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舵手80强:海选方式五花八门晋级选手能人辈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52 云南日报

  

奥运舵手80强:海选方式五花八门晋级选手能人辈出

  

奥运舵手80强:海选方式五花八门晋级选手能人辈出

  

奥运舵手80强:海选方式五花八门晋级选手能人辈出

  经过前段时间的海选和310进80两个阶段,如今《CCTV奥运舵手选拔》80强名单正式出炉。从全国10000多名报名人数中筛选出80强,可以说每一名晋级选手都经历了一段艰苦的晋级历程,而各个赛区的组织形式更是五花八门,真正体现出“全民奥运,重在参与”的奥运理念。

   海选阶段五花八门

  9月12日,《CCTV奥运舵手选拔》正式在全国31个赛区启动。之前活动主办方曾将统一的考核方式下发到每一个赛区组委会,各个赛区在统一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开辟了各种各样的考核方式,可以说海选阶段的考核方式五花八门,但目的都是一样的,选拔出最为优秀的选手代表所属赛区角逐全国选拔,由于考核的方式更具娱乐性,各个赛区都呈现出热闹的景象……

  最热闹的赛区当属山东赛区,8个分赛点报名让山东赛区报名参与人数达到了2000余人,由于参与人数较多,山东赛区的海选不得不用几天的时间完成,内容上山东赛区则引入了动感单车这个与赛艇划桨运动有着几分相似的健身运动,加速、向左、向右、起身、趴下……每一道指令发出,选手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准确的动作表现出来,考验选手的除了体能,更重要的是选手的反应速度。而在上海赛区,干脆将赛艇实战搬了出来,每位选手都配备了专业的赛艇和8名专业桨手。教练进行基本的指导后,选手们登上赛艇,和桨手配合在水面上行进一段距离的划行,从而全面考察每一位选手担当舵手的综合素质。担任赛艇舵手必须要会游泳,这是因为比赛中,当获得胜利后,桨手的庆祝动作是把舵手抬起来扔进水里,一旦舵手不会游泳,岂不是有些扫兴,因此在江苏赛区,直接把游泳作为了选手们的考核内容,50米游泳不管用什么样的泳姿,会游就行。最具民族特色的还是云南赛区竹竿舞考核。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当本报获得云南赛区的承办权后,采取什么样的考核内容,可以说本报煞费苦心,最终竹竿舞进入到选拔项目。竹竿舞不仅展现的是云南民族特色,更重要的是竹竿舞不仅需要节奏感,更需要选手具备一定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而所有这些素质正是一名优秀的舵手所必须具备的。可以说,在所有赛区考核中,云南赛区的竹竿舞考核最为出彩,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多次用竹竿舞的画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考核内容五花八门,趣味性十足,让整个海选阶段充满着欢乐的气氛。这不是选拔,更像是聚会,奥运让大家聚在一起。“全民奥运,重在参与”这正是奥运所倡导的理念。

  晋级选手能人辈出

  通过了各赛区的层层考核,又在全国网络评选中得到“挑剔”评委的肯定后,全国80强选手产生了,他们都是各有所长。

  首先是在网络评选阶段的人气王,女票王赵翀是来自东部赛区的山东选手,12万多票的支持率让她的晋级路比别人较为轻松,其实赵翀自己本身就实力不弱。出生在海边城市烟台的赵翀带着山东女孩特有的豪爽,出身艺术专业的她自小便经常在各种场合担任主持人的角色,小学的时候赵翀还练过两年竞走。相比赵翀,来自西部赛区的四川选手男票王黄建就差点错过了本次选拔。黄建从前接受过专业的武术训练,参加选拔的前一天,因为脚受伤他想放弃比赛,不过在母亲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去,最终站到了80强的比武台上。

  说到投票就不能不提山东赛区选手于长斌,他离开山东济南已经7年了,目前在澳大利亚教书。身处异乡的他,常常想家。尽管堪培拉的气候和故乡相反,但在“奥运舵手”选拔活动中,血脉上的呼应很快越过了重洋,连在了一起。于长斌曾经在网络投票阶段在自己的博客上号召大家“只投一票就够了”,但最终他还是以排名第三的总票数直接晋级。

