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总训练局成立55周年 一切备战只为08奥运出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1:14 竞报

  55年风雨历程,造就了训练局如今的高度。和运动员的代代接力一样,训练局的领导班子也几经更迭。

  对主管运动队训练、住宿、餐饮的孙为民来说,2008年家门口的奥运会,是他近几年工作的核心指向。站在55周年庆典与2008奥运的节点,这个年轻的副局长责任不轻,压力不小。

  《竞报》:2002年运动队被各个项目中心接管后,训练局似乎完全成了一个后勤部门?

  孙为民:后勤不是简单的事情。一个训练基地负责数百名运动员的食住行训,哪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可想象。1951年中央体训班成立的时候,贺龙就提出“出成绩、出人才、出经验”,这么多年过后,我觉得训练局做到了。

  《竞报》: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训练局有什么新动作?

  孙为民:最主要的就是训练场的“克隆”计划,即在现有的训练场馆内模拟奥运比赛场馆的环境。比如我们的羽毛球训练馆,照明灯吊装在球场两侧,但比赛馆的灯在中间,队员到时可能会不适应。另外,我们还会加装大屏幕和音箱,营造紧张的比赛气氛。

  《竞报》:大家都很关心运动员的饮食,在奥运会前训练局会提高伙食标准吗?

  孙为民:老实说,现在每天50元确实不够,我们也在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援。而训练局自身能做到的,一是通过加强现场食物检测和臭氧消毒提高安全保障,二是引进中药食疗,丰富汤的品种。运动员结束训练来到餐厅,总习惯先喝很多水,要帮他们改掉这个毛病。

  《竞报》:目前的工作有什么困难?

  孙为民:中国体育在2000年和2004年的奥运会上两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现在大家对2008年奥运会的关注,让我们压力很大。训练局的硬件设施,在国内无疑是龙头老大,在世界上也属先进。我们的不足主要在软件上,比如科研力量。严格说起来,中国的体育科研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慢慢起步,基础研究比较薄弱。而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确实需要进一步增加训练的科技含量。

  此外,训练局这种综合基地要往专项基地过渡。现在我们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当有些场馆需要供暖的时候,有些场馆内还需要制冷;当有些运动员需要增加体重的时候,有些运动员需要控制体重。一体化的管理,已经无法满足运动队的需要。训练场馆还要改造,运动员餐厅还要按照项目分开建立,不过这是2008年以后的事了。

  《竞报》:训练局是举国体制的产物,在2008年奥运会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后,它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孙为民:无论以前还是以后,竞技体育都有提高国民凝聚力的作用,它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和美国的训练体制不同,我们是培养制,他们是选拔制。美国运动员都在大学和俱乐部训练,奥运会前谁成绩好谁就被选拔。而中国体育的基层培养力量无法和美国相比,发掘出了好的苗子,在地方却没有优秀的教练和完备的设施去训练,所以只能从一开始就把他们带到训练局,提供优质的保障。如果没有这个基地,中国体育的成绩必将出现滑坡。所以训练局还将在一段时期内存在下去,因为我们的基层力量还远达不到美国的水平。

  总有一天,当训练局体制被改变的时候,一定会有两个前提,一是我们的基层体育有了长足发展,二是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质的飞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