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幸运大逃亡周建安庆幸捡回一命 沈琼"心脏病"发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日本崎玉11月21日电

  场上主力直言打出了“心脏病”,主教练紧张得连最基本的手势都忘得一干二净,场边的记者看得手心直冒汗,这是一场何等惊心动魄的比赛!中国男排今天在与埃及男排的
较量中,以22比25和22比25连丢两局,第3局一度被逼至以23比24落后,只差一分便要提前打道回府,结果中国男排奇迹般地以32比30扳回一局,并以25比20和18比16再胜两局。

  上演幸运大逃亡

  中国男排今天两度被对手逼到了悬崖边,能够幸存,除了实力,还有运气。在去年的洲际大

冠军杯上,埃及男排曾以3比2击败了中国男排。时隔一年,两队再次相逢。中国男排在今天之前小组赛累积1胜2负,要进入世锦赛第2阶段的话,必须拿下埃及男排,否则将提前打道回府。

  背着必须赢的包袱,中国男排在首局和次局的发挥欠佳,主教练周建安从第3局起换上了替补副攻崔晓栋,冀望他与主力二传姜福东的短平快配合不会那么容易被对手识破。不过作用并不明显,23比22,中国男排仅领先一分,主帅周建安把主力二传姜福东换下,换上替补队员郭鹏到前排拦网,结果却是埃及男排再得一分,23比23!郭鹏已经失去作用,场内需要重新换入二传,于是,周建安再次按下按钮,不过,这次主裁却否定申请,原来第一次带队参加世锦赛的周建安竟然在忙乱中忘记了做出换人的手势!结果,中国男排只好在二传缺阵的尴尬下硬着头皮参赛。23比24,对手只差一分便能以3比0拿下这场比赛。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埃及男排却发球失误!从24平开始,中国男排与对手展开了拉锯战,直到以32比30艰难获胜,中国男排足足扳回了7个赛点!

  第3局的险胜就像一支强心针,激发出中国男排的潜能,而埃及男排好比被刺穿的皮球,在第4局完全泄气,结果中国男排以25比20轻松获胜。在决胜局中,中国男排一度以为14比11领先,岂料埃及男排连追3分扳成14比14。紧张的周建安再次忘记做出换人手势,主裁拒绝让崔晓栋换下李春。15比15、15比16、16比16,挽救了一个赛点后,凭借隋盛胜的直接发球得分与对手的失误,中国男排终于把比分定格为18比16。这场耗时114分钟的战役以中国男排的逆转告终,两度被逼至悬崖边,两度反败为胜,周建安直言:“就像被推到了悬崖边上,又捡回了一条命!”

  沈琼“心脏病”发作

  中国男排12名队员在今天的比赛中先后上场,主力主攻沈琼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涉险过关让他累得直接躺在赛场上,“连我都有心脏病了”,沈琼拍着左胸夸张地比喻着,他形容中国男排是经历了大悲与大喜才迎来了今天的胜利。

  “我当时真的没有想万一输了就提前出局,我只是一直在盘算着如何扳回这一局,”站在赛场门外,周建安回忆自己在第3局末段时一心放在如何反败为胜,“我也才是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赛,太紧张了,所以先后两次在换人上出错。”经受如此考验才艰难获胜,周建安觉得今天这场较量不仅对备战多哈亚运,而且对中国男排将来参加大赛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