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最具特色综合效益最好的运动会 广东省运会成功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49 中国体育报

  1906——2006年,从广州市东校场启程的广东省省运会,弹指一挥间,如今已是百年诞辰。百年省运,花开佛山。11月18日,广东省第十二届省运会在广东佛山市正式拉开帷幕。组委会墙上的倒计时表格,已经变成了现在进行时。来自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近万名后起之秀正在参加比赛,角逐近千枚金牌。花已绽放,一片灿烂。

  此时此刻,忙碌了四年的组织者回首过去,禁不住思绪万千:本届省运会最有意义
的究竟是什么?

  本届广东省省运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精彩省运,活力佛山”为主题,以“新省运、新佛山、新水平、新形象”为要求,在承办“最具特色、综合效益最好的运动会上,留下了不少值得回味的亮点。

  百年底蕴开出广东体育精神

  中国近代开风气之先,南粤为胜。从旅美的华工到首批中国

留学生,从十三行的买办到遍居南洋的商人,广东人在近代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始终先行一步。回首百年,广东现代体育的起步,与西方近代文化进入中国差不多同时,先于国内各省,文化底蕴深厚。

  百年里,广东体育曾经有过无数的创新:最早的学堂体育,最早的省运会,最早的公共体育场,新中国最早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和最早的世界冠军。改革开放后的广东体育或许人们更为熟悉:最早的内地与香港的体育交流——省港杯;最早的体育俱乐部——1984年广州足球队由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冠名为广州白云(山)足球队而开创了中国企业赞助体育的先河……

  提到南粤文化底蕴,不能不说到广东佛山。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岭南成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作为全国闻名的文博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优势,如佛山祖庙、清晖园、梁园、民间艺术研究社等。特色古炉窑、制陶、秋色、剪纸、木刻年画等手工艺传统技艺精湛,独树一帜。作为千年陶都,有500年不熄的南风古灶、有始建于北宋年间的祖庙、有广东四大历史名园之一的梁园……佛山是南狮的发源地,远近闻名的艺术之乡,是珠三角民间艺术的摇篮——“南国红豆”粤剧的发祥地,也是广东省八个艺术创作基地之一。佛山还素有“武术之城”美誉,洪拳、蔡李佛拳、咏春拳皆源于此,黄飞鸿、李小龙、霍元甲等武术界泰斗都与佛山有关,佛山武术流派的海内外徒众高达数十万人。

  本届省运会花开佛山,百年广东体育的大典选择了渊源深厚的文化古城。在这里,广东体育界第一次提出了广东体育精神的核心:“敢为人先,博大兼容,拼搏奉献、为国争光。”广东体育精神承传百年广东现代体育文化的深厚底蕴,又与当代南粤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发展相吻合,生动而深刻地概括出广东体育进一步走向强大的精神推动力。百年积淀,厚积薄发。毫无疑问,这是广东本届省运会最成功的亮点之一。

  百年盛典成为南粤群众盛会

  本届省运会第二个成功的亮点是:利用省运会的影响力,全面推动了佛山乃至广东全省的群众体育运动。百年盛典,成了南粤的群众体育盛会。

  今天,每个走进佛山的客人,立马可感受到非常浓郁的群众体育氛围。从禅城区的中山公园、石湾广场、莲花广场、通济桥,到南海区的千灯湖畔、顺德区的凤城、三水区的西南公园、高明区的文化广场,都见到晨练太极、慢跑、各项球类的人群。据统计,目前参加体育活动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5%。在传统体育活动中,佛山人热爱的武术、舞龙、醒狮、龙舟、篮球、羽毛球、

乒乓球、足球遍布城乡,经久不衰,并打造出一批蜚声中外的体育特色镇、特色项目。如南海区获得国家“龙舟之乡”和“龙狮之乡”称号,南海区九江镇获“中华龙狮名镇”称号,顺德区获得国家“龙舟之乡”称号,禅城区获得广东省“保龄球之乡”称号,禅城区张槎镇获得“中国龙狮运动名镇”称号。特别是佛山的武术源远流长,习武蔚然成风,国内外影响大,尤其源于佛山的蔡李佛拳、咏春拳的武术组织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强化全民健身活动,除了政府主导外,还发挥佛山市体育总会、佛山武术协会、佛山市龙狮协会、佛山市乒乓球协会、佛山市游泳协会、佛山市职工体育协会、佛山龙狮协会等28个民间体育社团的作用。

