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兵团老话题带来新压力 黄飚:心态平和就能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54 楚天都市报

  帖雅娜也想赢

  王楠与帖雅娜进行到第3局,王楠11∶10领先时,出现争议球。王楠的回球出界,但坐在场下的一名观众喊起了“擦边!”———这名观众正是19日晚乒乓嘉年华上和王楠过招的61岁老太太。不知出于何故,裁判竟然改判为擦边,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也没办法,但她显然有些生气,将球拍扔在桌子上后就径直走向了教练。

  “观众都叫了,我有什么办法。”赛后,帖雅娜苦笑着对记者说。“其实我也想赢球。”这位前河南乒乓球队队员在与中国队队员对阵时,总有一种想赢的冲动。在之前的亚运女单半决赛中,她就战胜王楠,这是她第一次战胜王楠。

  “没人愿意输给海外兵团”,前国手、“世界

乒乓球总冠军赛”评论员江嘉良说,“现在面对海外兵团,中国球员的压力很大,心理负担很重。”而在本次比赛中,原北京队、现新加坡队主力李佳薇以及帖雅娜都给中国女乒运动员造成了一些小“麻烦”。

  给中国队制造过麻烦

  事实上,“海外兵团”对于中国乒坛来说是一个由来已久,并较为敏感的话题,她们也多次在国际大赛中给中国乒乓球队制造大麻烦。最著名的一次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当时如日中天的邓亚萍在女单决赛中负于

日本队的小山智丽,而后者是从国内转赴日本打球的“海外兵团”成员。

  在本月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海外兵团”再次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进入乒乓球各个单项比赛的四强选手中,有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张瑞、李静。除此之外,在之前团体赛中担纲主力的韩国队郭芳芳等,也都是中国培养出的运动员。

  和她们打球,心态要平和

  今天担任比赛现场指导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海外兵团”肯定会给中国队带来一些压力,但有压力未必是坏事,有压力才有动力。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在多哈亚运会期间谈到“海外兵团”时认为:目前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条件、技术水平、科研攻关都是最好的,只要中国队立足自身发展,“海外兵团”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威胁。“在遇到他们的时候,关键是我们心态要平和,战术上重视,就能取得胜利。”

  黄飚还重点强调:“即使退一万步讲,‘海外兵团’击败中国队拿到了冠军,他们终究是从小在中国培养出来的,骨子里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我们感情上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记者门天清12月20日发自长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