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键时刻仍差口气男排无缘16强 世锦赛最差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8:10 东方体育日报

  波多黎各队员围成一圈紧紧相拥,唱着跳着笑着。一网之隔,天壤之别,中国队员瘫倒在赛场上,扭头看一眼欢庆的对手,眼泪已经夺眶而出。主教练周建安轻轻拍着于大伟的后背,正是这个新人最后一个传球被判连击违例,中国男排没能挽回第三个赛点。

  17比25、13比25、25比21和24比26,昨天下午的男排世锦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男排终究没能再次上演神奇大逆转,反而由于前两局过于悬殊的分差,将本已握在手中的
出线主动权拱手让出。随着稍后一场比赛阿根廷队3比1战胜埃及队,终于宣告中国男排无缘第二阶段,世锦赛之旅就此止步。

  中国男排的最终排名为小组第五,其实他们与阿根廷、波多黎各同为2胜3负,但是波多黎各的得失分比率为0.994,

中国队为0.948,0.046的微弱劣势,将中国男排无情地挡在十六强门外。

  “我感觉队员们确实想打好,但却不知如何完成比赛,一开场想得太多,动作发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周建安对前两局的崩盘表示失望。由于屡屡一传不稳、相互让球这种低级失误,中国男排在前两局发挥失常,足足输给对手20分。“太想打好,心态太急,反而放不开手脚。”队长隋胜盛和队员沈琼都这样承认,“我们背上了包袱,自己的技战术没有正常发挥。”

  关键时刻掉链子一直是中国男排的痼疾,“在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我就强调过,以前的中国队会在关键时刻出现问题,因此我们要力争有所突破,但是这批队员包括老队员都或多或少有些紧张。我觉得心理因素还是制约中国男排前进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周建安遗憾地表示。

  “后面觉得没有希望了,放手一搏。”正如隋胜盛所言,第三局中国队利用对手急于求成、频频失误的机会,总算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在22比24落后的情况下接连挽救两个赛点,然而随后隋胜盛发球失误,于大伟又在一攻机会时传球失误,所有人呆立当场,中国男排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丢了比赛,丢了出线机会。

  “在我执教8个月内,中国队有些地方取得了进步,但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队伍包括我这名年轻教练都需要很好地总结,力争明年上一个台阶。”周建安最后表示。

  无缘十六强,这是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差纪录。此前他们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1978年和1982年的第七名,近年来最差的成绩则是1998年的第十五名。从1956年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队从未跌出过十六强。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