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半世纪风雨耕耘130枚金牌收获--记中国技巧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50年,中国技巧铸造出惊人的业绩。50年,中国技巧走过了创业的艰辛,50年的每一步足迹都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十一月,美丽的江苏“龙城”常州,迎来了中国技巧界五十华诞的“全明星盛会”。

  说起技巧,人们就会想起那惊险的抛接空翻、奇特的“叠罗汉”造型、激越动人的音乐和刚劲优美的舞蹈。

  技巧运动集体操、杂技、舞蹈于一身,多年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欣赏。她不但是体操园地的一朵奇葩,而且是中国体育界非奥运会项目中,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项目之一。

  有朋自远方来

  从1956年的第一次全国性的技巧运动表演算起,今年中国技巧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曾经并肩赛场的老战友,今日执手相望,不免感慨万千。他们有的来自北国,有的来自南疆,还有不远万里从国外飞回故乡,参加“半世纪技巧人生”的聚会。当年青春年少的世界冠军,相逢已是人到中年;昔日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国际裁判和教练,如今也是两鬓斑白。尽管是岁月无情催人老,但永远不变的是一颗无限热爱技巧的心,中国技巧人的事业和追求永远与飘扬着五星红旗的赛场紧紧相连。

  全场来宾向功臣致敬

  不久前刚刚率队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8枚金牌、男女团体双夺冠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在庆典大会上高度评价了中国技巧运动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称赞中国技巧是中国体操大家庭中值得骄傲的一支光荣队伍,不但创造了历史,夺得了130枚世界级金牌,更重要的是,50年来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尽职敬业、默默无闻、为中国技巧奉献出自己的心血、青春年华甚至毕生精力的优秀人才。他们的身上流淌着爱技巧、爱祖国的热血,他们的功迹将永垂史册!

  情到深处,高健提议在场观众和来宾全体起立,向就坐在主席台上的中国技巧界的老前辈和功臣们致敬!

  在如雷贯耳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记者看到技巧界的老前辈和功臣们的眼中闪动着点点泪花,激动和喜悦之情写在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作为大力支持、鼎力赞助本次中国技巧庆典大会和全国技巧比赛的东道主,常州市副市长居丽琴说:常州不但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热爱运动的城市,到目前为止,已经涌现13位世界冠军,其中技巧世界冠军就占了5位。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冯志明面对窗外细雨如霏,文思泉涌,他提笔赋诗一首“情深深雨濛濛,功高盖世天动容,继往开来齐奋发,再为中华建奇功。”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上个世纪后期,国际技巧联合会多次申请加入奥运会比赛未果,1998年在并入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同时将原有的7个竞赛项目15枚金牌,改为5个项目6枚金牌。

  由于是非奥运会项目,自1997年全运会开始不设技巧为竞赛项目。中国技巧面临了新的形势、新的考验。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全国技巧冠军赛和全国青少年技巧锦标赛上,共有10个代表队近200名选手参赛,虽然比不得上世纪的鼎盛时期,但记者仍然看到了中国技巧独特的魅力和潜在的优势。

  例如,在全国比赛中新增设的“集体操”、“拉拉操”比赛,将技巧的特色用艺术的形式表演出来,近3分钟的表演,集惊险的动作、优美的舞蹈、亮丽的服饰、点缀的道具与和谐的音乐及主题构思融合在一起,给人以新颖火爆的感受,不但深受观众的喜爱,适合广大青少年参与训练,而且也有广阔的商业演出市场。

  综合了技巧、集体操、拉拉操、艺术体操、武术等节目,精心编排的一台精彩的庆典晚会,更是给全场观众耳目一新之感,很多从没看过技巧的观众称赞:没想到技巧运动员有如此高超的表演天赋,这些节目完全可以商演,甚至可以推荐给央视春节晚会!

  前中国技巧协会副主席、中国技巧界老前辈洪源长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技巧在现阶段就是要突出‘少而精’、面向社会、走向市场,过去我们靠创新夺得130枚金牌,今天我们也要靠创新,开拓中国技巧的新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