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2006年全国毽球锦标赛 毽球之乡广州火热进行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当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女士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毽球联合会主席晓敏女士手上接过“全国毽球之乡”牌匾之时,广州市就成为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全国毽球之乡”。在毽球运动的发展方面,广州市的确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广州是“网毽”发源地

  中国是毽球运动的发源地,而当今国际毽球比赛的形式——网毽,其发源地则是广州。

  上世纪30年代,广州的三轮车工人在工余时间发明了一种踢毽子的新玩法——在两辆三轮车之间拴一绳以代网,每边2~3个人互相对踢,毽子在哪一方落地,哪方为败。毽球运动自此产生了质的飞跃,因为踢毽子由此开始发展成为对抗性的比赛,这不仅增加了踢毽子的趣味性,还令其具备了竞技性。

  “网毽”就这样诞生了,并从街头走进了工厂和学校,成为了一项新生的时尚运动。并且,由于广州的独特地理位置,“网毽”也传到了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新中国成立后,网毽登上大雅之堂,广州市体委很快就制定了《网毽竞赛规则》,每年都举办网毽比赛,1984年,在前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的努力下,网毽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得到全面推广。

  由于“网毽”诞生在广州,广州的网毽水平始终排在全国前列,而网毽的比赛规则也是一直以广州规则为蓝本的,多年来,网毽的规则都在不断改善中,但广州的毽球工作者始终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最有意思的是,广州的网毽还开创了自己的“职业模式”,多年来,广州市网毽队伍的建设、网毽比赛的组织大多是依靠企业所支撑的,而网毽也成为了这些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虽然支持毽球的企业在更替,但这样的模式却延续了下来,去年,广州四建的毽球队还赢得了世锦赛的女子团体金牌。

  广州毽球竞赛群体并重

  广州市毽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6月,多年来,除了办赛、培训运动员、裁判员外,其最主要的任务是致力于毽球运动在群众体育中的普及和推广。由于踢毽子不单可以健身,而且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因此一直深受广州市民的喜爱,上世纪80年代,广州市的越秀区更在学生中掀起过“人手一毽”的高潮,众多花毽高手,多年来穿梭于各大公园、广场,现在更深入社区,义务教群众踢毽子,亲身展示和传播踢毽子的健身之道,群众的毽球表演已经成为广州群众体育必不可少的节目。

  据广州市毽球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每天坚持参与毽球运动的市民超过1万人,而目前整个欧洲踢毽子的人只有2000人次。正是那些每天在广州各大公园、校园、小区、广场踢毽子的普通群众,令广州成为“世界毽球之都”,今年5月,现年39岁的我市女职工胡朝霞以2小时25分踢了12986次的纪录,创下了广州市数毽最新纪录。

  2005年,广州市成功在花都市体育馆承办了第4届世界毽球锦标赛,比赛的软硬件的组织水平获得了国际毽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市属的广州大学队和广州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队分别代表中国一队和中国二队参赛,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亚军、男子团体和女子个人第3名的优异成绩。

  基于上述种种,国际毽球联合会才会在去年的世界毽球锦标赛上向广州市体育局颁发了“开展毽球运动特别贡献奖”,这是广州市体育局获得的第一个由国际体育组织颁发的最高奖项,而这其实更是对给世界毽球运动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广州市民的嘉奖。

  “全国毽球之乡”是鞭策

  广州毽球的强盛之势和广州市毽球运动的蓬勃开展受到全国的瞩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为了鼓励先进,更是为了将毽球运动向全国各地进行推广,决定让广州市享受“全国毽球之乡”的荣誉。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毽球联合会主席晓敏女士表示,目前正值我国体育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时,所谓“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现在正是需要在全国各地掀起全民健身的高潮,鼓励人民群众投入到健身之中的时候,而毽球运动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

  广州市在毽球运动的发展史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也是全国毽球运动开展最出色的城市之一,广州人不仅拓展了毽球的竞技性,更传扬了其大众健身的特性,晓敏女士对此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她同时也强调,“全国毽球之乡”的称号应该是一种鞭策,希望广州市能够以获得该荣誉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广和发展毽球运动、传播毽球文化,为全民健身做出新的贡献。

  “广州四建杯”

  2006年全国毽球锦标赛

  时间:12月19日-12月23日

  地点:广州海珠区体育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