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上大学进舞林秀主持 刘璇全方位表演娱乐“平衡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29 楚天都市报

  记者门天清

  “听说你最近在和某位明星谈恋爱?”娱乐记者们很急切地追问。

  “那是误传”,没有思索,也没有丝毫扭捏,26岁的体操奥运冠军刘璇熟练应答着。如果在六年前,在空荡的体操房中安静长大的刘璇,是无法回答这类过于八卦、过于关注
个人隐私的问题。“那时候的我,就像一张白纸。脑子里是动作、要领、比赛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昨日刘璇江城行的中途,她接受了江城媒体的采访,记者注意到:想采访刘璇的娱乐记者明显超过了体育记者。一年前,刘璇从北大新闻系毕业,正式从体育界跳到娱乐界。一年来,她在纷纷扰扰的娱乐圈找到了新的“平衡木”技巧。

  上大学

  “我已经退役六年了。”在回忆起6年前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那块女子体操平衡木金牌时,她的记忆甚至有些模糊,“夺金牌之前的训练很苦。”

  2001年,带着那块平衡木奥运金牌的刘璇,走进了大学。“那些听不懂的课程,那些拼命记录到手指抽筋的笔记,那些背得一个脑袋八个大的考试复习题,还有从来没有见过的饭卡、借书卡都让我心潮澎湃。”刘璇在她的博客里这样回忆着进大学时的情景。大学四年间,刘璇的目标很明确———当电视节目主持人。2005年夏天,刚毕业的她就一头扎进了娱乐圈。“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圈子,但我希望在娱乐和体育方面两线出击。”

  当演员

  近距离观察刘璇,你会发现她是一个很可爱并且很职业的娱乐圈中人,说话有条不紊,思路敏捷。事实上在上大学的四年间,刘璇就已经涉足影视——2001年担当电影《我的美丽乡愁》女主角(细妹),同年获得最受欢迎女演员铜奖。

  其后每年刘璇都要出演一部电视剧——2002年主演电视剧《我和我的父亲》、2003年主演电视剧《终极目标》、2004年出演电视剧《夜半歌声》、2005年客串儿童电影《浅蓝深蓝》。最有趣的是一次演“哭戏”,要拍几十个镜头。在摄影机前,刘璇一次又一次“入戏”,变换着各种各样的哭法,经常是上次的泪水还没有干,接着又哭上了。导演非常兴奋:“没想到她的哭戏这么棒,根本不用眼药水!其实,眼药水已经准备好了,但她不要。”

  进“舞林”

  今年刘璇又到上海东方卫视参加了“舞林大会”,练体操的她原本想自己有基础,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昔日的奥运体操冠军在舞蹈面前犯了难。“以前练体操的时候要注意每个动作的干净利落,在平衡木上横胯和竖胯都要求尽量正,以保持平衡,而舞蹈很多动作都是不断地变胯。”

  “比如说,体操比赛里要做一个空翻转体,需要让肩、胸、腰、胯和腿都必须保持在一根轴上,像一根筷子一样。这样动作才能干净完整。而在‘舞林大会’学的舞蹈则需要讲究柔和性,哪怕是柔中带刚的动作也需要让很多身体部位画圆圈。”

  在最后的比赛中,刘璇带有大量体操技巧动作的舞蹈别具风格,身材娇小的她还穿了一双12厘米高的高跟鞋,为此,她也吃了不少苦头,连夜排舞,脚上磨出四个大水泡。

  秀主持

  “璇美人”很爱笑,而且笑起来很甜美,因为当电视节目主持人是她最大的梦想。“这是我最重要的工作。”在上大学期间,刘璇受聘央视特邀嘉宾主持,主要涉及体育类的栏目,比如《体育星风暴》、《北京2008》。2004年8月,刘璇还应邀以央视特约主持人的身分前往雅典奥运会,参与现场报道和解说工作。

  今年,湖南卫视为她量身定做了一档励志栏目“阳光伙伴”,10个孩子两两把脚绑在一起,统一行走。这是她专职主持的第一个活动。在主持过程中,双鱼座的她总是一脸天真烂漫的笑容,富有表现力,能够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不过经验不多的刘璇常常被这些孩子逗哭,特别是比赛输了的孩子,只要他们一哭,刘璇也会跟着掉眼泪。

  “所有愿望果实给你,让它实现在我们幸福里”,这是刘璇最新推出的单曲《甜上心头》中的

歌词。而刘璇在博客里写道:“2001年退役时,我的全新人生才正式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