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英雄之中国红:江嘉良眼中的10大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江嘉良,7岁开始打球,1979年入选国家队,是右手直拍快攻型打法,曾获得过六次世界冠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乒乓球男队经历了一次由衰极而盛,再由盛极而衰的过程。当时男队领军人物的就是江嘉良。他发球刁,起板快,落点好,步伐灵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常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反败为胜,是当时所有国外选手的克星。特别是1987年第39届世
乒赛与瓦尔德内尔对阵的那场单打决赛更是让无数乒乓球迷奉为经典。

  江嘉良说:“当时他(瓦尔德内尔)没有上团体,体力保存得很好,他生病了,据说是。我们腾义和陈龙灿都被他打败了,两个三比零被他淘汰了,那个气势啊(很高),他还用了一个新的技术。”

  借连斩两员中国大将的余威,瓦尔德内尔在男单决赛中以21比14先赢江嘉良一局。这时,心理素质一向良好的江嘉良马上给自己做起了心理辅导。“所有的教练教我们,对付他的心理,把他的坏话都说透了。说他(瓦尔德内尔)懒,喝啤酒,不刻苦训练,他怎么能赢你呢?虽然这个话有点偏面,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对我是增加了信心。”

  一定能赢的意念支撑着江嘉良连续扳回了两局。到了第四局,瓦尔德内尔加强了节奏的变化,频发短球,使他不能轻易起板,比分一直打到20比16,把江嘉良逼到了悬崖边上。江嘉良不得不智取:“(这时)我有变化,落点变化,而且最后落点的变化都有点冒险,动作难度都比较大,而且节奏快一点,看他没有注意的时候,我就发球(抢攻)。”

  江嘉良比分追到了20平,最终以24比22取得了胜利,蝉联了

世乒赛的男单冠军。那一届,中国男队也以5:0大胜瑞典队。

  然而,仅仅是过了两年,1989年第40届世乒赛,技术打法落后的中国男队竟然以0比5惨败给了瑞典队。在单打比赛中再次失利的江嘉良选择了挂拍退役,而再也没有机会打败瓦尔德内尔成为他心中唯一的遗憾。“老瓦比我小一岁,他怎么可能(后来一直赢我),他的体能(也不会一直都好),因为每个人都一样。”

  退役后的江嘉良最终选择了从商,但还是无法撇下心中的乒乓情结。当

乒乓球赛事的解说员,开乒乓学校,参与各项与乒乓球有关的活动,填充了江嘉良的业余时间。因此,他自然而然地连续三年参加了国球大典。从前年的裁判,到去年的主持人,再到今年的乒乓总动员教练,不断变换角色的江嘉良参与国球大典是不遗余力。江嘉良给了国球大典很高的评价:“我相信这个全国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媒体(除了
湖南卫视
),能够对乒乓球做了这么多的工作。”

  但是拿到我们这份《国球英雄·中国红》的调查表,江嘉良却为难了。因为按照他自己的选择标准,他实在选不出十个人来。他说:“所有这些拿过世界冠军的人,他们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爱,包括我在内。所以我就想,所有为乒乓球死去的人,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纪念。”

  在这93位世界冠军中,有4位已经离世的英雄。夺得中国乒乓球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容国团,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但是另外三位,很多人肯定都已经渐渐遗忘了他们的故事。比如说为1971年第31届世乒赛男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李景光。当时,李景光一共上场三次,前两盘对阵河野和长谷川都取胜了,特别是在最后一次上场对阵伊藤,发挥更是完美。江嘉良谈到这场比赛:“(李景光)跟伊藤凡雄打21比4、 21比6,他边打的时候,一边推,他是推打,一边说:‘小日本,你跑不了,你跑不了了,这种(气势)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江嘉良另外圈出的两位前世界冠军——周兰荪和黄亮,都与他有数面之缘。曾经夺得1965年第28届世乒赛团体冠军的周兰荪当时是女队主教练,带领中国女队步入辉煌,而1977年拿到第34世乒赛团体冠军的黄亮,最令人钦佩的就是他的刻苦精神。“训练时候非常能吃苦,他的教练梁永能不断给他喂球,一筐球有好几百个,(练了)一筐不够 (就)两筐。”

  至于空着的那六个国球英雄位置,江嘉良在心里面还是想留给和世界冠军陪练的那些无名英雄们。江嘉良提到这样一些人:“李奇,湖北的队员也是(我们的陪练)还有刘奎,这些一大堆,数不胜数,都是陪我们练习的。”

  这些陪练,自己也有非常过硬的技术,但是为了国家荣誉,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打法,专门模仿国外对手的技术,成为了队员夺冠的保证。江嘉良自己的冠军奖杯就有陪练的一大半汗水在里面。江嘉良还说:“陈恩华,四川的,模仿科伦佩尔,38届(世乒赛上)陪我练习。训练比赛的时候,他模仿瓦尔德内尔,跟我打比赛 4比0领先我,后来我就下定决心把它扳回来,两个人打得非常认真,钻桌子的,所有的外国人都在看,说你们两个中国人在干什么,十分钟不到,就有一个人从桌子底下钻过去。”

  所以江嘉良心目中的乾坤英雄是容国团、李景光、周兰荪、黄亮和无名英雄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平平”的相关新闻
印尼站排位赛名列第12 董荷斌首场A1秀成绩平平 (2006-12-09)
图文-赛艇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选手成绩平平感到... (2006-12-08)
新人多哈表现平平缺乏亮点 中国游泳08奥运堪忧 (2006-12-07)
马刺40分狂胜勇士报仇雪恨 吉诺比利复出表现平平 (2006-12-05)
丁俊晖超酷亮相有如黑老大 手感平平仍轻松过关 (2006-12-05)
丁俊晖首战平平只为找状态 短信报平安感动母亲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