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体坛新流行语:齐达内顶你个肺 黄健翔的解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8 武汉晚报

  编者按:体育从来就不缺少纪录,也从来不缺少明星,不缺少故事。2006年是一本即将合上的厚书,2007年,体坛又将迎来新鲜的面孔和新的元素。体育就在这一年一年的传承中烙下深深的烙印。本报从即日起,推出2006年赛季末盘点,为过去的一年贴上标签,留下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符号。

  齐达内:顶你个肺

  流行语出处:电影《疯狂的石头》。这句广东方言,据说周星驰、周润发都曾引用过,但直到《疯狂的石头》一出,才真正发扬光大,横扫大江南北。

  故事梗概:世界杯决赛,意大利队的马特拉济使出“美人计”,出言问候齐达内的姐姐。齐达内中计,修炼30余年的铁头功化为一顶,将马特拉济撞翻在地。红牌下场、冠军无缘、

世界足球先生告吹,近10年来的世界足坛第一人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职业生涯。

  要不怎么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呢?“顶你个肺”在国内广为流传,而齐达内头撞马特拉济的视频,也成为了全欧洲最热门的网络下载视频,连因此改编的歌曲也登上了流行榜榜首。仔细分析一下视频录像,按齐达内、马特拉济的个头,齐达内还确实只能顶着个肺。

  每一年,总有一些流行语让全中国人都琅琅上口,念得口沫横飞;每一年,总有一些人站在风口浪尖,摇摇欲坠而不倒,而能将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绝对都是当年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顶尖儿人物,比如以下几位体坛风云人物。由于今年是世界杯年,对它稍有偏爱也在所难免。

  伊万诺夫:饿滴神啊

  流行语出处: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表示惊讶和景仰的意思。

  故事梗概:来自俄罗斯的裁判伊万诺夫不是懦夫,而更像拉斯维加斯赌城的发牌员,出牌迅速、专业。在世界杯荷兰对葡萄牙的淘汰赛中,他老人家一口气掏了16张黄牌和4张红牌,一举打破了世界杯掏牌纪录。双方球员也不管伊万诺夫是上帝还是撒旦了,一个劲拱手作揖高喊“饿滴神啊”,可惜这并不能打动这位裁判的铁石心肠。事后很多人都相信,要不是足球赛一方球员少于8人就将判负,伊万诺夫还将继续掏下去;而剩下的人相信,伊万诺夫不再掏牌,是因为红黄牌实在太小,写不下更多的球员名字了。可惜这位裁判没有机会看《武林外传》,否则学一句台词,在掏牌的同时再运足气大喝一声“哥屋恩”,那就更完美了。

  郑智:人至贱则无敌

  流行语出处:网络。原话应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

  故事梗概:一场足球赛,使坏不是万能的,不使坏是万万不能的。一个恶人,干一件坏事并不难,难的是次次都不干好事。郑智就有这样的潜质。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男人,登上引领全球潮流的《MAXIM》杂志,难度可想而知。郑智就入选了《MAXIM》在2006年评出的世界足坛十大“恶人榜”,与齐达内、马拉多纳比肩。杂志给出的理由是“这位中国足球的坏小子极度厌恶裁判”,并举例说明郑智因向裁判吐口水而被禁赛六个月,复出后又险些再度殴打裁判,只因为那名裁判拒绝与他握手,幸亏被队友拦住。

  《MAXIM》杂志看来并不真正了解中国足球,否则就应该知道,郑智不仅不喜欢裁判,也不喜欢球员。世界杯前法国队对阵中国队的热身赛,郑智就铲断了西塞的腿,让这位法国前锋在医院度过了世界杯假期。

  周萌萌:一树/梨花/压海/棠

  流行语出处:诗人赵丽华。赵丽华被人封为“梨花派掌门”,她因独创的断行诗歌,被网友赞誉为“你啊/是迄/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女/诗人”。

  故事梗概:和赵丽华在诗坛瞬间蹿红一样,台球选手周萌萌也一夜之间成为各大报纸的体育版头条、著名的“体坛新星”。自周萌萌报料在亚运会上被队友田鹏飞殴打后,两人的口水仗也能被写为一首梨花派诗歌:“他打了我/只是碰/有照片为证/是她倒追我/就是要搞臭他/一定告他……”

  两位弟弟妹妹,拜托你们能不能快点?有什么一股脑都抖落出来,别挤牙膏似的。我们/这些看/热闹的/还等/着过年呢!

  黄健翔:他不是一个人

  流行语出处:黄健翔原著,这是入选人物中惟一一个能做到的,排名第二名至实归。

  故事梗概:“他不是一个人……”世界杯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淘汰赛上,黄健翔一吼惊天下。他的“解说门事件”,不仅被路透社、美联社等国外最著名的通讯社纷纷报道,更被国内粉丝赞誉为“风在吼,马在啸,黄健翔在咆哮,黄健翔在咆哮(回音中)……”至于之后的辞职风波、与《南方周末》女记者的口水风波,都是这位“超级男声”激情解说的衍生物。

  好在黄健翔的确“不是一个人”。在他离开央视后,亚运赛场于嘉解说篮球的“中国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韩乔生解说排球的“不要给日本队任何机会”,用到的都是黄健翔留下的遗产。不知道这算不算后继有人?

  王德显: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流行语出处:导演陈凯歌。当看到胡戈改编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比自己的原著大片《无极》更走红时,凯歌兄愤怒了。

  故事梗概:王德显曾是奥运金牌教练,去年却因爱徒孙英杰在十运会上的禁药事件被终身禁赛。转头到了2006年,王德显更上一层楼,被昔日几名女弟子联手告上了法庭,控告他克扣徒弟的参赛奖金、冒领徒弟银行卡上的工资,甚至用电棒毒打女弟子。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吧?这还是传说中的“传奇教练”么?

  不过就像《无极》未必真的一无是处一样。王德显案件还在审理之中,他究竟是不是真的“无耻”,目前还没有定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