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完全被限制 韩国多点开花战术素养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没能翻过韩国队这最后一座“大山”,继上届亚运会之后又一次与冠军无缘。全部四局比赛中、所丢三局自己的得分均未能过20分――这是今年世锦赛以来,中国队在所参加国际比赛中的第一次。对此较大比分的失利,中国男排需要认真反思、总结。

  四名副攻仅仅贡献10分

  作为在亚洲的老对手,、中国、韩国男排打法接近。除了自由人,韩国队场上六名主力队员平均身高为1米97,其中11号李京洙(主攻)、7号李胜圭(副攻)、10号尹奉柱(副攻)三人身高均达到或超过两米。论网上高度,该队并不逊于中国队。

  如同以往一样,这两支亚洲队的碰撞,还是针锋相对地限制与反限制的比拼。双方的指导思想都非常明确,就是首先从发球做起,力求以攻击型的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限制其快变战术的发挥。应该说在这方面,韩国队做得明显要好于

中国队

  看发球直接得分,韩国队全场得到2分,只比中国队多出1分,但其发球破攻率却远远超出中国队。该队李京洙、另一名主攻申珍植的大力跳发,李胜圭、尹奉柱找人、找位的上手轻飘球,都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麻烦。全场比赛,中国队球员在接对手轻飘球时,竟有八、九直接垫球过网,这无疑等于拱手给人家送分。

  而中国队除了李春的跳发一度打乱了对手的组织进攻节奏,其他几名平时发球好的队员,基本都未能对韩国队形成太大威胁。

  周建安执掌男排帅印后,中国队的一大变化就是三号位的快变战术有所加强。前不久的世锦赛上,尽管未能进入十六强,中国男排之所以还是受到舆论的基本肯定,也是基于中国男排在打法上有新的变化。

  世锦赛小组赛与

日本队一战,堪称周建安率领的这支中国男排打出“快速、多变”大旗后的成功战例。当时,中国队能够以3:2击败宿敌日本队,就是在技战术的变化上首先压倒了对手。

  那场比赛,中国队两名主攻和接应共拿下58分,超过了日本的相应位置队员;两名副攻王海川、于大伟的得分也都达到了两位数,同样超过了对手的副攻。

  而亚运会决赛的这场较量,韩国队两名主攻李京洙、申珍植各拿下18分,接应侯仁政拿下8分,三人贡献44分。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甚至超过了对手。其中主攻沈琼和接应汤淼各有17分,另一名年轻主攻崔建军拿下14分;三人贡献48分。

  中国队副攻的表现与韩国队比较,却大为逊色。韩国队两名副攻打满全场,两人连攻带拦,共收获19分。中国队因为副攻难以发挥作用,被迫频频换将,队中四名副攻全部登场亮相,可四人总共才贡献了10分。

  对手战术素养高一筹

  这场比赛,韩国队拦网直接得了12分,中国队只有7分。若论有效拦网,韩队超出中国队更多。出现如此反差,有对方一传稳定、一攻质量高的一面,也有其战术素养好,贯彻快变思想坚定不移,整场比赛组织有序、火力点隐蔽的原因。

  全部四局比赛,韩国队无论在顺利时、还是遇到困难时,始终坚持了“中间加压,两面拉开”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如同中国男排一样,三号位前快与交叉、梯次等多种跑动战术相互交替使用,也是他们采用最多的变化之一。

  在世锦赛以来的一些场次中,中国队在三号位的快攻顺利时,常常是似乎“忘记”了跑动进攻,跑动进攻顺利时,又好像是“忘记”了三号位快攻。其结果是本来应该非常有活力的战术套路,常常变得单调起来,隐蔽性和杀伤力也自然有所降低。

  而韩国人将两者结合得非常巧妙,相互穿插、虚虚实实、相互掩护、浑然一体。中国队副攻“虎视眈眈”地盯着对手,但对方是打第一点、还是第二点,却总是很难判断,以至于频频出现无人拦网、对方“打空门”的现象。这体现出了韩国队、特别是该队二传全圣敏过人的战术素养。

  说到此,不能不提及中国男排的二传。中国队的两名二传各有特点、但不足之处也都显而易见。23岁的姜福东进队时间不长,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他战术意识较好,长于组织各种快球,但因为年轻,比赛中还是有起伏。另外,他组织进攻时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李春已称得上是国家队中的“老江湖”。他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手时速超过120公里的大力跳发球。李春长于组织二、四号位进攻,但战术意识的欠缺却是他的致命不足。

  亚运会决赛这场与韩国队的较量,在快攻受阻的情况下,周建安教练第二局遣李春出场。一时间,中国队简直“判若两队”,尽管当时一传还不错,副攻却完全成了“跑龙套”的角色。好在这一打法的骤变还是造成了对手一时的不适应,加上李春自己发了几个好球,中国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还想如法炮制。但事实证明,凭借 “明火执仗”的二、四进攻,中国队无法改变自己的被动局面。而姜福东再次登场后,快攻依然不见起色,中国队只好甘拜下风。

  对于一支高水平的队伍而言,两名二传应该是在贯彻主教练制定的基本战术框架下相互补充。而中国队目前是两名二传风格相差甚远,这无疑不利于全队战术素养的提高。(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亚运健儿抵京姿态各不同 蕊蕊躲媒体刘翔玩失踪 (2006-12-15)
印尼体育官员承认“兵败”多哈亚运会 (2006-12-15)
一枚银牌结束亚运征程 赛后不满周建安质疑裁判 (2006-12-15)
多哈寻"奥利"不遇 高价亚运会纪念品也抢手脱销 (2006-12-15)
中国女篮轻取台北卫冕 九度征战亚运会四夺金 (2006-12-15)
“男排”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男排沙特队获得铜牌 季军赛后感谢真主 (2006-12-15)
洪钢:中国男排技术经验有差距 亚运成绩可满意 (2006-12-15)
中国男排屈居亚军 (2006-12-15)
为胜中国男排 韩国开价10万美元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鲜花献给观众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