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开出13年来最重罚单 三年1900万引援黑洞当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3:15 东方早报

  失踪、双停、归队、再失踪、三停、归队、解除合同。在和申花玩了半年“捉迷藏”的游戏后,刘云飞在申花的日子正式画上了句号。“经过俱乐部的慎重考虑,申花决定解除和刘云飞的合同。”昨天早上10点半,申花领队戴春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不出意外刘云飞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登上申花挂牌名单,如果没人摘牌,刘云飞的职业生涯很可能中断一段时间或者就此结束。

  “处罚很轻了,没开除已算留条后路”

  “刘云飞回到基地后做出了检查,俱乐部根据他的检查情况对他做出了处罚。”自从12月8日突然现身康桥基地以来,刘云飞一直在和

申花方面进行沟通,希望获得重新为申花效力的机会。队内个别刘云飞的好友也在为他说情。但考虑到刘云飞所犯错误性质之严重,申花方面不得不做出处罚。一位申花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刘云飞的行为实在太离谱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失踪,俱乐部至今搞不清他在失踪期间究竟在哪儿。别说在申花历史上,就在整个中国足坛历史上都从来没发生过。”

  给予一名球员中止合同的处罚,这张罚单堪称申花13年历史上最重的一次处罚,“你觉得处罚重了?很多人都和我说处罚太轻了。至少我们没有开除刘云飞,算是给他留了一条后路了。”对于这张罚单,戴春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即便没人摘牌,申花明年也不再录用”

  “和刘云飞解约后,如果他自己提出要转会,申花将把刘云飞挂牌,等待其他俱乐部摘牌。”根据老戴的说法,刘云飞自己很可能会选择提出转会,不过对于是否有俱乐部会接纳刘云飞申花方面并没有把握,“即便没人摘牌,申花明年也决不会录用刘云飞了。到时候他就只能下岗了。”

  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球员在和原俱乐部合同到期后,原俱乐部依旧在未来30个月内拥有该球员的所有权。因此一旦出现无人摘牌的情况,刘云飞将在未来30个月内失业。如果在恢复自由身后依旧无法找到新东家,申花这次处罚就等于宣告刘云飞职业生涯的终结。

  ◇历史教训:申花引援,三年1900万元黑洞

  2006年

  刘云飞:转会费约200万元,因为无法在开始阶段担任主力,刘云飞失踪很长一段时间,被申花先后处以双停、三停,最终申花解除了和刘云飞的合同。

  扬克尔:自由身,半年薪水50万美元(约合400万元人民币),仅在亚冠1/4决赛客场与韩国现代比赛中打进一个无关大局的进球。

  2005年

  闵劲:转会费约300万元,转会申花后仅在杯赛和联赛的一些垃圾时间内上场,年底被申花挂牌,租借乙级队武汉,今年租借期满后继续挂牌。

  2004年

  皮特·维拉:相关费用60万美元(约合480万元人民币),仅在中超主场与北京队比赛中打进一个运气球。第二年就被申花弃用。

  朱慧谦:转会费约200万元,转会申花在部分比赛中获得主力位置,但随后就因为状态下滑失去出场机会。

  贾文鹏:转会费约300万元,转会申花后担任替补,年底转会重庆。

  记者观察:“卖电视机”的钱,要珍惜!

  宋承良

  去年除夕前3天(1月25日),申花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引进刘云飞,引来一片“超值年货”的赞美声。11个月后,这桩原先多方看好的买卖却以申花与刘云飞解约的结果告终。就这样,申花花出去的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白白打了水漂。

  申花总经理吴冀南一贯以勤俭持家闻名,每每发出“一个大牌的转会费和年薪需要卖多少台SVA电视机才能弥补”的感慨,逢人就说要珍惜每一分国有资产,改变了申花一贯给人的花钱大手大脚的印象。老吴的这个策略值得肯定,但今后申花在引援上必须更加谨慎,避免出现刘云飞这样的双输结局,毕竟类似的引援败笔仅在申花2002年重组后就已经不止一次发生。

  青岛门将朱慧谦和八一中场贾文鹏高价转会申花,但两人都没有对提高申花成绩起到任何作用,最后被申花挂牌。闵劲花了申花将近300万元,可是即便是他的恩师涅波都没有给他什么上场机会。被租借到乙级队一年后,闵劲又出现在今年申花挂牌名单中。外援的例子同样比比皆是,皮特·维拉花了60万美元,申花还因为要为这个水货腾座位和佩特解约,最后莫名其妙损失100万美元……

  没有人可以保证在转会中不犯错误,即便如温格这样慧眼如炬者都有900万英镑买进杰福斯这样的败笔。只不过当败笔在短时间内连续出现时,这样的情况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早报记者 宋承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