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夫妇行程万里征奥运祝福 百尺贺幛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日前,两位背着行李包的老人风尘仆仆地来到报社,从行李车上拿出了他们的“宝贝”——一条长长的百尺贺幛。

  花花绿绿的条幅共有30米长,书写着“热烈欢呼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召开!并祝贺盛会圆满成功!”每个大字都用彩笔圈上,刚劲有力。上面密密麻麻布满大小签名,以及一些城市的邮戳。不少游客签下了名字,并送上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这对夫妇丈夫名叫张广成,妻子叫刘念。今年64岁的张广成穿着一身绿军装,在左胸前挂着一个自制的2008字样的胸章和一个志愿者的胸章,右臂上贴着一个奥运会志愿者的标志。张广成告诉记者,北京申奥成功当晚,他和老伴兴奋得一夜没睡。“从那时起我就想应该为奥运做些什么。后来我决定走遍中国,征集奥运祝福,在奥运会召开前,把这些祝福送给奥运会组委会。第二天我们就买来了两捆白布,在田间地头、工厂学校,从孩子到老人都参与到这项签名活动中来,有的摁的是手印,有的是孩子的小脚印。我们这样做了5年,既宣传奥运也宣传构建和谐社会,将来为新北京新奥运创造一个奇迹。”

  据了解,张广成和老伴刘念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曾义务看守公主岭烈士陵园长达16年之久。2001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夫妇俩就开始了漫长的义务宣传之路。他们还打算走遍全国来宣传

北京奥运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世界体育盛事。

  5年间,他们走遍大江南北,历经千辛万苦,有10多万人在他们的长卷及签名册上签字,表达了人民群众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愿望。

  “为了省钱,我们蹲过车站、睡过消防队、

医院甚至马路边。”张广成老人说。

  因为要参加一个与奥运会有关的活动,老两口来到北京,不幸的是,他们在乘坐808路公交车行驶到中关村南站下车后,把装有十几本签名册的蓝色书包丢在了车上,刘念大妈说:“东西丢了之后,我俩这些天都没睡好觉,因为对我们来说,那是一份最宝贵的财富,别人看这不咋地,在我们内心这5年血水、汗水、泪水都在里面,把钱丢了也没有这么心疼。希望有好心人捡到书包能通知报社。”

  这么多年来,夫妇俩为了宣传北京奥运会,已经花去了10多万元。“是过去的一点积蓄和自己的退休金,但远远不够,所以两人把家里的房子都变卖了。这些钱主要是用于路费,我俩吃住都是选最便宜的。每到一个地方,有很多好心人给我们提供帮助,绝大多数人都很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开始,儿女们不支持我们,尤其卖房时更是强烈反对。见我们收集了全国人民这么多祝福,他们也改变了看法。”张广成说。

  张广成透露,他们的百尺贺幛,中国国家博物馆已经决定收藏。

  张广成现在收集的签名已达10余万,攒下的签名册整整一麻袋。这些签名有全国56个民族人民的祝福,还包括很多国际友人的签名。他们即将起程赶赴各奥运会分赛场,继续宣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