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传手之间的战争 姜福东:我和李春各有千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1: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不久前的男排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主力二传的位置大部分时间都被四川小将姜福东占据,“老”二传李春暂时沦为替补,球迷和媒体关于两人孰优孰劣的猜疑和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以致主教练周建安也深陷“任人惟亲”的舆论漩涡而难以自拔。昨晚,四川黄龙男排启程前往无锡备战明日进行的新赛季第一场联赛,对手正好就是李春所在的
八一队。于是,原本一场普通的国内联赛,因为被赋予了两位国家队二传手一决高下的含义,而变得非常引人关注。

  对于姜福东刚进入国家队就占据主力位置,当初很多人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但是,随着几次成功的亮相,姜福东的特点也越来越被球迷所接受,大家开始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姜福东和李春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姜福东擅长组织快攻,这也是身材并不占优势的中国男排所希望打造的进攻法宝;李春则擅长组织阵地进攻,发球比较好。有人笑言,如果这两位二传能结合在一起就非常完美了。所以两人在国家队中不但是相互竞争,同样也是相互学习和相互补充。

  四川男排今年联赛的首战就遭遇八一队,姜福东和李春两位主二传也将面对面地进行对抗。四川男排今年联赛备战状况并不理想,由于球队替补二传孟洪浩生病,所以姜福东在国家队期间,四川男排的训练中一直没有二传。再加上老将张翔本赛季彻底退役,所以俱乐部今年联赛如何打好开局成为了问题。八一队是联赛上赛季的第三名,实力上肯定高于四川男排,但并没有绝对优势。两支队伍交锋很重要的一个看点就是看两位国字号主二传如何组织进攻、如何串起全队,某种意义上这场比赛也就成为姜福东和李春之间的斗智斗勇。固然球队的胜负不能代表两位二传的优劣,但两人在场上的表现还是值得期许和关注的。

  姜福东:我和李春各有千秋

  姜福东在回到四川男排后就马上投入到训练中,留给他和队友合练的时间只有短短四天。昨天晚上在四川男排赶往机场之前,记者向姜福东问起他和李春之间的竞争,阿福笑着说:“我们在队上都是很好的朋友,技术上也各有特点,需要相互学习。”

  对于即将和八一队的比赛,姜福东说:“知道你们又要拿二传说事儿了,呵呵。其实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场普通的联赛,是比赛就要全身心投入。我和李春都有自己的特点,可能都还不够全面,所以我们也在相互学习。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中国男排的成绩越来越好。”说起自己在国家队而耽误了四川男排备战一事,姜福东还是有些内疚,“谁能想到孟洪浩突然生病了呢。所以这两天我回来后就加紧和队友合练,毕竟大家都很熟悉,所以适应起来也比较快。”

  联赛目标:保八争六

  昨天记者赶到太平寺的时候,正好碰到四川男排出发去机场。主教练张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透露了本赛季川男排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保八争六!”

  川队第一场比赛的对手就很强——上赛季联赛季军八一队,球队从上到下都认为比赛将非常难打。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球队取胜的信心。四川男排教练傅军和八一队主教练陈刚是老朋友了,不过傅军并没有要给老朋友面子的意思,他说:“反正去了就是比赛,他不会请我们,我也不会请他们,到时候赛场上见真章!我们肯定比八一队弱一些,但是这并非意味着去无锡我们就肯定输。要是赢了,比赛结束后我请客。”

  采访手记

  终于找到了阿福的感觉

  太平寺运动技术学院排球馆,一拨身穿各色运动服的小伙子正在打对抗。这并不是简单的队内训练比赛,而是四川男排针对明天与八一队安排的模拟比赛。

  一位刚刚从二线调上来的队员正在模拟国家队二传手李春的跳发球,一连几次发球都下了网。姜福东一看这情况,笑得腰都弯了下来:“连续四次发球失误了,李春可不这样,再来一个,发好点!”随后“李春”一个高质量的发球过来后,绰号“阿福”的姜福东将球推向了3号位,队友一记大力扣杀,一攻得分。阿福笑着对场边的记者说:“这才有那么一点意思。”

  一场三局、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抗下来,四川男排的很多队员都忙着在场边放松,姜福东则好像没什么事一样走到记者面前:“嘿嘿,跑得勤哦,天天都往这里跑。等一会儿没事嘛?等我洗了澡,一起吃个饭……”眼前的姜福东在记者眼中有了“熟悉的陌生人”的味道。以前姜福东寡言少语,笑容也很少见;而现在只要有姜福东的地方就有欢笑,他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阿福”、大家的开心果。这也是周建安将他招入国家队,从8月份训练、比赛到现在的额外成果之一。四个月下来,姜福东比以前更自信了,更开朗了。

  随后姜福东对记者说:“国家队训练量太大了,每天下来一身汗,累!当然水平也有提高,你没发觉我现在传球比以前更快更平了吗?从国家队回来,信心也比以前足了,感觉很轻松,这都得感谢周指导的调教。”

  趁着和记者聊天的间隙,姜福东很快就把衣服穿好了,一身整齐的白色。记者开玩笑地说:“你现在这副打扮,是不是想装白马王子?”姜福东边走边说:“嗯、嗯,就是要找那么一点意思……我可不是什么白马王子,队里比我白的多的是,我最多算个黑马王子。哈哈,内部玩笑千万不要乱传哦……”走出排球馆的姜福东春风得意马蹄疾。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胡锐凯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