声张,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应该做给大家看,号召大家都来做。”

  专题供稿:《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