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专栏:已经“死”过一次 无非08再“死”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42 《乒乓世界》杂志

  全国锦标赛和男子世界杯的胜利,让我感觉自己内心的压抑一下子释放了出来。不来梅世乒赛打完以后,我觉得自己的压力确实比较大,而且状态、发挥都不好,没有打出来自己最好的感觉,没有达到教练对我的期望高度。世乒赛结束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我一直处于比较痛苦的时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寻求解决技术上问题的最好办法。

  我的最终目标还是2008年奥运会,但起码的第一步首先要保证自己能够参加2008年
的北京奥运会。当然,不管远期目标也好,近期目标也好,我也看得很清楚,自己不能够继续吃老本了,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以前我偶尔会想,自己2004年奥运会打了两个项目,而且和队友相比,最近几年的成绩比较稳定,比赛经验又比年轻运动员丰富。经过这半年,我发现,再也不能这么想了,如果有这样的心理,迟早会出问题。

  

中国队的竞争历来是很激烈也很残酷的,年轻队员的发展空间都很大,给我们的冲击力也很大。前一阶段,很多教练都说,从心态上、技术上看我有“老化”的趋势,威胁性、杀伤力都明显有些不足。我也挺彷徨的,想证明给大家看看,我还有实力,并不是像比赛反映的那样。所以,不久前的全国锦标赛和男子世界杯,我打得都不错。虽然全国比赛我压力不大,但在技术发挥上给了教练们一个全新的感受,可以说回到了相对比较先进的一种状态。世界杯也是这样,看过世界杯比赛的球迷也好、教练也好,可能都感觉我的发挥、杀气都回来了。大家都觉得也许世界杯跟
世乒赛
、奥运会相比,重要程度差一点,我也不会特别重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打之前,刘指导就跟我说了,而且说得很明白,2008年奥运会之前,不管是不是三大赛,不管什么比赛,拿了单打冠军总比不拿强,多少都会在教练的心中增加一个砝码。

  平心而论,不来梅世乒赛,我发挥得并不好。团体打法国我险胜希拉,半决赛打德国输给波尔,很多人都在问,马琳究竟怎么了?当时比赛结束后,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了一些话,但没有触及到自己的根本问题。也就是所谓找客观理由,不敢正视自己吧。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内心软弱的地方,或者说不敢触及的地方,就像个人的隐私,不喜欢让别人议论,让别人洞察。除非我自己能够正视,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否则,是不愿意被别人说的,当时有点接受不了这种正视。其实,我一直不敢说,但是现在把这个问题看得比较清楚了,我知道,一旦人不能够正视自己,总去回避问题,那么这种人“死”得更快。现在为什么我敢说了,从新加坡公开赛往前一直到不来梅世乒赛,确实是我自己的心态不好,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下了很大的功夫,从训练中去抓每一板的质量和杀伤力,经常去扪心自问,去回忆过去,找到自己的不足。过去比赛,我有一些新技术在训练中练了,但自己没有静下来去想,去形成一定的套路。所以往往在比赛中,要么不敢用,要么甚至是忘了用了。敢不敢用新技术,能不能用新技术,能用出来多少?比赛中是否敢用?这些因素,将会直接导致高水平选手对决中的胜负关系。我是直拍弧圈打法,这也就决定了我在打球的时候主要靠变化,靠脑子,靠状态,靠思维,一旦压力大的时候,变化打不出来,就很容易陷入被动。为了打出变化,我就必须要求自己在比赛中敢于用新技术,否则没有什么杀伤力和威胁性可言。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压力,我在世界杯的小组赛中有一些着急,发挥得并不理想。以前的世界杯比赛,小组赛我有可能状态不错,淘汰赛则稍微差一点。因为小组赛压力不大,就算输一场,小组第二也能出线。而这次比赛,我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和过去正好相反。

