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西班牙斗牛1月到成都 5名顶级斗牛士决战剽悍公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孟武斌 见习记者 周维)你能想象在家门口亲自体验一把惊险刺激的西班牙斗牛吗?不要以为这只是个幻想,再过一个月,蓉城市民将在家门口亲眼目睹一场纯正的西班牙斗牛表演。记者昨日在龙泉体育城看到,10头西班牙血统的斗牛已经在这里圈养了近一个月。如不出意外,明年1月初它们其中的5头将出现在龙泉体育城的斗牛场上,来自西班牙的顶级斗牛士将为蓉城市民带来一场真正的斗牛表演。

  据悉,这10头纯种斗牛在经过十多道检疫程序后,早在10月份就已经从西班牙运抵成都。根据相关规定,它们将被隔离一段时间,进行免疫检查。斗牛运抵龙泉后,立即被送进了临时搭建的隔离场,在专为其塔建的豪华“牛棚”里由专家喂养,并有专职保安看守。考虑到斗牛的攻击性很强,每个“牛棚”都用钢管搭建,面积都超过100平方米。考虑到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为了让牛有一个温暖的“窝”,“牛棚”的四周已经裹上了防风防雨的塑料布。在隔离场的入口,还有一个专门给斗牛消毒的消毒池。10头纯种斗牛都彪悍无比,但由于水土不服,已有一头牛住进了“医院”。由于隔离场戒备森严,记者昨日并没有见到这些性子刚烈的斗牛。据了解,这10头牛中的5头将用于成都的斗牛表演,为了让大家体验到最纯正的西班牙斗牛,主办方还专门从西班牙邀请了1名世界顶级斗牛士和4名西班牙顶尖斗牛士,为大家奉献一场最精彩的表演。

  据介绍,西班牙斗牛巡演是为了迎接2007年的中国西班牙年,庆祝中国西班牙论坛启动三周年,加强中西两国体育文化交流和合作,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西论坛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是近年来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斗牛表演。成都是本次巡演的首站,如进展顺利,明年1月初,蓉城市民将可在龙泉体育城欣赏到一场原汁原味的西班牙斗牛。届时,主办者还将把斗牛和西班牙的另一国粹弗拉门戈舞巧妙结合,为蓉城市民献上两个半小时精彩刺激的斗牛和弗拉门戈舞表演,而且还将呈现《卡门》的精彩片段和芭蕾舞《天鹅湖》中的西班牙舞片段,让大家真正体验一把西班牙斗牛的魅力。

  ·链接·

  斗牛:人与牛的斗智斗勇

  斗牛作为西班牙的国粹,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在阿尔达米拉岩洞中发现的新

石器时代的岩壁画里,人们看到了一些记录着人与牛搏斗的描绘。根据历史记载,曾经统治西班牙的古
罗马
恺撒大帝就热衷于骑在马上斗牛。这以后,斗牛被认为是勇敢善战的象征,在西班牙贵族中颇为流行。现在,在伊比利亚半岛上,斗牛被视为一种高贵的艺术,从每年的3月19日圣约瑟夫日,到10月12日西班牙国庆节长达7个月的日子,成为斗牛季。其中3月在瓦伦西亚著名的火祭节以及6月在格拉纳达的圣体节都将进行一系列隆重的斗牛赛。

  一场斗牛比赛展现了人与牛之间的斗智斗勇,它给人带来感观的刺激,具有可观性和娱乐性。一般都是粗壮野蛮的公牛冲撞着斗牛士,显示其锋利的长牛角。有时一不小心,斗牛士会被凶猛的公牛所冲撞,造成重伤甚至死亡,但这样的情形在比赛表演中较少,特别对那些经验比较丰富、机灵、勇敢的西班牙斗牛士,几乎是微乎其乎。

  斗牛表演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斗牛士用长矛击中公牛要害部位进行第一次放血,若这时效果不佳,则采取第二次行动,直到放血为止。第二阶段为标花阶段,依靠三四位帮手对公牛进行花标刺击。花标的金属矛尖锋利,柄上系有显眼的花带。第三阶段是斗牛阶段,这是展现斗牛士的竞技风采,整个过程一般进行8分钟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表现出人与牛斗智斗勇,场面刺激,也是最精彩时刻。看那公牛奔冲着,斗牛士将时时躲闪并引逗公牛对红布产生强烈的反应;有时斗牛士做出精彩的侧面转身、迅速离开等一系列连续引逗动作。第四阶段是尾幕阶段——刺死公牛。这时斗牛士要换把十字长剑,寻找机会一剑刺向公牛要害部位,有时还须二三剑才能制服公牛。因公牛放血过多,体力消耗过大,斗牛士就易于得手,长剑将命中公牛心脏,直到其呜呼倒地。

  (记者 孟武斌 见习记者 周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