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拳击悄然进入现代都市人生活 竟最受年轻女性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在健身武术馆里,拳击运动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出乎意料的是,其中大多数是年轻女性。拳击由于瞬间爆发力强,肢体伸展幅度大,运动量比其他运动项目更大,因此适合那些总嫌自己胖的年轻女孩,是效果十分理想的“瘦身”运动。而且拳击还是好玩而不伤害任何人的发泄方法。因为健身者之间并不是互相搏击,也不用借助健身器材,而是对着镜子向空中挥拳。

  练习拳击时尽量模仿专业拳击选手,保持灵活的下肢移动及左右挥拳的身手,运动量相当大。只要跳上15至20分钟,就能让人累得满头大汗。短短一小时内做出许多不断重复的拳击、踢腿等快速动作,但又不需要全身动作协调,比韵律操更容易上手,所以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它。

  

拳击中的所有动作几乎都要求腰腹保持平衡并发力,所以对腰腹部的锻炼也超过了其他健身方式。因此,非常适合长时间久坐、致使
脂肪
堆积在腰腹部的现代人。而且拳击运动在经过“改造”后,更偏重一些简单实用的技术,充分利用人体的各个关节部分,招数很少,比较讲究每一个动作的功力,普通人练习几乎没有困难。传统的武术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见效慢,而拳击很容易就能上手,只要坚持一两个月左右,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例如:加强了关节活动能力、肌肉耐力,身体不再僵硬;消耗热量并增加肌肉量,进而减轻体重。

  长时间练习拳击可以带来以下好处:

  1.身体方面,练习拳击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身体素质的提高。2.心理方面,练习拳击可以使人愈挫愈勇,锻炼人的恒心、斗志、耐性及自信心。3.拳击“尊师重道、宽厚平和、互助友爱”的精神特质以及“专注、坚忍、自信、勇敢”的心理特质,对平时的生活与人际交往有积极意义。

  但相比其他运动,拳击要注意的事项更多:

  1.热身运动要做好,上课时腿部应每15-20分钟做一次伸展。

  2.腹部、下巴收紧,两手握拳于脸前(防御姿势)保持呼吸,不屏气。

  3.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应交替进行大运动量和小运动量的练习。

  4.侧踢时不向前扭胯,否则会导致压力集中膝部,绷脚尖会扭伤。

  5.膝盖不要僵直,以减缓冲击力。在转身时要抬起膝盖,否则会扭伤脚部韧带。

  6.击拳时要由肩部带动出拳,在完成击拳和踢腿动作前一直看着目标。

  7.避免肘、膝部用力过猛;避免进行闪躲或猛击动作时由于动作过大而脱臼,避免扭转动作。

  8.若发生腿部疲劳、人体局部出现痛状不适、眩晕、心率过快等情况,可停止练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