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哥华缘何曾撤回奥运申请?让奥运与自然和谐相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3 北京日报

  环境是体育,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平台。当今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协调体育与环境的关系,以体育促进环保事业,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古栎树与奥林匹克博物馆共存

  -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牛静

  20世纪中期,奥运会场馆设施在大型化和现代化的方向上快速发展,很少考虑对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奥运会期间大量人流带来了交通拥挤、能源消耗、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等问题,这不仅给奥运会主办城市带来了不良后果,也影响到奥林匹克运动自身的发展。

  于是,奥林匹克运动在80年代后期开始重视起环保问题,试图为世人提供一个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榜样。这一新的奋斗目标是以1993年落成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新馆为标志的。为了保护环境,不破坏周围的景观,整座博物馆采取了依傍地形、向下发展的建筑原则,五层建筑中的三层位于地下,地上部分与环境融于一体。为保留一棵古栎树,设计者不惜几易其稿,修改施工方案,使这棵与现代奥运会同龄的老树与博物馆共存。

  第一次以绿色奥运为主题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环境保护载入了奥运史册。风景如画的霍姆布什湾奥林匹克公园曾经是废弃物堆积如山的垃圾场,平日根本无人涉足。当地人通过大规模种植树木,建立了千禧年公园。公园中,大片的湿地、树林和草地构成了一个具有荒野风情的自然保护区,引来无数小动物在那里栖息。为了保护一种濒危青蛙,悉尼奥组委甚至修改了原定将该沼泽地迅速填土以修建奥运场馆的计划,投资40万澳元建立多项保护措施,还为它们修建特别的围栏和地下通道,以免被穿越的车辆碾死。

  悉尼体育场馆的设计充分考虑节约人工能源的原则,大多采用自然光的采光照明方式,减少人工灯光。奥林匹克中心所有体育场内的塔灯在夜间使用太阳能发电板储电照明,白天这些发电板又成为很好的遮阳板。为了保护臭氧层,悉尼奥运会借助悉尼宜人的气候,大量采用自然通风。此外,悉尼奥运建筑物的设计也非常注重水资源的节约,各建筑物均有收容废水再利用的设计,如体育场的雨篷是接收雨水装置,可将贮存的水用于周围植被的浇灌。

  绿色奥运还体现在节约资源方面。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组委会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尽量采用电子邮件,以减少纸张的使用量,节约木材,保护森林;80%的有机垃圾用于制造肥料,减少地埋垃圾;最大限度地利用再生资源,废旧木板经过处理变成花园护栏,22万立方米的水泥和砖瓦被粉碎,大部分就地变成路基和步行道材料。

  其实,绿色奥运并不像悉尼离我们那般遥远。在日常生活中,像随手关灯、开窗通风、多走楼梯、节约用水、分类投放垃圾等环保之事都是举手之劳,这样我们就为绿色奥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J187

  丹佛温哥华缘何曾撤回奥运申请?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王润斌

  随着现代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奥运会与环境的冲突,逐步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奥运会的正常举办产生不小的影响。1972年,美国的丹佛市迫于当地生态组织的压力不得不拱手让出举办第12届冬奥会的权利。出于同样的原因,1974年加拿大的温哥华撤回其举办第13届冬奥会的申请。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奥运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众多奥林匹克运动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与行动策略。

  1991年《奥林匹克宪章》增加了一个新的条款,指出应努力使奥运会在确保环境问题受到认真关注的条件下进行,确认了奥运会举办城市须考虑相应的环保问题,表明了国际奥委会的环保态度。1992年,国际奥委会参加了联合国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环境与发展大会,会后国际奥委会、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和国家奥委会协会代表签署了环保文件——“地球的保证”。1994年,国际奥委会运动与环境委员会宣布成立,其任务是就国际奥委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提出咨询意见,参与对奥运申办城市的评估和主办城市的遴选工作。1999年,国际奥委会在巴西召开了环境保护会议,通过了《奥林匹克21世纪议程》,把“体育、文化、环境保护”作为奥运会的三大支柱,要求所有奥运会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举办。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觉醒,奥运会各举办城市也积极开展绿色行动,保护当地环境。1984年,为了减轻环境污染对洛杉矶奥运会的影响,市政当局采取了使用一些电动汽车作为比赛服务用车等一系列措施。1988年第15届卡尔加里冬奥会,通过专门的管理计划缓和了当地印第安人社区对冬奥会环境问题的忧虑。1994年,第17届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为了实现“绿色”的宗旨,专门建立了一个“环境友好奥运会工程”组织,负责监督涉及环境的任何冬奥会开发项目。2000年悉尼奥组委则采取了更全面的环境治理措施,包含能量循环、水资源回收、减小和避免浪费、污染处理以及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保护五大部分。

  如同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始人鲍勃·亨特曾说过的那样:“这场环保运动不会放慢步伐,它已经生根。”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奥林匹克运动的步伐也会永不停止。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