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立方膜能当蹦床 主体完工年底将“穿”好外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03 竞报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主钢结构施工已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膜结构安装,

  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墙体和屋外层膜结构安装施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目前已完成85%以上的膜结构安装工程,今年底将完成所有外层膜安装,“穿”好外衣。在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昨天召开的第四季度奥运场馆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后,中外记者到工地亲眼见到了建设中的“水立方”。

  自洁功能加人工方法为膜材料“洗脸”

  从四环看过去,“水立方”是一个水蓝色的建筑,宛如一潭蓝色的湖水。站在“水立方”旁边,它更像一个透明“冰块”,游泳中心内部设施尽收眼底。这种感觉的产生是由于建筑外墙采用了一种叫做ETFE(四氟乙烯)新型环保节能的膜材料。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建一局项目经理孙先生介绍说,这种膜材料有自洁功能,由于材料表面具有黏附性能,使得膜的表面基本上不沾灰尘。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如果遇到类似沙尘暴的恶劣天气,就将启动人工清洁的方法,利用一些机械设备给“水立方”洗“脸”。

  外膜一旦破损8小时内修好或换新

  

  “水立方”设计采用了泡沫理论,建筑外墙分布着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犹如一个个“水泡泡”。“水泡泡”是否结实,一旦破裂怎么办?孙经理说,ETFE膜具有较好的抗压性,“人们在上面玩蹦床都没问题。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根据应急预案,我们将在8小时内把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新的。目前,北京已建厂生产这种ETFE膜。”

  膜材料上镀点散光保证馆内自然光线柔和

  在“水立方”的“外衣”上点缀了无数白色的亮点,它们被称为镀点。

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正值盛夏,要保持游泳馆的透明、美观,又要避免场馆温度偏高,就要依靠这些镀点。

  “游泳中心室内大部分空间都采用自然光,运动员和观众能在场馆内享受到柔和的自然光。”孙经理介绍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