  世界杯小组赛打完,吃晚饭的时候刘指导专门找我谈了很多。他也帮我分析了很多形势,还有教练的考虑。他告诉我现在我只有自己竞争出来,打出来,别人才能认可。到08年奥运会决定人选的时候,这是很残酷的,没有谁是一定打的,就是要靠成绩和水平。我也说了,我的压力比较大。刘指导当时就问我,“你要是这样打下去,你感觉前景怎么样。”我说我觉得自己打得非常一般。他说,你觉得这样的心态和技术水平,你有希望拿冠军,有希望打奥运会吗?我说:“悬。”刘指导非常肯定地告诉我,以这样的状态和水准去比赛,别说拿冠军了,8进4的时候就会输掉。他和我聊了很多,我说,我现在的感觉就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竞争单打的时候一样,大家都在努力,不光是我一个人,我感觉时时刻刻都有压力,喘不过气来。刘指导一针见血地就给我指出,竞争对于弱者是非常残酷的,但是强者是喜欢竞争的,对他们来说,竞争就是展示自己的机会,是自己的舞台。我觉得他这句话很有道理,给我触动很大,我晚上也想了很多。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我落选了,我已经“死”过一次了,无非就是2008奥运会再“死”一次,又能怎么样?我也不在乎第二次了,这么想了,我觉得自己就豁出去吧,既然死了一次了,就要接受教训。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了很大的转变,感觉场上的自己完全是两个人。我觉得,自己的收获和这方面有很大关系,人比较兴奋,很欣喜看到了自己的杀气和野性。为什么说柳承敏可怕呢,因为直板打法一旦心态调整好,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话,那么在大赛中的杀伤力和冲击力都是横板不具备的。就算横板选手能赢,也是吓了一身冷汗。为什么说波尔原来不怎么样,现在好一点,就是因为他过去比较软。以前比赛,可凶可稳的时候,我总是想稳,到了必须搏,不搏就要输的时候,对方的状态又到了顶点,我自己的机会也不多。

  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这两次比赛之后,我感觉自己在自信上有了一个飞跃。从技术实力上,也许我提高得并不多,但是心态上的变化却是非常显著的。世界杯的比赛中,王励勤和王皓的状态都很好,我能够取得最后的冠军,并驾驭比赛的节奏,这是最重要的。

乒乓球打的是一个综合能力,打的不是某一个人的某一个技术环节,从这点认识上,我感觉自己的知性有所提高,对年底的亚运会和明年的单项世乒赛都大有帮助,这也是在大赛中检验自己的很好方式吧。当然,世界杯已经成为过去,成绩是次要的,对我的影响才是主要的。真的,世界杯让我更自信了,让我回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状态,每场比赛我都和对手去拼,去抢,而不是保守。原来呢,小的时候,我技术上什么都没有,就是去抢,赢了高兴,输了也不怎么伤心。等在国家队站住位置以后,几次大赛,我都感觉自己有机会,所以就保守了很多,总想发挥出来就没什么问题了,所以失去了很多次良机。我现在要把每次比赛都当成世界杯的比赛来比,找到自己的状态。不管是差的对手也好,好的也好,我都会去重视。以前,从战胜自己的角度看,是比较难的。现在,从内心来讲,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欠缺。战胜自己的意义超过了这个世界杯冠军的意义。只要站在我对面的对手,我都会非常重视他,都会主动去拼他。打个比方,当两个很饿的人面对一晚饭,那只有去抢,抢到了这碗饭,才有吃的,才能生存。一软,自己就饿死了。只有去抢,才有可能有一口吃,不抢,一口吃的都没有。当然,打球和打仗在某些方面上是一样的,强者才能生存,我们站在比赛场上的时候,手里拿的是拍子,其实和拿着刀枪的战士没有两样,刺刀见红,必须有血性。包括这次封闭训练给我们当心理指导老师的前奥运会冠军陈静找我聊的时候,我也说了,这次世界杯从每场比赛的入场仪式开始,有不同的入场音乐,全场观众都起来鼓掌,我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面对对手,我也想了,我们拿的都是刀,比赛一开始,不是你被我“捅死”,就是我被你“捅死”,必须要狠,否则自己没有出路。我相信,自己以后的比赛也是这样,冠军只能有一个,2008年的奥运会的竞争就很残酷,所以才导致我们会用这种残酷的方式去竞争去生存。(《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马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