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咽下世锦赛最差成绩苦果 生死之战三问中国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世锦赛“考试”不及格,周建安很郁闷。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曾经扬眉吐气地在日本队的家门口把昔日老冤家“踩”在脚下,曾经顽强拼搏差点把老牌劲旅阿根廷队掀翻马下,曾经荡气回肠地绝地逆转非洲冠军埃及队……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中国男排,今天从天堂跌回现实,跌到参加世锦赛50年来最差的境地:十六强之外。

  对于这场比赛,有三个方面值得质疑。

  为何不说清形势

  在第一局输掉8分之后,中国队小将第二局还在糟蹋比分,他们难道不知道自己玩火自焚的后果吗?主教练周建安赛后的回答是“他们应该知道出线形势”,但是,直到比赛结束,一位老队员还追着记者问“我们还有戏吗”。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队员赛前并没有算清楚“出线账”。

  据了解,教练组赛前的布置比较笼统:赢下对手,我们就出线了。之所以如此,可能是为了不让队员想得太多,有侥幸心理。但事实上,如果全体队员赛前清楚自己的处境,对各种可能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打一场“明明白白的仗”,也许今天我们不至于输得那么多。

  为何不敢出奇兵

  中国男排今天曾采用“轮番上阵”的换人战术,试图改变不利局面。但唯独没有让昨天扮演奇兵的怪球手崔晓栋上场。

  崔晓栋的技术虽然不很规范,但是,凭着2.05米的身高和良好的网前反应,他上场将有助于改变中国队没有拦网、快攻不力的局面。而且,作为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他对稳住当时一泻千里的局势也有好处。然而,昨天的功臣今天一直坐在冷板凳上,只能眼睁睁地目睹战友的失败。

  为何拿大赛练兵

  中国男排今年有两大赛事:世锦赛和亚运会。让人不能苟同的是,球队认为亚运会的重要性远高于世界锦标赛,甚至有一种说法:世锦赛是锻炼队伍,亚运会才是正式考试。

  世锦赛和亚运会,前者是世界大赛,后者则是亚洲的“窝里斗”,水平高低一目了然。但是,相关部门对中国男排的第一要求是夺回亚洲霸主,这种目光短浅的思维方式是极为有害的。“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长此以往,我们将离世界排坛最高水平越来越远。(本报埼玉11月22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