  不能以票数取胜,那就凭借自己突出的表现吧!云南赛区的张博就是这样一个。小时候在体校练习过跳水运动的张博,一直对体育、对奥运有着一个梦。2000年,张博考入了云南艺术学院开始了自己艺术方面的发展。他曾经获得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主持人称号,并获全国广播电视协会娱乐节目三等奖。事业上的成功没有能够让张博忘记儿时的奥运梦,当得知北京奥运公开选拔舵手时,尘封了许久的梦被重新唤起,他马上报名参加了,并在晋级路上一路狂歌。

  80强选手中还有奥运冠军。内蒙古赛区选手李娜是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得主。据了解,她是唯一的奥运冠军参赛者。李娜曾经是中国女子跳台的领军人物,动作优美流畅。她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本来李娜是奥运舵手选拔启动仪式上亮相的嘉宾,可她得知这次活动后就马上报了名。李娜表示,奥运冠军已经是历史了,任何优秀的运动员也都得有成为普通人的一天。我现在的希望就是能够以新的身份、新的形象参与奥运。虽然选拔也是竞争,能不能选上不要紧,重要的是享受参与奥运的这个过程。

  如果李娜重要的是享受参与奥运的这个过程,那么其他参加舵手选拔的选手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这个高度,为此所有入围选手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浙江赛区选手徐春霞。得知入选的喜讯后,徐春霞马上把目光瞄准了下一阶段的选拔。她最大的困扰是体重,这位前皮划艇选手,比要求的女舵手标准体重超重10公斤。徐春霞透露,她现在比报名时已经轻了两公斤:“体重我是绝对可以减得下来的,你想想,连平民都可以参加奥运会,我还有什么不敢做、不敢想的?”

  80强能人辈出,让80进20的选拔更加艰难,评委需要艰难的做出决定,每一位选手也更需要充分展现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今后的晋级之路更加艰巨。

  奥运舵手80强完全名单

  东部赛区

  女选手:赵翀、李响、冯文文、李丹奇、王辰、李哲、司桂莹、祝炳琨、高雅、徐春霞。

  男选手:刘刚、常海林、林忠平、张亮、汤宁文、亓克、张德常、张剑、张潘嗣、蔡林军。

  南部赛区

  女选手:邓岭波、普娜、陈健晖、刘廷婷、高广未、潘潘、刘键、宋敏、徐艳儿、张伟燕。

  男选手:张博、岳力、陈光宇、黄顺光、方磊、鲁叶楠、罗佳、穆冲、郑先昌、朱晔。

  西部赛区

  女选手:白蓉、次仁吉、李舒、高芳芳、高琛、路海华、沈沉沉、王心怡、王欣、余玲。

  男选手:格桑达娃、何聪、黄建、李翔、马一祥、沈崇星、王斌、翁杰、周浩、李长乐。

  北部赛区

  女选手:黄汉蓉、雷蕾、李鹤男、樊瑾、李皓爽、李娜、王源、魏晓、孙铭阳、郑娜。

  男选手:于长斌、迟悦、李大鹏、李晓波、李雪、罗延庆、于景华、郝彤途、朱连初、何柳。

  晋级之路20强这样产生

  12月18日,80名选手将聚集云南省昆明市柏联阳宗海度假胜地的舵手训练营,在这里只有20人能笑着离开,这里的路更加艰难。

  考核第一项:参加军训

  80进20选拔的80名选手将按照东、南、西、北4个赛区分批到柏联阳宗海度假胜地舵手训练营,接受训练和考核,考核的第一项内容则是为期数日的军训。军训不仅考验选手们团队协作的团队精神,更考验每一个选手们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考核第二项:内部PK

  军训结束后,每个赛区的20强选手将进行内部之间的PK赛,通过各种精彩纷呈的选拔内容,20强将产生8强,电视镜头将记录选手们每一次表现。

  考核第三项:集体PK

  待4个赛区8强选手全部产生后,所有4个赛区晋级的32名选手将再次集中到训练营,进行最后一项残酷的集体PK赛。只有

  表现最优异的20名选手才能获得最后晋级20强的机会,进入国家赛艇队集训。

  策划 蒲亚昆 杨红翥撰文 秦浩 杨杰(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