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娱乐化国手不轻松 明争暗斗之下08奥运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00 华商网-华商报

  前日,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在长沙结束,王励勤、张怡宁分别捧得男、女“大王者杯”;今日,中国女乒与世界明星联队对抗赛在柳州揭幕,“国球”的收官之战因为充满了娱乐化的元素而热闹非凡。

  明争 国际排名、比赛奖金

  著名主持人的插科打诨、现场观众与球星们的交流互动,刚刚结束的国球大典现场以及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更像是一场秀,而对于在球台两端激战的国手们来说却丝毫不敢怠慢。与去年单纯的国球大典不同,今年的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是首次晋升为国际A级赛事,与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同等级别,并被纳入国际乒联全年积分排名系统。除了赛事级别的提高,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还有着不菲的奖金,并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冠军四万美元,亚军两万美元,第三和第四名各一万美元,五到八名则各五千美元。

  根据奥运会

乒乓球比赛的参赛规则,在2008年1月,世界排名进入前20的选手将直接获得晋级奥运会的资格,不用参加预选赛。而在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取得好成绩,不仅能拿到大量的积分,还有丰厚的奖金,相信任何一位乒乓球选手都不能拒绝如此大的诱惑。

  暗斗 竞争惨烈、剑指08

  虽然波尔、萨姆索诺夫、柳承敏等外国名将也拼尽全力,但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始终不如中国选手那么急切。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冠军是自己价值的证明,拿到了冠军也就意味着从教练组那里多挣得一分信任,从而多了一分进军

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从当今世界男子乒坛的现状来看,确实有多位欧亚选手具备了与中国队抗衡的实力,但毕竟孤掌难鸣,而在中国队中竟然聚集了若干名顶尖好手,可以说人人都具备夺得世界冠军的实力,可奥运会只允许每个参赛国报三名选手参赛,既要参加单打,也要胜任团体,中国队的内部竞争堪称惨烈。

  在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王励勤连胜施拉格、王皓、马琳三人,勇夺冠军,尽管长期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王励勤的状态仍然堪称惊人。

世界杯再次折戟、多哈亚运会被雪藏、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未进决赛,王励勤在今年下半年能证明自己的机会实在不多。反观王皓,先后在亚运会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摘得男单冠军,彻底摆脱了“千年老二”的阴影。马琳在第四次登顶世界杯后虽然连续两次不敌王皓,但终究没有败在外国人拍下。如此一来,也不难理解王励勤在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的抢眼表现了。本报记者 丁潇雅

  特别提示:CCTV5今晚8:30直播世界女子乒乓球联队VS中国队(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