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坛回顾:当胜利成为一种习惯 八卦佐料丰富感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娱乐为先奥运为本

  很多人会在2006年发现中国乒乓球多了一份娱乐的意味。年初,“直通不来梅”的内部选拔赛全程现场直播,让一系列原本属于机密的内部赛事,都毫无悬念地摆在了所有人
面前。全透明化的选拔,更是为原本神秘的国乒队披上了一层亲民的外衣。

  同样让人觉得亲近的,还有年底的首届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尽管相比于其他A级赛事而言,它显得幼稚和搞怪了一些,但从让老百姓亲身加入的实验性举措,也不失为对中国乒乓球发展的一种全新探索。

  当然,明眼人都能明白

乒乓球娱乐化的真正用心,那就是为08奥运进行练兵。在老百姓面前拿下的冠军,在证明自己心理素质的同时,更能直接向全世界说明自己的地位,相较于外国选手宽松的竞争环境来讲,中国选手最直接的宣言就是———冠军是自己价值的证明,拿到了冠军也就意味着从教练组那里多争得一分信任,从而多了一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从当今世界男子乒坛的现状来看,确实有多位欧亚选手具备了与中国队抗衡的实力,但毕竟孤掌难鸣,而在中国队中竟然聚集了若干名顶尖好手,可以说人人都具备夺得世界冠军的实力,可奥运会只允许每个参赛国报三名选手参赛,既要参加单打,也要胜任团体,中国队的内部竞争堪称惨烈。

  而2006年,和即将到来的2007年,就是他们争夺最为激烈的赛场。

  八卦佐料丰富感观

  当然,赛事再娱乐也“娱乐”不过今年乒乓球界层出不穷的花边新闻,包括年初马琳的501万标王身价、陈大闹亚洲杯男单赛场,以及孔令辉醉酒出

车祸在内的一系列新闻,都在2006年中抢走了大部分人的眼球。

  好在这些堪称爆炸的新闻,在2006年结束之前都得到了相当圆满的解决。陈被勒令下乡“劳动改造”深刻认识错误,孔令辉也在乒羽中心领导的严肃教育下认清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而马琳“标王”事件显然在501万的背后,获得了更为直接的经济效益———陕西队一举拿下2006年乒超联赛冠军,并成功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焦点。这501万可谓相当值。

  不过,正是鉴于2006年乒乓球界过多的八卦事件,乒羽中心领导已经在临近年底的时候开始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在日前,乒羽中心乒乓球部的张晓蓬表示,为避免马琳501万天价转会费事件的再次发生,2007年乒超在推广自由人交流办法时,肯定会制定相关规定来限制天价转会。

  “老人”让路更新换代

  对于一年半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言,2006年显然没有2007年迫在眉睫的紧张,更没有2008年大赛当前的压力。在这个相对缓和的年度,国乒上下来了个“大扫除”———一切为08备战让路。而这一现象最为集中的体现,就是孔令辉的退役。

  10月15日,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北京宣布了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的竞聘结果,孔令辉将进入女一队工作,他在10月18日也就是自己31岁生日这天随女一队奔赴河北正定参加封闭训练,正式开始教练的工作。

  “乒乓王子”突然退役的决定,让人有些不知所措,而紧接而来的,还有第二波冲击,那就是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亚运会的名单中竟然雪藏了两位头号选手———王励勤和张怡宁为小将让路,与多哈失之交臂。

  据说,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队在了解到这份特殊的名单之后,一直不敢相信它的真实性,直到从中央电视台上看到了相关报道,才最终定下了心。

  其实,在这份名单出炉的同时,不相信的何止对手,就连球迷都表示大跌眼镜。而在日前,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这一大胆的决定做出了解释,“这次亚运会参赛名单是我们教练组一起确定的。当然确定这个名单的时候,我们既考虑到亚运会,又要考虑到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的问题。亚运会参赛名额限制得比较死,一个项目只能报两个人,但这次多哈亚运会恰恰又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唯一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对年轻运动员的锻炼价值很大。在我们男队里,王励勤是一名老队员,年龄大,比赛经验丰富,不管是奥运会、

世乒赛、世界杯还是亚运会,他都参加过,相对而言,他的经验更丰富,什么场面也都见过,而对于年轻运动员而言,这个锻炼机会则更为宝贵。”

   [中国乒乓球2006大事记]

  ●3月2日,乒超球员摘牌大会拍出天价,马琳501万成“标王”

  ●3月5日,陈在日本神户亚洲杯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队友王皓,让22岁的陈暴跳如雷,摔拍子,踢挡板,失控的陈在神户为中国队抹了黑。

  ●5月1日凌晨,在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由张怡宁、郭跃、王楠组成的中国女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鏖战,以3:1力克中国香港队,连续第七次将考比伦杯揽入怀中,张怡宁独得两分,成为夺冠的头号功臣。

  ●5月1日晚,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最后结束的男团决赛中,由王励勤、王皓和马琳组成的中国队经过近2个小时的鏖战,以3:0力克韩国队,连续第三次将斯韦思林杯揽入怀中,这也是中国男队历史上第15次捧杯。

  ●7月21日凌晨3时30分,孔令辉醉酒后驾驶出车祸,并在当时造成恶劣影响。

  ●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入主国乒女队担任教练职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