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男排经历初考 不缺亮点仍要经历三道坎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49 北京晚报

  

世锦赛男排经历初考不缺亮点仍要经历三道坎儿

  

世锦赛男排经历初考不缺亮点仍要经历三道坎儿

  中国男排的世锦赛之旅随着队伍的提早出局而结束,在五场小组赛中,虽然中国男排的表现不乏亮点,但也只能说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不要说跻身一流球队,就算要挤进二流队伍,中国男排在技术、心态、经验三大方面也需一次质的飞跃。

  技术全方位提高

  如今世界排球的发展已经不再是追求某一方面的优势,全面均衡的发展才是世界强队应该具备的素质。中国男排通过参加这次世锦赛,看到了自身技术存在的缺陷,比如我们的拦网得分率在参赛队伍中只排在倒数第二位。可拦网差不能只加强拦网的训练,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男排需要在整体上全面提升才能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

  之所以要强调全面提升,是因为现在排球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比如,我们的拦网技术水平不高,但如果我们的发球威力很大,破坏对手的一传,让对方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就能够弥补我们拦网的弱点,所以说发球、拦网、一传、二传、快攻和强攻,这些技战术都是丝丝相扣,紧密相连的关系。中国男排要想拉近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就需要全面发展。

  经验需要更多比赛

  心态可以通过主教练和自身来调节,技术可以通过刻苦的训练来提高,而经验就只能依靠多参加比赛才能积累了。中国男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年轻就意味着缺乏经验,没有经验就会在比赛中自乱阵脚,就会输掉不该输的比赛。中国男排这次吃了不少没有经验的亏。

  前面说过,积累经验只能多参加比赛,但是还要看是什么样的比赛。光是参加国内的联赛显然达不到为国家队积累经验的目的,但世锦赛、

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又不是年年都有,而奥运会和亚运会这些比赛显然也不适合以积累经验为目的。那么我们只能多邀请国外的强队来中国打比赛,或者走出去参加国外高水平的比赛,例如世界男排联赛。今年,我们也曾花重金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不过,12场的比赛对于国家队来说还是太少了。这一点应该向中国女网学习,必须要到国外去多参加比赛,多与世界强队过招,这样不光能够积累中国男排的比赛经验,同时也可以让他们通过比赛学习对方的技战术,也会逐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应该说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心态把精神变为气质

  从本次世锦赛中国男排表现看,起伏大、不稳定是关键时刻失手的主要原因。男排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值得称道,但心态并不仅仅指精神面貌,还包括要知己知彼,能够用客观平稳的心态对待每一场比赛。心态是一支队伍的整体气质,但凡强队都有自己的气质,这需要长期的培养和巩固。

  例如在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结束后,周建安说:“最后一场对波多黎各的比赛,队员心里明白,赢了出线,输了出不了线。两队的压力都非常大,都比较紧张。但是,我们更放不开,前两局更慌乱。明明知道对手打快攻,却没办法抑制。越急就越拦不着,越拦不着,心里就越紧张。而就全部5场比赛来说,

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是发挥了自己水平的。但在比赛中有起伏,包括赢的两场球也是有起伏。某些场次的起伏大些。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一个样,这就是中国队目前的现状。毕竟,技战术和心态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这表明面临对手,中国队队员们对自己和对对手都没有清醒客观的认识,比赛当中心里没底,才会有这么大的波动。”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图:从世锦赛赛场归来后,中国男排又将出征亚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