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挽救两赛点难创奇迹 中国男排负波多黎各难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42 新浪体育
挽救两赛点难创奇迹中国男排负波多黎各难出线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男排世锦赛焦点战中,中国男排苦战四局1比3不敌波多黎各队,此役的失利使得中国男排还需要与同组的其它球队计算小分来确定能否获得出线权小组,但出线机会已经非常渺茫。

  中国的在后来居上力挫埃及男排之后形势大好,如果本轮比赛能够击败波多黎各将确保获得小组第三名,即使失利也仍有与对手计算小分的机会。波多黎各本次比赛也有不错的表现,力挫阿根廷、惜败埃及也颇具冲击力。此番两队交手的结果直接决定了各自的命运,中国队要想击败对手必须要加强拦网和对波队明星球员索托的盯防。

  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没有变化,主攻沈琼、隋盛胜,副攻王海川、于大伟,接应汤淼,二传姜福东和自由人任琦仍然率先亮相。波多黎各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赫塞-里维拉、维-里维拉;副攻阿斯特维斯、罗德里格斯,二传帕勒兹,接应索托和自由人波什霍斯。

  首局比赛

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波多黎各则做了充分的准备掌握了场上的主动,中国队的配合失误更是让对手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1。开局不利的中国男排凭借隋盛胜的强攻和于大伟的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7,但是波多黎各男排还是凭借维-里维拉的强攻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维-里维拉再度发威,他的发球连续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帮助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6迫使中国队主帅周建安请求暂停。中国队用崔建军换下表现欠佳的隋盛胜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王海川快攻被拦让中国男排以7-12落后。虽然中国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12,,但是维-里维拉的拦网和沈琼的发球失误还是让波多黎各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领先。暂停后中国队表现略显松懈,波多黎各则趁机打出一个小高潮,赫塞-里维拉的强攻频频得手让波队以20-15的较大优势领先。最后阶段中国队用袁志换下汤淼试图加强进攻也没有太明显的作用,阿斯特维斯的探头和发球连续得分,再加上沈琼的扣球失误让波多黎各以24-17领先赢得赛点,最终赫塞-里维拉反击得手帮助波多黎各以25-17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中国男排用袁志替代汤淼上场。开局阶段短暂的相持之后,波多黎各男排凭借索托封死沈琼的强攻以4-2超出。随后沈琼后攻被拦更是让对手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3,虽然于大伟的拦网得分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5-7,但是关键时刻索托的后攻反击得手还是让波多黎各男排以8-5的较大优势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队一度凭借出色的发球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分,但是波多黎各出色的防守为本队创造了多次的反击机会,罗德里格斯和维-里维拉连续反击得手帮助该队再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9。一传到位率不高让中国男排很难组织有效的反击,前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主攻沈琼也遭到了对手的重点拦防鲜有得分,波多黎各男排则凭借副攻罗德里格斯的多次反击得分牢牢掌握主动,尽管顶替沈琼上场的崔建军一攻稍有起色,但是罗德里格斯的快球还是波多黎各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暂停后中国队依然显得较为混乱,波队则频频利用快攻突破中国队的拦网,索托的发球直接得分更是让波多黎各以20-11领先。随后的比赛毫无悬念,崔建军的扣球失误让波多黎各以25-13轻松再下一城大比分2-0占优。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副攻位置稍作调整由郭鹏顶替王海川上场。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4平之后沈琼后攻反击得手让中国队以6-4将比分超出。中国队的士气明显回升,维-里维拉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虽然波多黎各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两分,罗德里格斯的快攻也颇具威胁,但是中国队一攻相对稳定,隋盛胜的扣球命中率较高让中国男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领先。暂停后隋盛胜和沈琼连续反击得手更是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8-14。尽管波多黎各男排竭力反扑,但是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汤淼的强攻命中让中国队以25-21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双方争夺更加激烈,2平之后汤淼的扣球和维-里维拉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4-2超出。关键时刻索托的发球得分和于大伟的快攻出界让对手追至5平。7平之后中国男排凭借对手的发球失误以8-7的微弱优势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索托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7,但是关键时刻罗德里格斯的拦网得手帮助本队将比分扳成10平两队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隋盛胜的扣球和对手的后攻出界让中国队在13-15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追至15平,关键时刻隋盛胜发球失误让波多黎各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中国队持球失误让对手以18-16占先,好在中国队封死罗德里格斯的扣球将比分追至19平。尽管关键时刻隋盛胜扣球连续被拦让波多黎各以24-22领先,但是于大伟的快攻反击让中国队顽强将比分追至24平,遗憾的时最后时刻隋盛胜的发球失误和中国队失误连丢两分让对手以26-24艰难胜出,从而以3-1击败中国男排。

  本场比赛中国队虽然失利,但是仍然还有小组出现的希望。阿根廷和埃及队比赛的胜者将于中国、波多黎各计算小分争夺两个小组出线名额。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