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首创脚斗士独步天下 民族体育项目有望世界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04 人民网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北京德道传媒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竞技体育赛事—中国首届脚斗士大赛总决赛将于06年12月22-24日在北京举行。一时间,各种声音扑面而来。有兴奋的赞许和期待,也有怀疑和忖度。

  作为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脚斗士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官方的认可及众多媒体与
参与者的追捧,确实少见。

  一位曾经在中国足球事业中拼搏了20几年的前辈,对此深有感愧:“无论是回首还是向前看,中国足球从来没有享有过像如今脚斗士这样的佳境。如果真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脚斗士肯定要比中国足球容易得多。”

  而一位前中国体操运动员,在看完脚斗士的赛事片断之后,则一笑:“这项运动看起来太属于搏击了,智慧含量低了些。任何一项运动,之所以有着迷人的魅力,就是运动中存在充分的智慧,球类中的战术就不用说了,体操的表现形式已经是完美的智慧结晶。就算是搏击类项目,柔道也好,

拳击也好,其中,都是有运动员的运动战术在其中的,战术就是智慧,但脚斗士很难让人享受到这一点,因此它可能更适合健身,而作为一项竞技类的体育赛事,我看,还值得推敲。”

  从运动健康学的角度来看,脚斗士这项运动当之无愧为一项有益身心的锻炼价值极高的运动,但真正作为竞技体育项目出现世人面前时,确实有些令人担忧。

  如果追踪朔源,脚斗士的原身可以追述到5000年前的炎黄时代,那时候,有一种舞蹈叫“蚩尤戏”,这是一种面具舞蹈,舞者带着面具单脚舞蹈。后来流传到民间,历经时代变迁,尽管称谓有所不同,但形式上都那么惊人地相似。从这点来看,脚斗士运动应该是属于我们民族的一项传统体育赛事,但它又完全不像内蒙的摔跤和沿海的龙舟一样保持着原有的民族特征。中国跤和龙舟都是令世界人瞠目的民族体育项目,但是否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及谁也不敢妄言。那么今天的脚斗士就能够一跃而为世界人认同,并在世界级的顶级赛事中称雄吗?

  从开始就参与脚斗士这个项目研发的一位脚斗士项目的权威人士说:“我们目前在100多所所体育类高校中进行了项目的培训和推广,而得到了充分的认可。之所以选择体育类高校作为开始,我们就是想先在具有非常好的运动素质的人群中得到确认,脚斗士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一项竞技类的体育项目。事实上,我们得到了认可,目前,我们的脚斗士已经在全国范围的体育大学和普通大学里得到很高的评价,已经广泛受到大学生的喜爱。”

  另据中国脚斗士大赛组委会的一位官员称,“因为这个项目才刚刚开始,因此我们的选手没有在全民范围内进行海选,但是这种呼声已经十分强烈了,我们也是想通过充分地论证和实验后在全民中进行推广,从而获得优秀的运动团队。现在看来,脚斗士这项运动比我们预期的人们的接受度和热爱度都要高的多。这使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将脚斗士运动发展成为一项为世界人喜爱的国际体育赛事。”

  存在就是合理的。不管脚斗士这项运动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将会遭遇到什么,他毕竟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至于他能否成为一项能立于世界体育赛事之林的重大体育赛事,时间是最公平的裁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