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炼成钢十天王皓长大成人 半个月俩冠军证明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百炼成钢,这句成语用来形容今天的王皓再合适不过。刚刚在亚运会中夺冠的王皓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实力,在2006年的收官之战——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比赛中,他击败吴尚垠再次登上冠军宝座。2006年12月,从击败柳承敏到折服吴尚垠,王皓用十天内的这两个毫无争议的冠军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也向人们宣告了他的成熟;20
06年,王皓学会了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他终于从一个大男孩蜕变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是吴尚垠为王皓提供了这个机会。昨天的男子单打决赛在王皓和吴尚垠之间展开,吴尚垠此前连胜波尔和马琳,正处于巅峰状态,王皓刚刚拿下亚运会冠军,对总决赛冠军也是志在必得。比赛一开始,吴尚垠并没有很多的主动进攻,而是利用身高优势在防守中打开线路调动王皓,造成王皓多次失误丢分,结果吴尚垠的计策奏效以11比7先下一城。第二局王皓开始进入状态,在关键时刻及时接发球抢攻,正手连续拉了多板高吊弧圈,造成吴尚垠防守失误,王皓以11比8扳平总比分。

  第三局吴尚垠开始发威,稳中带凶,以11比4轻松拿下这局。第四局王皓加强拼抢和球的落点变化,并用短球控制对方,气势旺盛以11比2回敬吴尚垠一局,双方局分打到2比2平。此后,双方屡次展开中远台反手对拉,王皓直拍横打丝毫不逊色,威力更胜横板。双方比分交错上升,屡次战平,关键时刻王皓毫不手软,以11比8拿下了关键的第五局。第六局吴尚垠掌握了场上局面,王皓没有放弃,连追三个局点将比分追至10比10,并且再接再厉,以12比10拿下了第六局,最终以总局分4比2获得了冠军。

  这一次王皓终于证明自己。以前,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对王皓的评价是:“王皓最大的弱点就是在关键时候不够硬气,让人不够放心。”的确,尽管王皓的技术已达到世界顶尖高手水平,可是他却始终徘徊在决赛输球的怪圈之中,甚至跟体操队的杨威并称“千年老二”。

  就是说,如果中国体操男队的“千年老二”是杨威的话,那么换到中国

乒乓球男队,这顶帽子就一直戴在王皓的头上。一进决赛就发懵的王皓在一些乒乓球大赛中始终不能战胜自己,这是王皓一个挥之不去的痼疾。说实话,王皓的技术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一流。但他似乎患有“决赛恐惧症”,而且这种症状在近年的一些大赛中暴露得越来越明显。雅典奥运会决赛负于柳承敏、
十运会
决赛败给王励勤后,他又连续在去年和今年的
世界杯
乒乓球决赛中不敌波尔和马琳,一次一次的决赛,充分暴露了王皓在重大比赛决赛中心理素质欠佳的弱点。

  在各种说法和巨大的压力下,王皓一直在默默忍耐着,同时他也在磨炼着自己的技术和心态。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月的十天里,王皓终于向刘国梁、也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

  丹麦的体操世锦赛和亚运会让杨威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而王皓也通过半个月之内的连续两个冠军彻底让“千年老二”的称号烟消云散,像杨威、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王皓说到做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