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李小鹏三年夺一冠 赶超李宁就在明年"李小鹏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赶超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这是李小鹏2003年体操世锦赛后已经扛上了肩头的任务,但当时有谁能够想到,那时已经拥有了13项世界冠军头衔的李小鹏居然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才追平了李宁,拿到了他的第14个世界冠军。

  李小鹏受伤离开赛场太久了。其实从雅典奥运会开始,伤患就如梦魇般紧随李小鹏:2005年,十运会体操比赛的头一天,李小鹏受伤倒在垫子上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最终,他不得不放弃了跳马的比赛;在十运会上,李小鹏夺金时就曾听过嘘声,在年底的世锦赛上,他果然没有再被幸运女神眷顾,此后,李小鹏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李小鹏的手术与治疗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而李小鹏却一直没有放弃,因为他的目标是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术后两个月,李小鹏才能正常走路,但从那一刻开始,他已经回到了训练场,即使还不能正常训练。又过了3个月,李小鹏在双杠上的动作终于恢复了原有的水平,动作难度也逐渐增加,终于,今年的10月,李小鹏成功在国际赛场复出,夺得了
世界杯
德国站的双杠金牌。

  放弃了亚运会,李小鹏等待的就是世界杯总决赛。稳健的发挥,流畅的动作,16.450分,李小鹏战胜了黄旭,拿到金牌,终于完成了追平李宁纪录的心愿,放下了心头的大石。“我只想着努力去拼,没有想太多。这次是伤病好了之后的一次挑战,我希望能够找到比赛的感觉。”李小鹏对追平纪录表现得很平静,但他也笑着补充:“对于我来说,这或许是个新开始,我觉得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是的,现在是追平了,下一步就是要破纪录了,上一步花了3年,那么,下一步突破在何时?

  李小鹏当然不希望下一步的命运也如此坎坷,而且,李小鹏不仅要在双杠上回勇,也要在跳马上再次腾飞。“为了更好地冲击2008年奥运会,我已经开始在跳马项目上苦练新难度。”李小鹏说。

  据李小鹏的教练陈雄透露,由于“李小鹏跳”的难度价值在新的评分规则中被下调,因此,为了重新赢得在跳马项目上的

竞争力,李小鹏其实已经开始在练习第二个“李小鹏跳”:“李小鹏完全有实力带来第2个‘李小鹏跳’,两个动作类型一样,但动作不一样。新的‘小鹏跳’难度会更大,明年一定能再次震惊世界。”

  无疑,这是比李小鹏追平李宁纪录更让人振奋的消息,因为从丹麦世锦赛到多哈亚运会,中国队都没有人参加跳马的单项比赛,很明显,除了单杠实力偏弱外,中国男子体操在跳马上也存在空缺,而如果李小鹏再上一层楼,这无疑是中国体操的大福音。

  对此,李小鹏说:“我始终把自己当成最大的敌人,因为你可以战胜和超越任何人,但很难战胜和超越自己;不过,我对此很有信心,因为我还有能力去提高水平。”

  体操世界杯落幕

  中国队获4金

  2银

  1铜

  本报讯 (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06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在巴西落幕,李娅和李小鹏分别在平衡木和双杠的比赛中夺冠,黄旭也获得了双杠的银牌,这样,中国体操队在本次比赛中总共收获了4金2银1铜,成为最大的赢家,为中国体操辉煌的2006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而本届世界杯总决赛上值得关注的焦点有好几个。

  首日,肖钦走出了亚运会失利的阴影,捍卫了自己鞍马世界冠军的尊严,程菲的跳马依然独步天下,李娅虽然没有赢得高低杠的金牌,但成功完成了一套难度高达7.5的动作,“李娅转体”将被正式命名,这弥补了丹麦世锦赛上的遗憾。

  次日,李小鹏更在双杠项目中获得个人的第14个世界冠军,追平了前辈李宁的纪录。

  可惜的是,张楠平衡木的上木动作失误落地,程菲自由体操的第一串动作也失误,双膝着地的她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

  李小鹏的14金

  199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1998年日本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冠军、双杠冠军。

  1999年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跳马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2002年匈牙利第3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冠军、跳马冠军。

  2002年德国世界杯体操总决赛双杠冠军。

  2003年美国第3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双杠冠军。

  2006年巴西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

  李宁的14金

  1982年第6届世界杯一人独得6枚金牌(只缺双杠金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奇迹。

  1983年第22届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

  1985年第23届世锦赛吊环金牌。

  1986年第7届世界杯赛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鞍马3枚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