  今年初,佛山市体育局在省运会的系列活动安排中,特别安排了18项大型群众体育活动,从年初到年底,月月都有富有地方特色的群体活动开展,村村都有普通百姓参加。不仅如此,佛山市还通过大型体育场馆的开放,让市民直接感受国际一流赛事的精彩。今年以来,世界青年

花样游泳锦标赛、香港明星足球赛、“体彩杯”全国体操冠军赛等相继在新落成的世纪莲体育中心和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每次都有数万次的市民到现场观看。一位佛山市民说:“在新建的体育场馆,看高水平的比赛,对自己体育欣赏水平的提高,太有帮助了,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文化体育生活。”

  百年辉煌托起明天的太阳

  第十二届广东省省运会的成功举办,有了新佛山。

  承办综合性运动会,提升城市的品牌与知名度,检验城市的综合实力,古今中外,无数先例。美国亚特兰大承办百年奥运,名声崛起,从默默小市至世人皆知的名城。我国不少城市也因承办综合性运动会而飞跃发展。如今佛山办百年省运,更显大佛山气派。佛山依借珠三角腹地之“地灵”,康有为、黄飞鸿、李小龙之“人杰”,集南海、顺德等五区的经济实力,通过省运会的平台,一座崭新的新的佛山市凸现眼前。今天走进佛山,每个人都会感觉到佛山市的大变化。越过东平河,在对岸的乐从镇兴建佛山新城区。如今,新城区的标志性建筑——世纪莲体育中心和新闻中心已经拔地而起,加上几座大桥的贯通,佛山“一河两岸”的城市格局初步形成;投资120亿元的“佛山一环”,将佛山五区全部连为一体,“5+2”城市组团让佛山从来没有如此开阔过。大佛山的框架已经具备。佛山大道直通乐从国际家具城,商贸连五州;穿过佛陈路,连接“花卉之乡”陈村,花香飘四海。广东第三大城市,省会广州与粤西相连的咽喉要地——佛山,再过四年,2010年亚运会部分项目在世纪莲、岭南明珠进行,佛山向世人展现其综合实力,名扬华夏乃至亚洲和全世界。大佛山的前途让每一个佛山人都备感骄傲。

  广东的体育界更感自豪。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介绍,本届省运会的运动员,大多是以18岁年轻的运动员为主体。他们,就是广东体育的明天。按照广东省政府的要求,在备战2008奥运和2010亚运的背景下,作为体育大省和强省的广东要为国争光,要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队员。据悉,在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广东籍的运动员达84人,居国内各省市之首。在目前国家队的构成中,广东籍的运动员达200多人,也名列国内各省市前茅。从几天来广东省运会的比赛成绩看,运动员的比赛水平都超过了以往各届,基本达到了锻炼新人、输送人才的目的。

  赛程已经过半,大典就要谢幕。细细列举本届广东省运会的亮点,还会有很多很多。比如本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赞助企业几十家,资金数千万元,大大推动了广东体育产业的发展。

  为本届省运会辛勤工作了四年,始终在筹备工作一线的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把这个定位归纳为:从过去办赛追求的“规模大、人数多、项目多”转变为把本届省运会筹备目标重新定位为“最具特色、综合效益最好”。这个特色就是“广东气派、佛山风格。科学组织,使体育与文化融会贯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最佳的效益就是从过去单纯的追求体育运动成绩,转变为“追求体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充分发挥体育多元功能,让体育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今年是全国的省运会年,每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明年又要开始新的筹备周期。省运会成为地方体育发展的重要抓手。本届广东省运会的重新定位和精心运作,其意义或许不只是对于广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