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搭档新班子迎来新赛季 三冠王上海男排踌躇满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30 解放日报

  上海东方男排昨天取得新赛季的开门红,新任主帅鞠根寅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联赛“处子秀”。

  老搭档 新班子

  上赛季全国男排联赛结束后,东方男排主教练沈富麟带着“三连冠”的殊荣告别排
坛,步入仕途,出任上海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他的老搭档、原东方男排教练鞠根寅接过帅印,成为东方男排新的掌门人。

  其实,对于鞠根寅执掌东方男排帅印,队员们并不感到陌生。这不但是因为鞠根寅作为沈富麟的助手,直接参与了东方男排夺取全国联赛三连冠,以及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大满贯”的全过程,而且在去年联赛中,他就曾经代理主教练,指挥球队征战辽宁。这位当年弹跳惊人、技术出众的主攻国手,在球员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随着鞠根寅走上主教练的岗位,东方男排的教练班子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助理教练孙正卫留任,教练王烨、领队吕宁馨都是刚刚退役执教的新人。新班子的起点很高,再拿一个联赛三连冠和全运会金牌是他们的目标。

  老阵容 新变化

  就运动员而言,新赛季的东方男排变化并不大。除了自由人张弘和替补副攻朱力贝退役,补充了任琦和王清飞两名年轻队员,东方男排的主力阵容基本没变。然而,战术有新的变化。鞠根寅认为,打法如果一成不变,水平自然下滑。因此,进入新赛季的东方男排,在技战术方面依然给予人们一些新的感受。

  在昨天对北京男排的比赛中,我们可以发现,东方男排运用的技战术比以往更加丰富,变化更多。二传手何炯传出的短平快、平拉开,球的弧度更平、速度更快。主攻手王之腾、方颖超除了在四号位的常规进攻,还经常从二三号位的结合部展开强攻。有的时候,王之腾甚至“客串”副攻,在三号位发起突袭。球员的拦网技术也有一定的提高。

  老冠军 新面貌

  一般来说,联赛的开场戏并不好打。就单纯的技战术而言,东方男排昨天的表现也称不上完美。但从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来看,东方男排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接应二传汤淼腰部一直有伤,连续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之后伤势有所加重。本来,按照教练的安排,汤淼不参加联赛前两场比赛。但沪京比赛之前,主攻手沈琼左脚跟腱突然发炎无法上场。汤淼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打完全场比赛。

  与汤淼一样受到伤病困扰而依然出阵的,还有主攻王之腾和副攻黄波。这些功勋卓著的老队员,在比赛场上兢兢业业打好每一个球,表现出一支“铁军”的意志品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