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脚斗士”比赛本月下旬在北京展开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在经历了六大赛区激烈较量之后,全国脚斗士比赛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进行第一次全国总决赛。

  上述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北京德道传媒公司联合主办。据赛事组织者介绍,这一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动项目自开展以来深受大众欢迎,在民间迅速得到推广。

  炎黄时代,有一种古老的假面舞蹈叫蚩尤戏,这就是脚斗士运动的最早起源。随着时光流逝,这一皇家的舞蹈慢慢演变为民间的游戏,虽然叫法不同,玩法却有惊人的相似。2005年以来,国内相关体育专家开展了《关于创立脚斗士运动项目的研究》课题的科研工作。根据这一运动项目的特点,经过挖掘提升,将其最终命名为“用脚进行竞技搏斗的勇士”,简称为“脚斗士”。

  脚斗士运动是以单腿直立、单膝攻击对方,以将对方击出场外或失去平衡倒下为取胜目的。这是一项锻炼价值较高,对运动员没有伤害,并且非常具有观赏价值的体育项目。

  与

拳击、散打、
跆拳道
等项目相比,脚斗士有更好的安全性,便于全民推广。传统搏击项目以直接击打对方的头部、颈部和上身要害部位,通过将对方打倒、丧失对打能力达到取胜目的,因此对身体伤害较大,不利于全民健身推广。而脚斗士运动却有效地避免了上述伤害,是一项既能给人带来搏击类运动的刺激和兴奋,又对身体伤害最小的搏击类运动,是传统搏击类项目的突破。

  脚斗士运动在推广初期即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河北体育师范大学一位运动学教授观看了北方赛区的比赛后说:“我将用我的后半生投入到脚斗士项目的研究与推广之中。我要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使更多的脚斗猛士在赛场上一展雄风。”

  一位即将参加

总决赛的华东赛区个人冠军选手表示:“脚斗士运动让我感觉到自己身体里爆发出的坚强力量,那是一种令人彻感豪迈的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估计,这项运动将会在很短的时间里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广泛普及。上述赛事组委会的人士表示,这项运动已经开始在国内外得到重视,2007年开始,美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运动机构将组织选手参加正规培训,并将与中国脚斗士代表队进行对抗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