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鸟巢"开始安装看台板 巧妙设计得到最好观赛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52 竞报

  “鸟巢”跑道用意大利地材品牌

  本报讯 (记者 崔鲸涛) 北京奥组委和盟多股份有限公司昨天下午在京签署协议,宣布盟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和手球场地及田径跑道供应商。根据相关协议,盟多将为北京奥运会五棵松体育馆、“鸟巢”及国家体育馆等场地提供田径跑道、篮球和手球场地的地板及器材。这是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后,盟多连续第九次成功加盟奥运会。

  总部在意大利的盟多公司是专业生产高水平的运动地板及田径跑道为主的集团,是世界最知名的弹性地材生产商之一。创立于1948年,经过近60年的创新发展、理念变更和众多的注册专利,盟多现在已成为一家跨国企业集团,在欧洲、美洲和亚洲拥有30个公司,员工超过1400人,11个产品系列生产单位,市场覆盖至少134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随着起重机把一块块看台板安装就位,标志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建设又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记者昨天从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部了解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日前开始安装看台板,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安装完成。

  1.46万块看台板预计春节前后装完

  据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姚勇介绍说,国家体育场容纳9.1万人,共有看台7层。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需要安装看台板1.46万块左右,最大的一块长11米、宽0.8 米、重18吨。看台板都是预制好的,每个看台板都有它固定的位置。目前,100多名工人正在对零层看台的看台板进行安装,安装看台板的同时还同步进行看台防水以及保温层的铺设。

  据介绍,每块看台板之间有2厘米的空隙,空隙之间将用胶粘连在一起。胶的选用也不一般,它将采用绿色环保的胶,并且能拥有符合看台板由于温度的不同而产生的热胀冷缩所需的弹性。据了解,所有的看台板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安装完成。

  “鸟巢”整体设计方案从看台开始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国家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刚曾经在介绍“鸟巢”的最初设计创意时说,鸟巢并不是从建筑的外形开始设计的,而是按照从内到外的顺序进行设计的。是从体育场的核心部分———看台开始设计的。“‘鸟巢’的看台是一个非常古典的看台形式,有点像古

罗马或者是古希腊的看台,它蕴含了比赛和观赛这两种体育场最重要的活动,这是体育场的本质所在。”

  看台设计让观众得到最好观赛效果

  “鸟巢”看台的设计特别强调了观众的观赛效果。据了解,为了避免普通椭圆形看台造成两边观众距离场地太远的弊病,“鸟巢”的看台轮廓线呈现均匀而连续的环形。在观赛视线比较好的场地东西两侧安排较多的座椅,在南北两侧安排座椅较少,因此,坐席较多的东、西看台顶部高度较高,而坐席较少的南、北看台则较低。东西南北连续起来形成一个立体、边沿起伏的“碗”状。

  另外,因为“鸟巢”没有墙的遮挡,风可以自由流通,保证了运动场的通透。同时,看台不是连贯的一通到底,而是削成7层,这样也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