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肖景匀:体育营销是企业奥运战略的焦点 核心是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体育是品牌营销的一种稀缺性战略资源,进行体育营销几乎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企业家们共同的战略。如何将自身的品牌定位和体育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获得相应的效益的同时,运用广告、公关、促销等手段,围绕品牌定位进行整合营销传播,建立独特的品牌联想,深入消费者的内心,有目的地推进营销策略的实施,是当下有意涉足体育营销领域的企业面对的一个难题。现在的体育营销已经进入体育整合营销阶段。好的营销产品选择是企业成功的基础,而新颖的创意则是企业营销成功的关键,对于体育营销来说也概
莫能外,体育营销不光要投资,还要拼创意,体育营销说到底就是一场创意和战略的较量。

  目前,体育营销无非是一场富含创意的头脑风暴,走创意之路始终是体育营销的生存之本,体育营销的创新方式很多,关键是要有体育营销的创新思维。思维决定命运,观念改变未来,我本人从未放弃过对体育营销创新理论的探索,2003年,我以“不发奖金发黄金”、“寻金人”、“金落谁手”等概念为基础创意,创办了中国体育史上首个黄金大奖赛,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朋友说我肖景匀“胆大”,亏损的活动还那么高兴的去做,虽然没有在此创造中产生财富,但是给我们金王国际体育公司的今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性。至今完全规避对计划模式的路径依赖,加速了体育赛事的市场化有机结合,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随后,我又提出了“体育赞助不是化缘”,体育营销必须从被动走向主动,在整个体育市场行业中,我独辟蹊径地创办了“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为企业与赛事搭建了沟通的平台,首届“风云榜”吸引了国内1000多家企业参与,对那些有志于开拓体育营销战场的企业找到与自身品牌及产品特性相对应的赛事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实现了体育赛事与赞助企业双方的共赢。“风云榜”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通过体育品牌风云榜推广企业品牌,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为企业带来实际的经营收益,诚信源于沟通,这正是风云榜的创新所在,充分发挥了我们2006年在全国的体育市场推广机会,并再一次创造了财富。

  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今后每年都将举行一次,我们要使之成为能够充分反映当年体育营销市场体育产业发展状况的权威奖项,成为中国体育营销领域的晴雨表。在检阅体育品牌综合素质的同时,也挖掘出消费者心目中真正有实力的体育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有价值、最具说服力的体育营销实力品牌企业。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出新、出奇,创意制胜。拿今年的风云榜为例,其中就有很多别出心裁的创意亮点,本届风云榜突破传统,设置了2006中国企业体育营销风云奖,对2006年在体育营销、赛事赞助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本土非体育品牌企业进行评奖。对“2006中国体育品牌十大营销企业”的评选也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活动除了关注企业外,还特别对刘翔恩师孙海平颁发“2006中国体育品牌——杰出成就奖”,紧紧抓住近几年凭借孙海平的创新训练法使刘翔越飞越快的新闻点,独具匠心的设立了这个新的奖项,不落俗套,引人关注。

  风云榜的另一个创意是,为企业无偿提供2007年度国家大型体育赛事推介的平台,国家体育总局20来个项目管理中心通过这个平台首度对外发布2007年大型比赛信息与世界各行各业的品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经纪机构和媒体以能在此找到自己所需求地方。这样一来,通过整个平台,把体育赛事和体育营销进行整合,把主办方、承办方、推广方、赞助方以及媒体机构等齐聚一堂,让热爱体育的人们和企业家在不同的发展轨道上找到了一个共同的交叉点。

  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体育具有沟通受众量大、传播面广和针对性强等特点,通过体育赛事,吸引颇具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开拓更广阔的业务空间。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风云榜”的举办,ITF国际女子

网球系列赛也得以落户中国,并持续三年在中国八大城市举行,就本次赛事的范围、赛制这在中国体育史上也是一个新的创举。另外,我们在全国各城市推广体育赛事中浪费的广告资源每年都有好几千万,这和商业广告是无与伦比的,在此我们经过不懈努力与美国锐姆迪斯(RMDS)品牌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充分印证了创意即财富这个历经检验的定律。

  体育营销关键是制造亮点,体育营销的核心是“创意”,体育营销要发挥更大的威力,必须依靠创新,只有在营销战略与创新紧密结合的情况下,才能使体育营销产生的价值最大化。在如何深度利用和创造性开展体育营销上,与国际企业的成熟运作相比,国内企业也明显还有相当的差距,还有很多可开发的空间和可创新的形式。同时更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参与体育营销的创意,而这种创意和智慧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得,只有通过深刻的反思和学习才能逐渐具备,各行各业的政府主管单位也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和培养更多人才,所以对于我们这些从事体育营销的人来说,也任重而道远。(肖景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