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上演逆转好戏 主帅周建安自责“犯了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男排上演逆转好戏主帅周建安自责“犯了错误”

  中国队球员欢庆胜利。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主教练周建安的脸上充满了喜悦和自信。“在不利的情况下全队没有放弃,中国男排打出了精气神儿。”昨天,中国男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以3∶2险胜埃及,进军世锦赛
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希望大增。

  逆转好戏神奇上演

  “在第三局处于十分不利的情况下,队员们能够咬牙坚持住,逐步打出了男排的精气神儿,我为此感到高兴。中国男排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经过这种大赛的磨练,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很有帮助。”周建安激动地说道。

  与埃及队狭路相逢,周建安派出了奇兵,将前两场很少上场的副攻崔晓栋派上了场,替下了主力汤淼。不过比赛一开始,埃及队显然准备更加充分,对

中国队的快攻战术研究得非常彻底,中国队则在快攻被拦的情况下显得士气不足,很快被埃及队以两个25∶22先胜两局。

  第三局开始阶段,中国队仍然没能回过劲来,被埃及队打出了7∶2的高潮,很快就以16∶20落后。不过此后的中国队如梦方醒,在周建安的指挥下加强了强攻和快攻战术中的变化,结果很快将比分扳成了23平。

  埃及队依靠发球拿到了赛点,但是中国队并没有放弃,接连拯救了7个赛点,将比分一直打到29∶30。此后,队长隋盛盛吊球成功为中国队扳平比分,然后埃及队的艾哈迈德扣球失误让中国队首次拿到赛点,此后艾哈迈德又一次扣球出界被中国队以32∶30扳回一局。

  从悬崖边上被拉了回来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士气大振,第四局势如破竹,很快以25∶20将总比分扳平。

  决胜局更加惊心动魄,在中国队以14∶1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隋盛盛两次接发球失误被埃及队打出了5∶1的高潮,反而以16∶15获得赛点。但是关键时刻沈琼后排进攻得手将比分扳平,然后隋盛盛先发球直接得分拿到赛点,接下来他的发球再次让埃及队出现了失误,最后中国队以18∶16获得胜利。

  中国队目前已经获得两场胜利,如果能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中国队将确保出线,如果失利则将算小分决定出线队伍。

  主帅自责“犯了错误”

  尽管亲自导演出了一场逆转好戏,但赛后,周建安却主动做了检讨,表示自己在关键的时候也犯了错误。

  中国队与埃及队实力相当,但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却完全不在状态。对此,周建安分析说∶“赛前我们就估计到这是一场困难的比赛,担心队员会在比赛开始后不够兴奋,因此将重点放在了调整队员心态方面,但从场上情况看,我们的动员工作还有不足。”

  面对落后局面,男排的小伙子们没有放弃,在周建安适时换上此前从未出场的崔晓栋后,中国队创造了奇迹。第三局埃及队连续获得了7个赛点,但中国队都顽强地把比分扳平。周建安说∶“在第三局处于十分不利的情况下,队员们能够咬牙坚持住,逐步打出了男排的精气神儿,我为此感到高兴。中国男排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经过这种大赛的磨炼,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很有帮助。”周建安表示,从第三局开始他就指导球员们在加强强攻的同时,在快攻上还要多出变化。这个战术最终帮助中国队取得了胜利。

  不过,在比赛打到最关键的时刻,周建安却两次犯错,结果使得中国队两次换人未果。

  “当时助理教练已经按响了提示铃,但是我却没有做出换人的手势,结果换人没有成功,”周建安不好意思地说,“这是中国男排组建以来参加的第一个重大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带领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场上队员会紧张,而我同样紧张,因此在比赛时也犯了两个错误。我想也需要通过这次比赛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熟起来。”

  输掉比赛后,埃及队主教练里斯虽然满脸沮丧,但他仍大度地向中国队表示了祝贺。谈到本队失利的原因,里斯说:“前两局埃及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但三局之后我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虽然有机会但与胜利擦肩而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