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自由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第二站 徐梦桃快乐三部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7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11日结束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第二站比赛中,徐梦桃,这个从鞍山走出去的小姑娘站在了季军的领奖台上,她也成为雪上项目鞍山获奖第一人。昨日,在吉林备战明年亚冬会的徐梦桃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一个乐观、执著的形象透过电话浮现在记者眼前。

  寻求新奇的快乐

  今年16岁的徐梦桃,4岁时被父母送到了市体校,师从张丽萍教练学习体操,在第九届省运会上还为鞍山代表团摘得了体操项目的三枚金牌。然而,独具慧眼的张丽萍教练发现,爆发力好、力量强的徐梦桃更适合练习滑雪,于是在2002年,张丽萍教练将徐梦桃送到了沈阳体育学院改行练习滑雪。

  对于当时仅有12岁的徐梦桃来说,滑雪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新奇感。凭借练体操时打下的全面基本功,徐梦桃很快掌握了滑雪运动。

  苦中找甜的快乐

  在六、七十米的高台上俯冲而下,伴着雪雾将自己置身于天际之间,这是种怎样的气魄和胆识?徐梦桃告诉记者,“最初站在六、七十米的助滑场地时,她只感觉两腿直哆嗦,眼睛根本不敢往下看。是在教练的一再‘逼迫’下,她才咬着牙往下跳。这个难关过了以后,每次在空中优雅的旋转翻腾都被她看作是一次享受的过程。”

  学滑雪还让徐梦桃练就了另一项技能——游泳,因为空中技巧的夏季训练课都是以水池代替陆上雪道的。徐梦桃告诉记者,由于起初不会游泳,教练用粗粗的麻绳拴在她的腰上就把她扔下了水,无技可施的她只能一再“哀求”道,“您可千万捆结实点!”

  领奖台上的快乐

  转行滑雪后,徐梦桃仅用了三年时间便在各大赛事中崭露头角。在2005年1月举行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2005年3月举行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去年2月在沈阳举行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团体第二。年纪轻轻的徐梦桃,已经充分体验到了站在领奖台上那一刻所带给她的成就感。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项充满了风险和危险、不稳定性和偶然性的项目,是一项需要勇气面对失败的运动,需要毅力与坚持,也需要勇气与执著,这是真正勇敢者的运动。当年轻的徐梦桃站在变幻莫测的滑雪场上时,无论成功与失败,她都是我们眼中的勇者和胜利者。

  记者 董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