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周萌萌事件深解读:炒作VS侵权 丢人现眼VS不再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4 杭州日报

  周萌萌说:我被性骚扰,于是比赛失败了。

  骚扰,而且还是“性骚扰”。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眼球吸引力决定了你裤兜里的银子。在中国体育圈,就“骚扰”这个题材而言,其爆炸当量无疑是属于重量级的。

  而骚扰事件之后,一切似乎都遵循着娱乐圈炒作的潜规则在自如运转……

  由于卡塔尔和中国的距离,我们已经无法再去还原整个事情的过程。但随着媒体的炒作与事件各方的各种表态,这一原本单纯的伤人事件已经开始变质,甚至从昨天开始,逐步进入了司法程序。

  文/吴卓平

  娱乐炒作VS侵权事件

  事件的起因仅仅是两个年轻人之间的矛盾,在亚运会

台球比赛女子8球1/4决赛的当晚,周萌萌与获得亚运会斯诺克双人赛冠军田鹏飞之间发生了摩擦,而据周萌萌自我爆料——田鹏飞在当晚对她进行了“
性骚扰
”,并且打了她,情节相当恶劣严重。而在事件发生后,周萌萌以个人名义宣布退出在亚运会中接下去的所有比赛。

  近日,周萌萌家聘请了郑传本律师事务所处理起诉事宜,而负责此案的雷律师表示将在1月1日之前起诉田鹏飞“侵权”,是否起诉小球中心需要在给国家体育总局发送律师函后决定,雷律师表示:“我们希望的结果是田鹏飞公开道歉,并进行1元钱的象征性赔偿。”

  据雷律师透露:“我们已经给国家体育总局发送了律师函,这属于起诉前的正常程序,律师函的主要内容是质疑小球中心对于事件的处理,希望他们能够澄清事实,证明周萌萌是个善良的孩子。这封律师函属于先礼后兵,如果对律师函不回复或者回复无法达成共识,我们有可能起诉小球中心。”

  精神创伤VS身体伤害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本次事件一般会在事情发生后的两天就销声匿迹,毕竟事情的发展相当单纯,甚至连中国代表团也在第一时间向外界承认了这一事件的真实性。

  可就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网上所有关于打人事件的核心报道内容,都开始转移到了田鹏飞和周萌萌的感情问题上,甚至有媒体引用“圈内人”的话:“周萌萌在台球界,名声很不好。”

  而周萌萌的父亲周瑞新说,他们一家人都已经不再为这件事情生气。田鹏飞的所作所为放在19岁这样一个特定的年纪,他们也会理解。但周家受不了的是之后一些人对萌萌的人身攻击,某些对于她人品的描述,其程度早已超出了田鹏飞对她造成的身体伤害。

  “对于这件事情,田家一直没有作出回应,倒是在前两天的深夜,田父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意思是来代儿子说声对不起。可自始至终田鹏飞本人都没有一句话。”周瑞新说,“还有让我觉得特别可气的是,包括小球中心主任王立伟和张小宁在内,他们先后都试图淡化这件事情,反而把矛头指向了萌萌,还把媒体的视线转移到所谓的感情问题上!我们必须还萌萌一个清白!”

  同样由于时间问题,周萌萌身上的淤青在回到北京之后早已消散,好在当时在场的一些热心记者帮忙留下了一组伤情的照片。“当时在场的记者都见过萌萌的伤势,我很感谢他们帮助了萌萌,更是因为他们这份有力的证据,帮我们争取到了最有利的位置。”

  周萌萌案VS曲乐恒案

  12月9日爆出“打人事件”之后,主动联络周家的律师络绎不绝,周爸爸说:“每天都有律师打我的手机说要帮忙打官司,我也数不清一共接触过多少律师。”最后周家选择了郑传本律师事务所,巧的是,这个团队也曾经代理过曲乐恒的案子。

  周萌萌案和曲乐恒案各自有什么难点?雷律师分析:“周萌萌的事情发生在洲际大型运动会上,难点在于它牵涉到一个体育界管理的问题,20年前的管理手段在20年后还在使用,这怎么能管好那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甚至90年代个性突出的运动员?曲乐恒的案子主要关系到一些球员的个人生活方式,那个案子的难点在于酒后驾车的现场证据消失了。”

  “张玉宁在出事之后就道歉了,曲乐恒的官司主要是关于赔偿,前后打了四五年,最后曲乐恒得到200多万的赔偿。”雷律师认为周萌萌的案子要简单得多,“这不是一次娱乐化的炒作事件,案件本身很简单,我们也很有胜算。”

  丢人现眼VS不再出战

  “ 已有总局高层领导表态,亚运会台球一共就7块金牌,宁可不去人不要金牌,也不能再出这样的乱子。现在的确有消息说,2009年的亚洲杯台球赛和2010年的一个世界级台球赛,中国都将不再组织选手出战。”本次事件之后,坊间已有传闻中国将不再组队参加一些台球赛事。

  对于这种传闻,小球中心的王立伟回答非常干脆:“我没听说过这件事,也无须做出解释。”上海市台球协会秘书长徐荣根则说:“这件事我也只是听说,圈内的确有这样的传闻,但不是官方的消息,可能是某些总局领导在气头上说出来的气话。”

  如果取消公派出国比赛的机会,对于中国台球会有怎样的影响?徐荣根说:“这件事对台球项目有负面影响,但是不能因噎废食,台球现在发展得那么好,如果全盘否定就会造成运动的倒退和资源的浪费,我们毕竟还有丁俊晖和潘晓婷这样球技人品俱佳的选手,希望这次事情能够给台球界敲响警钟。”

  徐荣根表示,最近整个台球界都陷入了反思:“我国奥运项目运动队的纪律很严明,这值得我们非奥项目管理部门进行反思,虽然集训时间短、教育时间少,但还是应该多对那些年轻选手进行思想教育,最起码要让他们明白:不能突破底线损害国格和人格。”

  田鹏飞,1987年8月16日出生于大连,8岁开始练球,职业生涯主要成绩为2005年亚洲斯诺克(21岁以下) 青年锦标赛季军、2002年全国台球精英赛冠军。

  周萌萌,1987年5月27日出生于河北,获得过2002年国际时尚球类大赛女子组冠军、2004年

世界杯青少年锦标赛女子组冠军、2006年体育大会女子8球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