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视中国小球洋帅生存现状 留住饭碗全靠今年成绩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39 法制晚报

  

透视中国小球洋帅生存现状留住饭碗全靠今年成绩单

  金昶伯(右)已在中国执教7年,他的“魔鬼”式的执教风格早已被队员所接受

  金昶伯执教成绩

  年份赛事战绩

  2000年奥运会第5名

  2001年

冠军杯第4名

  2002年亚运会冠军

  2002年世界杯季军

  2003年冠军杯亚军

  2004年奥运会第4名

  2004年冠军杯第5名

  2005年冠军杯季军

  2006年世界杯第10名

  2006年亚运会冠军部分外籍主教练合约即将到期 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600天 是否临阵换帅年底前将有最后消息

  洋帅能否有饭碗 还看今年成绩单

  金相烈使男子曲棍球队有了质的飞跃 续约不成问题 女子手球队未能完成亚运目标 金甲洙已辞职

  又到年终岁尾。今年,中国体育用一场漂亮的“亚运之战”为2006划上了还算圆满的句号,在这一年的成绩单中,有不少高分来自外国师傅的调教。

  如今,这些洋师傅中有些人合约到期,除女子手球队韩籍主教练金甲洙递交了辞呈外,其余几位都在与项目中心领导商谈续约事宜。

  女曲主帅金昶伯 亚运卫冕成筹码

  女子曲棍球队的“魔鬼教头”金昶伯合同年底到期。昨天,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了解到,下周金昶伯将结束休假,从韩国返回北京,就续约问题与中方进行商谈。

  在10月初结束的马德里世界杯上,中国女曲遭遇滑铁卢,仅获第10名。这是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以来的最差成绩,这也让金昶伯遭遇了“信任危机”,为他的执教前景蒙上了阴影。不过,多哈亚运会成功卫冕,让叫好声再次响起。

  昨天,记者采访了手曲棒垒中心曲棍球部部长杨超。在金昶伯能否续约的问题上,杨超没有正面回答:“这些年,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中国女曲取得了很大进步。双方能否续约,要看金昶伯本人的意愿。当然,2008年奥运会是在中国举行,这对他来说也是极具吸引力的。”

  在中国执教7年,金昶伯已经成为一位中国通。他早在几年前就举家搬到了中国,三个子女也都在北京上学。不久前,他从

望京搬到了五道口,为的就是让儿子上学更加方便。

  马德里世界杯赛后,有记者问金昶伯女曲表现不佳是否会动摇他的主教练位置,他曾

幽默地回答,只要领导没有任何决定,他会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呆到2008年,甚至2080年。

  男曲主帅金相烈

  继续留任成定局

  

透视中国小球洋帅生存现状留住饭碗全靠今年成绩单
金相烈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创造了一个奇迹。在这次多哈亚运会上,他带领中国男子曲棍球队闯进决赛,创造了中国男曲历史最佳战绩。有了这样一张成绩单,如果不出意外,本周内金相烈就能拿到他的新合同。

  在多哈,中国男曲击败印度队、淘汰巴基斯坦队挺进决赛,创造了历史上最大的惊喜和奇迹,就连在决赛中与韩国队的碰撞都在证明中国男曲的进步。可以说,短短两年时间,金相烈带领中国男曲有了质的飞跃,使这个落后项目改头换面。

  据了解,昨天下午,小球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就与这位韩国人就续约问题进行了第一轮谈判。由于双方并不存在太大分歧,所以续约成功的可能性极大。

  金相烈执教成绩

  2006年亚运会亚军

  女手主帅金甲洙

  亚运失利已辞职

  

透视中国小球洋帅生存现状留住饭碗全靠今年成绩单
中国女子手球队的亚运目标是夺冠,但他们却只名列第四。这一战绩不仅令女手姑娘从多哈黯然回国,韩籍主教练金甲洙也在三四名决赛中国队惜败日本队后,向中心领导递交了辞职信。

  “金老师的合同与这次亚运会成绩是挂钩的。他的去留要等中心研究后再决定。”昨天,手球部副部长邓立向记者透露。

  为了能在亚运会上扬眉吐气,女手姑娘们的训练量达到一天三练甚至四练。然而,到了多哈赛场后,中国队暴露出经验不足、情绪化等问题,相继负于哈萨克斯坦队、韩国队和日本队。

  赛后,金甲洙对眼泪汪汪的队员们说:“咱们练到了,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回到房间后,他便向手球中心递交了辞职信。

  对于这位洋帅是否会继续留在中国,邓立表示,明年1月初,中国女手将在广州集训。金教练的去留也会在那时见分晓。摄/谷欣

  金甲洙执教成绩

  2005年全运会冠军

  (执教江苏女手)

  2006年亚锦赛亚军

  2006年亚运会第4名

  女垒主帅迈克尔

  去留还在商议中

  “中心现在还在进行具体研究,明年1月前才能决定是不是要和迈克尔续约。”昨天,中国垒球协会的谢斌部长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中国垒球协会和美籍教练迈克尔·巴斯蒂安正式签约,聘请他在2006年里执教中国垒球队。在亚运会上,迈克尔率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在这一年里,迈克尔也与中国队的姑娘们相处颇为融洽。

  “中心现在每天都在开会,主要是总结迈克尔执教的一年内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哪些优缺点,是不是适合继续留任。当然,还要听取他本人的意见。看看他是不是愿意留在中国。”谢部长表示,明年1月前,手曲棒垒中心将对外宣布最终的决定。

  迈克尔执教成绩

  2006年世锦赛第4名

  2006年日本杯第3名

  2006年亚运会第3名

  英为所以

  用生不如用熟

  选帅,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左右事件发展的因素很多。但在特定的环境下,它也会变得简单。因为时间是最好的考官。

  眼下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足600天,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慢条斯理地筛选、讨价还价,然后让新教练带领一支陌生的中国队走上奥运赛场,后果无法想像。临阵换新帅,不如巩固老帅的战果。

  金昶伯、金相烈、金甲洙和迈克尔,这四位外籍教练虽然执教战绩各异,但他们显然都是中国队如今最佳的选择。

  让我们来设想一下:一旦续约失败,那么这些项目在未来仅有的一年多时间内将面临重新洗牌。难道要豪赌2008?与其如此,还不如让这些“洋和尚”继续念好中国经。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谷欣 刘紫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