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男排新赛季首次训练 飞人停飞谁来接张翔的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6:39 天府早报

  新赛季男排联赛将于本周六打响,直到昨日主力二传手姜福东归队后,四川黄龙男排才开始了赛季前第一次阵容完整的训练。今年因伤停飞的张翔现在已经是四川男排的助理教练,在新赛季,四川男排不得不第一面对没有“亚洲飞人”的日子。谁来接张翔的班?

  飞人停飞王楠顶上

  昨日下午,在运动技术学院的排球馆里,男排队员们正训练得热火朝天。近大半年了,这是第一次阵容完整的训练课。年初少了姜坤和张翔,后来又少了姜福东。昨日,姜福东刚刚从国家队回来就参加了训练。

  在对抗训练中,只见张翔站在网边,用他的重扣给两边喂球———这个镜头提醒人们,35岁的张翔的身份已经是教练了。而在主力阵容那边,顶替他位置的是主攻手王楠。

  “我下了,王楠顶我的位置。”张翔向记者介绍,23岁的王楠身高1.93米,比张翔还高了1厘米,但能力比张翔还是差了不少。“主要差距还是在经验上吧。除此外,王楠的一传是他的薄弱环节,而在进攻上,能力差距不大。”张翔这样评价自己的接班人。

  排球发展到21世纪,一般都是两个主攻手接一传。除了进攻外,对主攻手来说,一传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张翔在队上时,他准确到位的一传是球队进攻的保障。而在川队打拼多年的王楠,最大的弱点就是一传不稳定。一传的不稳定将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有可能导致传队快变战术发挥不出来。看来,王楠要真正接过张翔的枪,路还很长。

  翔哥不在谁当领袖?

  在四川男排,大家都叫张翔为“翔哥”。张翔不仅是场上的绝对主力,还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是场上的带头大哥。

  以前整个川队的进攻都是围绕着张翔来打,“亚洲飞人”有着一锤定音的能力。现在主攻这个环节弱了,该怎么办?“以前我这个点打得很多,现在我下了,球队在各个环节上的力量比较平均,就要打整体,让副攻和接应二传多分担点。”张翔认为现在的川队必须打整体,同时坚持快变的特点,“快变一直是我们的传家宝,这点我们不仅不能丢,还要强化它。”

  飞人停飞了,现在的川队是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年轻队伍,在场上谁来挑大梁?“这是支年轻的队伍,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本钱。相对来说,吴晓雷、姜福东、王亮算是队伍中的‘老’队员了,他们必须担起更多的责任。”张翔这样点评。

  早报记者闻亚摄影华小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