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他也是26届世乒赛的主力队员 徐寅生追忆荣高棠同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9 中国体育报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上,中国队获得了三项冠军,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团冠军,这标志中国乒乓球开始全面崛起,他参与了整个备战过程;1965年第28届世乒赛上,中国队获得五项冠军,其中女团翻身夺冠,他也参与了所有过程。他与中国乒乓球的崛起并屹立世界不败之地有着紧密的联系,他就是荣高棠,为中国体育事业鞠躬尽瘁的领导人。

  容国团为中国乒乓球队赢得历史上首枚男单冠军后,全队将目光锁定在了第26届北
京世乒赛的男团冠军上。时任国家体委领导之一的荣高棠同志与国家队驻扎在工人体育馆,同吃同住同出操,非常清楚队伍情况,还通过爬香山等机会了解队员、增进感情。徐寅生回忆说,荣高棠同志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崛起,主要在于他正确的理论指导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荣高棠同志一直以来都参与队伍的管理、竞赛和训练工作,对队伍情况非常熟悉,站在宏观的立场上帮助队伍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备战第26届

世乒赛的时候,队伍提出‘树立雄心壮志’、‘勇攀高峰’的口号,但不是高喊胆子就能大的,高棠同志引用了毛主席理论向队伍灌输‘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思想,并动用自己的人际关系邀请中央领导人包括叶剑英、陈毅、贺龙等先后入队激励运动员。”徐寅生说,他是备战第26届世乒赛的主力队员之一。

  最令徐寅生难忘的是备战第26届世乒赛期间,日本人发明了弧圈球,虽然处于初级阶段的他们速度比较慢但旋转很强,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队员都被吓住了。得到这一信息后,国家队一面从日本的乒乓球杂志获取信息,一面自己揣摩研究,当得知

日本队将在香港与中国香港队举行热身赛时,荣高棠同志特派一名同志秘密赶赴现场观看。“那时候去香港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为了避免被发现,那名同志都是带着墨镜,偷偷摸摸观看的,”

  知道了日本队的秘密武器、投入了陪练,荣高棠同志又提出:“如何对付日本队呢?”他说,在思想上一定要明确:一是战略上藐视,不怕弧圈球,就算吃几个也没关系,相信自己能够通过其他方式弥补,尽量不创造让对方打弧圈球的机会;二是战术上重视,到比赛场上坚定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三是破解对手就是胜利。

  第26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团决赛中5比3击败了日本队夺得冠军,标志中国乒乓球的崛起。

  在徐寅生的记忆中,高不可攀的辩证法在荣高棠同志深入浅出的话语中慢慢被记住、被运用,最终才有了他《怎样打乒乓球》的报告,这报告得到了毛主席的批示。“用辩证法指导训练是培养队员独立作战的能力,赛场上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徐寅生深有感触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