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广东省运会梁嘉鸿"嚣张"有理 田联:又一刘翔式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名佛山小将被国际田联网站称为“又一个刘翔式的人物”

  一场豪雨将昨天下午在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举行的田径比赛冲得七零八落,径赛几个决赛项目不断被推迟;但现场观众和数十名记者没有人离开,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奔着男子甲组100米决赛而来的,因为其中有一位省运会的“明星级人物”———佛山队的梁嘉鸿(见右图,赵宝彤摄)。

  下午5时,男子甲组100米决赛终于开始。在豆大的雨点中,第五道的梁嘉鸿一马当先,途中跑越跑越快,10秒48———以毫无争议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在冲线那一刻,他高举右手伸着食指,侧脸狂呼———这表情,这动作,像极了“中国飞人”刘翔,怪不得国际田联网站把他称为“中国又一个刘翔式的人物”。

  当然,仅凭这一动作并不足以有这样的称谓。18岁的梁嘉鸿,今年8月参加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就一鸣惊人,以10秒32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他获得了第五名。

  这位少年练短跑仅两年多时间。梁嘉鸿是顺德龙江镇人,在一次地区中小学田径比赛中被佛山市体校教练罗旭明慧眼相中,并极力劝说他进入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却被一心想专心读书的梁嘉鸿拒绝了。一次偶然机会,罗旭明向师兄、省体工队教练袁国强提起梁嘉鸿,惜才如命的袁国强连夜赶到佛山,翌日与罗旭明一起到顺德观看中小学田径比赛。一看完,袁国强马上拍板:这小伙子我要了!2004年初,梁嘉鸿由佛山市体校转到省田径队。仅仅经过近三年的专业训练,梁嘉鸿就开始出成绩了。

  “不满意!不满意!如果天气好些的话,成绩肯定会好得多。”梁嘉鸿赛后直摇头,“从2时就做准备运动,到5时才跑,肌肉都硬了。”提起“刘翔接班人”的称谓,他直摇头:“差得太远,我现在还很‘水’(差),不能比不能比!”北京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是梁嘉鸿迄今为止参加过的最高级别比赛,“那人多啊,以前都没见过”,当听记者说欧洲的田径比赛气氛更热烈时,他一脸向往。有人问他:参加专业训练时间短却能跑出好成绩,是不是天才?他马上回答:“天赋30%,后天70%。”

  梁嘉鸿解释那个冲线时的姿势说:“有人会说这个姿势这么‘串’(嚣张),但我不这么认为。这只是一种发泄,一种兴奋的爆发。以后拿了冠军我都会这样举手的!”本报记者周方平赵宝彤(本报佛山专电)

  

广东省运会梁嘉鸿"嚣张"有理田联:又一刘翔式人物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