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综合搏击更加人性的打擂 散打王赵子龙称更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50 新京报

  12月22日晚,一场综合搏击对抗赛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举行,30位来自散打、拳击、柔道、柔术、跆拳道等不同“门派”的武林高手捉对厮杀,这种以身体对抗来决定胜负的角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打擂”。那么,综合搏击与古人打擂又有着哪些相似和不同呢?

  

综合搏击更加人性的打擂散打王赵子龙称更刺激

  

综合搏击更加人性的打擂散打王赵子龙称更刺激

  古代比武打擂情景复原图。插图/赵斌

  散打王称综合搏击更刺激

  赵子龙曾获得过2002年全国“散打王”85公斤以上级冠军,也是此次参赛选手之一。在谈到刚刚结束的这此综合搏击比赛,赵子龙说:“综合搏击比其他项目更加刺激。裁判一般不会叫暂停,比赛非常连贯,这样的比赛才更吸引观众。”

  赵子龙认为,综合搏击揉进了武术的元素,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赵子龙表示:“散打的特点是擅长腿上的功夫,而综合搏击要求一个运动员更加全面,就像体操的杨威一样,样样都行。而且在规则上,综合搏击比古代打擂要人性的多,而且没有生命危险。”

  综合搏击与打擂三点不同

  据赵子龙介绍,综合搏击与古代打擂有三点不同。1、古代的“擂台”战是不分级别的。任原显然应该是重量级选手,“身长一丈,貌若金刚,约有千百斤气力……”(宋江语)。“太守见了他(燕青)这身花绣,一似玉亭柱上铺着软翠,心中大喜”(《水浒传》第七十四回),由此可知浪子燕青,翩翩少年,轻量级选手。而综合搏击是按照国际规则来划分级别的。

  2、古代的“打擂”没有时间限制,一方将另一方打下擂台才算比赛结束。综合搏击有时间限制。非冠军赛一般为三个回合,冠军赛一般为五个回合,每一回合五分钟。

  3、古代“打擂”需要保人,打死人不偿命。“那部署道:‘汉子,性命只在眼前,你省得么?你有保人也无?’燕青道:‘我就是保人,死了要谁偿命?’”(《水浒传》第七十四回)而现代的综合搏击是合法化的运动,安全性可以保证。

  综合搏击与打擂也很相似

  综合搏击项目,与中国古代的“打擂”最为相似,可谓一脉相承。综合搏击包括摔跤、柔道、柔术、俄式摔跤、泰拳、拳击、跆拳道、中国武术等多个项目,可以看作搏击中的“十项全能”。该运动的最大特点是,不同专项的选手可以在一个擂台上同场竞技。一个拳击高手,与一个柔道高手,在擂台上一决高下,有点像“关公战秦琼”。这些选手,不但可以施展自己的看家本领,也可以采众家之长。例如拳击手,不单单只能用拳,可以拳脚并用。

  -简介

  综合搏击规则

  参赛者可以使用拳、踢、抱摔、锁技、绞技等多种技术。比赛获胜的方式同拳击比赛相似,即KO胜、优势胜利、医生终止比赛、对手弃权、分数评定、或者取消比赛资格。但与拳击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选手也可以通过让对手认输来取得比赛的胜利。当参赛者由于被缠抱、挨拳过重或身体疲劳等原因而希望停止比赛时,他都可以主动选择认输。

  综合搏击赛事

  美国终极格斗大赛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搏击赛事。它允许任何门派的武术(如空手道、柔术、中国功夫、相扑等)和奥运会的体育项目(如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参加比赛。迄今为止,美国全国所有50个州每月都有终极格斗大赛。

  日本的PRIDE是另一大综合搏击赛事。一般每个月都会在日本举行一次比赛,现场观众超过五万人。中国的英雄榜,目前已举办四届。

  -发展史

  先秦时期就打擂

  “打擂”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左传》中有记载,“晋侯梦与楚子搏,楚子伏……”当时这一活动称为角抵戏。西汉时期,角抵风靡一时,宫廷和民间开展了很多比赛。连一些皇族贵胄,也成为角抵的痴迷者,汉武大帝每年都会在宫廷举行角抵比赛。《汉书》“武帝本纪”载:“元封三年春,作角抵戏,三百里皆来观。”

  宋代时期,这一活动有了“相扑、角力、角抵、争跤、手搏、相搏”等多种叫法,非常盛行。《水浒全传》中“燕青智扑擎天柱”一回,“那日烧香的人,真乃亚(压)肩叠背,偌大一个东岳庙,一涌便满了,屋脊梁上都是看的人”,可见这一活动在当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后来,“打擂”成为宋元话本最常见的情节,《杨家将》里“杨七郎打擂”等章节,引人入胜。“打擂比武招亲”也成了一些旧小说里的烂俗套路。

  专题采写/实习生 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