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10部经典体育电影 特有五大要素能让男人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怎样的一部体育电影才能算是成功的?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的因素来考量一部体育电影,这些因素包括塑造弱者的形象、贴近男性生活、能够让男人流泪、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和能够感染真正的运动员。如果具备其中的三项,就算得上一部好的体育电影,如果达到四项,就应该是一部伟大的体育电影。

  塑造弱者的形象和贴近男性生活几乎是必备的两个因素,因为没有这些,影片很难
创造出戏剧性般的紧张情绪,这或许是没有人会去尝试将1998年芝加哥公牛改编成电影的原因。主人公不需要是一个知名人物,他可以是一个患病的人、一个上苍并不眷顾的人,一个具有弱者主要特征的人。能够让男人流泪则是一个不小的成功,因为许多体育电影的忠实观众都非常厌恶浪漫电影,在那样的影片中,一个终日哭泣或者充满爱情的角色总是希望让观众流泪,男人只有在运动员击败不可一世的对手或者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得冠军时会留下激动的泪水。

  10、《冰上奇迹》(2004年,“Miracle”)

  《冰上奇迹》在感染真正的运动员方面具有严重的劣势:1980年的美国冰球队(这部电影的故事原型)原本就是一支非常具有感召力的球队,一部电影不足以提升感召力。库尔特·拉塞尔扮演的教练赫伯·布鲁克斯充分展现了一个男人强大的自信心足以率领一群初出茅庐的学生军击败前苏联的冰球机器,这一点丝毫不逊色于在冷战中赢得胜利的里根总统。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让男人流泪,那么其中的一幕肯定让你难以忍受,布鲁克斯曾经是最后一位落选1960年美国奥运代表队的选手,但是在1980年,作为教练,他必须决定最终不能参加奥运会的人选。在经典对白方面,也许时间并不久远,但是布鲁克斯经典的“再来一遍”还是具有成为经典的潜力。

  9、《兄弟情深》(1977年,“Somethng For Joey”)

  橄榄球球星约翰·卡佩莱蒂和他患有白血病的弟弟的故事足以让人声泪俱下,就连切尼副总统在观看时都留下热泪。剧中的弱者毫无疑问是年仅11岁的乔伊,这位孩子必须经过令人折磨的治疗才能前去观看哥哥约翰周六的比赛。尤其是当乔伊的病情有所好转时,尤其是当约翰完成了弟弟让他在一场比赛完成4次达阵成功时,尤其是当你感觉到快乐的结局即将来临时……乔伊并没有死去,但是你知道他最终很难存活下去。

  当约翰在未来获得全美大学生橄榄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时,他将它献给了乔伊,全剧在此刻也达到了高潮,一段经典的对白让人泪如泉涌。“他们说我在比赛场上展现了我的勇气,但是对我来说那仅仅是在球场上,仅仅是在秋天。乔伊在所有的时间都生活在病痛中,他的勇气是‘昼夜不停坚持不懈’”。(乔伊始终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他在1976年便告别人世,年仅14岁)这部影片已经超越了感染真正运动员的范畴,它感染了所有的人。

  8、《疯狂高尔夫》(1980年,“Caddyshack”)

  《疯狂高尔夫》是提供经典对白的最佳典范,在高尔夫球比赛中,即便是在非常小型的比赛中,你总是能够听到很多人多次喊出斯拜克勒式的话,“灰姑娘的故事!”或者是“球进洞了!”有些人也会这样建议你要努力做到“人球合一”。但是即便是你已经听你的朋友无数次模仿罗德尼·丹泽菲尔德的表演,这部电影依旧非常幽默。

  7、《锦标赛》(2005年,“The Tournament”)

  从技术角度看,《锦标赛》并不是一部电影,它只是加拿大电视台对全美职业冰球联赛的系列报道,但是它非常真实地刻画了这项运动,即将被刻录成DVD出版发行。这部影片的精彩之处在于深刻描写了父母们是如何爱护和梦想他们的孩子们能够成材,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已经无法实现这些梦想,所以冀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6、《火爆群龙》(1977年,Slap Shot)

  在前10名的体育电影中居然出现了三部冰球题材的电影?如果不是因为冰球天生就具备成为电影题材的素质,就是因为要想拍摄一部冰球题材的电影必须拥有一个伟大的剧本。直到接近30年后的今天,汉森兄弟的形象依旧经常在美国的公众场合出现,如果不是他们身上具有典型的广泛文化印记,就是喜爱他们的人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火爆群龙》依旧是冰球运动员最喜欢的电影,如果不是因为它的幽默诙谐,唤起了平民大众小人物的反响,那就是它反映了年轻人的玩世不恭。

  5. 《突破》(1979年,“Breaking Away”)

  剧情描写的是四个印第安那大学所在小镇布鲁明顿的四名年轻人用500米自行车竞速赛当作他们作为弱者拼搏的终极舞台,故事情节也能够让男人为之落泪。比如,丹尼斯·克里斯托夫跟随一辆小型货车进行训练。著名的费城艺术博物馆继《洛奇》之后在本片中再度出现,这也成为体育电影中描写训练的最佳镜头之一。

  影片令人记忆最深刻的经典语录是印第安那大学的学生们给小镇青年起的带有贬低意义的绰号——“切割者”(因为石灰石切割业是当地最大的工业)。在现实生活中,在过去的那个年代,500米竞速赛最具统治力的球队之一就被人们叫做“切割者”,尽管他们是由学生组成,和本片的人物没有任何联系,甚至并不是真正的布鲁明顿人。

  4. 《布赖恩之歌》(1971年,“Brian'S Song”)

  《扬基的骄傲》、《战鼓轻敲》和《百万宝贝》,历史上曾经有很多电影向沉浸其中的观众描写了运动员的伤病痛苦甚至是死亡。但是在《布赖恩之歌》中,布赖恩·皮科洛从一位训练营的无名小卒成长为芝加哥熊队的跑锋,而在26岁时,他最终因为身患癌症而去世。另一方面,皮科洛和芝加哥熊队的球星塞耶斯之间深厚的友谊,要知道这是冰球联盟中第一对不同人种的室友。

  “我喜欢布赖恩·皮科洛,我希望你们所有人都喜欢他,”塞耶斯在1970年获得冰球联盟(NFL)最有勇气球员奖时这么说,“如果你双膝跪下为今天晚上的比赛祈祷时,请同时起到上帝能够保佑他。”

  3、《百万金臂》(1988年,“Bull Durham”)

  《百万金臂》是少有的几部出色的棒球影片之一,虽然它并不能让男人流泪,但是却在另外四个因素方面表现出高质量。特别是,这部影片为许多运动员提供了最常用的经典赛后用语,“我只是想为球队做到最好。”

  2、《洛奇》(1976年,“Rocky”)

  当孩子们想观看《洛奇6》之前,我们推荐他们能够先看一看《洛奇》系列电影更早的几部,以便完整地了解整个故事。事实上,《洛奇1》的精彩程度超过了许多现代人的想象,史泰龙在片中塑造的角色非常生动。

  1、《火爆教头草地兵》(1986年,“Hoosiers”)

  我们恐怕难以找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它,《火爆教头草地兵》在一部优秀体育电影必须具备的五个要素方面都表现得非常出色。教练并没有很好的声誉,而队员仅仅是一些农村孩子,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弱者。影片是那么地感人,以致于男性也难以抑制泪水。影片中充满了经典的对白和话语,即便是在今天还是经常能在比赛中听到影片中的对白。(诸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